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春华秋实再耕耘——甘肃“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展演纪实

19-11-11 19:3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2019年伊始,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主办“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礼赞新中国70年变迁,讴歌陇原大地发展变化,唱响主旋律,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回望“春绿陇原”在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历程,它吹响了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集结号,成为展现甘肃文旅事业蓬勃发展的文化品牌。11月3日,随着第17场“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展演的结束,又一个老百姓叫得响当当的分项品牌“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打响了……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的观众给我们家人一样的温暖”

  今年9月份,省文旅厅决定充分发挥兰州府城隍庙的文化价值,利用现有的小舞台,进行文艺表演,让其成为老百姓喜爱的大舞台。因为这个舞台面积小,其他大型演出无法施展,相对适合曲艺演出,这项演出交给了甘肃敦煌艺术团。周内排练,周六、周日下午2点准时在隍庙表演,成了全团演职人员的日常。

  6月18日,甘肃省京剧团、杂技团、曲艺团整合重组,在兰州揭牌成立甘肃敦煌艺术团,同时加挂“甘肃红色文艺轻骑兵艺术团”牌子,成为我省文艺院团的重要发展力量。

  9月28日,“春绿陇原·百姓戏台”在兰州府城隍庙正式挂牌,成为今年“春绿陇原”打造的又一个分项品牌,成为文旅融合后我省文艺战线向老百姓服务的一个重要平台。

  将近一年的惠民演出,由甘肃省曲艺团、京剧团和杂技团共同表演,融合了多种艺术门类,“曲苑杂坛”式的演出风格受到了老百姓和外地来兰游客的喜爱和好评,场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叫好声不断。甚至吸引了很多外国友人的驻足观看,他们还跟演员一起拍照合影,虽然不能完全看懂、听懂,但从他们好奇的眼神和开心的笑容上,能看到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兴趣。

  “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剧院走到隍庙的百姓舞台,因为场地小离观众很近,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观众的反响,甚至他们的表情,能直接感受到那种热情,所以更能激发我们的情感共鸣和互动。演出结束后,一些观众甚至来找我们的演员签名合影,这种喜欢让我们真的很感动。” 回忆之前的惠民演出,舞蹈演员马丽君深有感触。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敦煌艺术团特别推出从9月28日至11月3日的17场惠民演出,期间包括国庆期间7天的专场表演。因为时间安排密集,训练强度大,全团上下紧锣密鼓投入排演中,带病上台也成了很多人“家常便饭”。但是一看到台下观众热情的反应,演员们也忘了累,忘了疼。

  “将近一年的惠民演出,给我们全团上下的感觉是很振奋的,因为看到了喜爱我们的老百姓,看到了他们的满意。”对于观众的反响,甘肃敦煌艺术团副团长张彤心怀感动。“2点开始的演出,很多观众1点多就到了。自己领凳子,帮忙把全场凳子摆好,还帮着布置会场,他们跟我们很熟了,连几个孩子都会报幕了。有了省文旅厅和甘肃演艺集团的扶持,我们全团能在隍庙把这个文化阵地坚守下来,就是因为这些老观众们,把这里当做自己家一样,我们跟他们就像亲人一样温暖。”

  “改造兰州府城隍庙小剧场,百姓戏台焕发新生”

  但是一开始,观众反响也没有如此强烈,演出的进程并不顺利,团里从上到下也一直在探索中。

  首先,迫在眉睫的是隍庙的舞台改造问题。长久以来,隍庙这座古老的建筑一直作为兰州张掖路上的一张文化名片而存在。但院内的舞台已经年久失修,破败冷清。

  于是,整修舞台的重任也落在了省曲艺团的肩上,开始陆续改造。原来的水泥舞台没有顶棚,取而代之的是雕梁画栋的台面和文艺格调的花伞。后台也被重新改造,方便演员换服装、置设备。最大的难题是舞台前方有个1米多高的消防水井无法搬迁,影响观众视线。后来就修了个木桥算是副台,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9月28日,“春绿陇原·百姓戏台”在改造之后的舞台上挂牌,一些老兰州人看着这个曾经熟悉的舞台在岁月流转之后焕发新生,格外欣喜。

  “京剧在兰州广受欢迎,这让我们喜出望外”

  很多人认为京剧以前在兰州没有多少观众,相比秦腔普及率并不高。为了“测验”一下京剧在兰州到底有没有观众喜欢,17场惠民演出中专门安排了2个京剧专场,包括传统戏和现代戏。没想到,观众的反响不比秦腔差!

  53岁的敦煌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委员会主任孟庆波主要负责演出排练艺术把关,作为省京剧院的演员,他和其他人一样认为京剧在甘肃的接受程度不高。

  京剧专场开始后,孟庆波仔细观察观众的反映,台下有老年人也有很多中青年。他上前问了几个观众,有的说“京剧那是国粹,好看!”“京剧比秦腔还好看”说这些的时候他们一口的兰州方言。后来让孟庆波感到越来越兴奋的是,演出结束后很多人跑来问,下一场还有没有京剧……这样的反响让孟庆波喜出望外,觉得京剧在兰州还是有有很多人喜欢的。

  所以他在思考,怎样能把团里的京剧宣传出去,让惠民演出扩大影响力,让更多人能欣赏到真正的国粹艺术。他觉得“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演出形式很好,希望能继续做下去。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成为群众文艺观赏阵地和文旅演艺阵地

  为了让老观众在隍庙的百姓舞台上看不腻,听不烦,保有新鲜感,甘肃敦煌艺术团加大力度创排新节目,加强了节目审核。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歌曲、乐曲、京剧名段、相声、快板、评书等一个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出炉。全体演职人员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和初心,他们用精湛的演技赢得了社会各界、各级领导和老百姓的肯定与褒奖。

  在全团演职人员近一年里的坚守中,兰州府城隍庙俨然成了兰州市民周末休闲娱乐和来兰州旅游观光者的好去处。“春绿陇原·百姓戏台”各种演艺满足了各类观众群体,成了百姓欢迎的群众文艺观赏阵地和文旅演艺阵地。

  “培养一个阵地很艰辛,但失去一个阵地很容易。别让喜欢我们的观众寒了心,我们会继续守好这个文化阵地。”甘肃敦煌艺术团副团长张彤说。

  “甘肃敦煌艺术团作为国有文化企业、专业的文艺院团,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创作和表演上,我们还是要不改初心抵制媚俗、博眼球的东西,把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精品展示给观众,弘扬文化传承,宣传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做好红色文化轻骑兵,继续做好春绿陇原·百姓舞台的表演工作,让更多老百姓喜欢。”甘肃敦煌艺术团党总支书记、团长吴雪林说到。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作为甘肃省近十年来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演单位最多、受众面最大、普惠性最强的演出活动,充分展现了我省当今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风采,像春风化雨一样让老百姓感受到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变化,享受到更多的文艺成果,为我省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