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当好食品安全的技术“守门人”——记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张菁菁

19-11-11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当好食品安全的技术“守门人” ——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张菁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一块豆腐、一把菠菜、一条鱼……在食品检测员张菁菁的手中,这些都不再是平平常常的食材。食品中是否有违法添加物?农药残留超标是否超标?细菌是否超标?经过一系列的紧张操作,得出一个个准确的数据,从而为一线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提供有力的执法依据。

  今年33岁的张菁菁是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一名基层食品检验员,身体单薄、面容年轻的她如今已是所里公认的“台柱子”。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在全所举办的十项检验技能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在甘肃省食品检验技能大赛上获得第一名,优异的成绩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和钻研,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刚到单位时,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尚处于组建初期,连一张办公桌都没有。看到这种情形,张菁菁心里感到一丝茫然。冷静下来后,她明白了这种一切为零的工作环境,更需要踏实、上进的学习和工作。如今,每日学习已成张菁菁的生活习惯,不放过每一个培训机会,总是抱着学习的态度留心工作的细节,时刻保持勤奋学习的状态,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培训期结束后,张菁菁迅速投入到了实验室的工作中。2014年下旬,她所在的食品检验室接到了第一个能力验证任务——通过检验样品对实验室能力进行考核,张菁菁欣然接受了这个考核任务。“压力特别的大,就怕考核不合格。如果不合格,我们面临的将是实验室全年停业整顿,不能开展检验工作。”重压之下,张菁菁在心里暗下决心:万事抵不过“认真”二字。在考核周期的20多天时间里,她和同事放弃周末休息,每天早晨六点到单位,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有时都忘了吃晚饭。深夜实验室里灯火通明,她们忙忙碌碌身影和熬得通红的眼睛说明了一切。一台仪器做出的结果不放心,就用实验室所有的同类仪器都做一遍,对比一遍,仔细检验环节中每一个细节,不断地重复、比对,重复了100多次结果趋于稳定后,终于上报了结果。考核结果下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成绩以全省的检验实验室中以最接近真实值的成绩获得“优秀”。

  2018年,张菁菁代表单位参加了国际权威的实验室检验能力验证,与全球60多家实验室开展检验能力比对,成绩处于领先水平,这标志着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在检测能力方面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除了每年要完成的各项抽检计划外,还必须做好应急检验检测准备。2015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张菁菁突然接到单位的紧急电话,称执法人员在某地发现一处非法生产豆芽的黑作坊,涉嫌添加数种不明物质,需立即检验。刚下班到家的张菁菁迅速赶回单位,第一时间到达检验岗位,开始做检验前准备。样品送达后,检验立即开始,因为不知道不法分子制作豆芽中添加的几种药物具体是什么,她和同事只能几十个检验项目同时开展,逐一排查。为了节省时间,每一个步骤完成后都跑着去做下一个步骤,连续工作一整个晚上,他们发现不法分子在豆芽生产中违法添加六种物质,检验结束报告发出后,已是第二天清晨七点,洗了把脸的张菁菁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数不清的忙碌与付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菁菁和她的同事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挥洒自己的辛勤与汗水,她们用朴实的情怀和人格魅力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滴水石穿、春风化雨、不负韶华,做食品药品安全的“守门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猫交易额破百亿仅用1分36秒 五旬甘肃农民大爷首次登上“猫晚” 天猫交易额破百亿仅用1分36秒 五旬甘肃农民大爷首次登上“猫晚”
  • 270余家企业携12000个岗位金城求贤 甘肃省秋季师范类文艺类高校毕业生双选会举行 270余家企业携12000个岗位金城求贤 甘肃省秋季师范类文艺类高校毕业生双选会举行
  • 奋进新时代 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成就展(选登) 奋进新时代 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成就展(选登)
  • “黄河之上·神奇白银”摄影展在兰开展 “黄河之上·神奇白银”摄影展在兰开展
  • 庆阳宁县盘克镇杏洼村苹果 庆阳宁县盘克镇杏洼村苹果
  •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上汽修课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上汽修课
  • 临夏州:转盘式挤奶车间 临夏州:转盘式挤奶车间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攻坚克难只为心中那抹“兰州蓝”(图)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攻坚克难只为心中那抹“兰州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