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过一种“真朴”的课堂生活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王伟福

19-11-05 15: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过一种“真朴”的课堂生活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王伟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如果有人问王伟福,做老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他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努力上好课,是王伟福教师生涯不懈的追求、是他教育生活幸福的密码、是他专业成长不竭的动力。2019年4月,王伟福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二十多年前,王伟福来到一所农村小学,开始了他的语文教师生涯。初上讲台,备课、上课对他来讲都是挑战,但他有浑身的力气和满腔的热情,只要能想到的,他都愿意试一试。

  记得有一次,要上巴金先生名篇《鸟的天堂》,课文中有这么一句话:“似乎每一片树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这美丽的南国的树!”句子写得真好,但北国的孩子理解起来真不容易。

  怎么办?画着办!时值初秋,兰州的叶子已然没了“生命颤动”的感觉,王伟福采来一束微黄的叶,涂上一层嫩绿的颜料,再刷上一层透亮的食用油,一片南国的叶子画好了。“颤动的生命”也好办,手电筒照一照,叶儿晃一晃,生命就开始颤动了。

  就这样,王伟福愣是把一节优美的语文课上成了现场直播的动画片。课后,听课的老教师评课:小伙子很投入,精神可嘉,语文课还得多听多练……他听了,心里痒痒的、甜甜的,痒是因为课没让大家满意,甜是因为孩子们晃树叶时眼睛里亮亮的。

  一转眼,四五年过去了,王伟福从一名农村学校的愣头青成长为一名城区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被各种各样的课塞得满满的,常规课、竞赛课、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交流课……课课都很重要,课课都很磨人。成天在各种各样的课之间不停地转啊转,忙得晕头转向、昏天黑地,他感觉上课真累。

  累就要想办法,怎么办?照着办。王伟福溜进学校的电脑室,在网上搜了些名师的课堂设计,又买了几本名师的教学实录,开始了一段一边偷偷学艺,一边依葫芦画瓢的教学生活。他把能找得到的、能学的来的名师课堂,都努力地搬进自己的课堂,李吉林、于永正……这些名师渐渐被他熟悉,成了王伟福模仿的对象,他学着他们的样子,在课堂上抑扬顿挫地朗读课文、一笔一画地写板书、认认真真地听学生发言。

  模仿课上得多了,王伟福慢慢觉得不过瘾了,大家都说他的课上得好,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么多“好课”里,却没有他自己。

  王伟福要把自己安放在课堂里。怎么办?读着办!写着办!短短三五年时间,他的眼界开阔了、目光敏锐了、步伐更加稳定了、课也上得更有语文味了。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特别着迷于写叙事类课堂反思,词语怎么处理、朗读如何指导、文本怎样解读、教学怎么组织……他一边实践、一边阅读、一边写作、一边思考,好几篇文章在《中国教师报》《小学语文教师》等发表,他在教师朋友圈里逐渐被大家认可。王伟福能清晰地感觉到,这段时间他的教学也逐渐清晰,一篇文章在案,什么该教,什么不该教,哪些能学,哪些不可学,他越来越有底气,把语文课上成“真语文”。

  再后来,王伟福成为一名专职语文教研员,不仅要努力使自己成长还要帮助更多人成长,和老师们面对面探讨教学时间久了,很多过去不曾特别关注的问题涌上心头:教学是什么?学习怎么发生?课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语文素养如何培养?这些看似很熟悉的问题,细思则极恐,因为有些问题他根本不知道答案,还有一些问题他不能清晰给出准确的答案。

  重新开始学习吧,王伟福对自己说。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技能、文本解读……他努力地阅读并思考,同时也抓紧一切可以上课的机会上上课,他给自己定下个小目标:每学期上各级各类公开课不少于5节,争取把思考转化为实践,也在实践中检验学习。

  在王伟福当语文老师的第二十个年头,他认真地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二十年,上百节公开课,自己的语文课堂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短暂的迷茫过后,他的脑海中有两个字一闪而过——真朴。

  真者,真知、真实,学有用的知识、真实地开展学习,这是王伟福语文课的第一追求。朴者,质朴、纯朴,课堂不求花样,唯求有效,用最质朴的方法和过程,追求最大的教学效益,这是王伟福多年坚持的教学原则。

  真朴语文,是王伟福二十年语文教学孜孜追求的主张。教学主张的提出,需要完备的理论做指导,还需要大量的实践做支撑。几年来,王伟福和他名师工作室的同事们一道,就语文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监测等做了很多实践和探索,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教二十多年来,王伟福先后获得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第四届金城名师、兰州市学科带头人、市级教学新秀、甘肃省教育厅“金钥匙”导师团导师、七里河区“十佳教学能手”等诸多荣誉。2011年,参加由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获一等奖。多次获全省课堂教学一等奖,有20多篇论文、随笔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生报刊,主持的多个课题在省市级立项、结题。

  如今,作为七里河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的王伟福,依然在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中辛勤耕耘、奋力前行。他潜心课堂教学,致力于“真朴语文”教学理论及实践构建,锻炼铸就了扎实、敦厚的课堂教学风格,在杭州、昆明、南京、西安等多地执教公开课并讲座,赢得了业内人士的赞誉。正如他自己所言:“过一种‘真朴’的课堂生活,我选择,我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开展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义诊活动 武山县开展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义诊活动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定西:市区面山绿化 护了生态美了家园 定西:市区面山绿化 护了生态美了家园
  •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