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大慈恻隐之心普救含灵之苦 ——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宁金民

19-10-29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大慈恻隐之心普救含灵之苦 ——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宁金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今年56岁的宁金民,是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二科科主任。从医三十多年来,他始终扎根临床一线,默默为患者服务。宁金民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医者,但他拥有优秀医者的光辉,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个优秀医生应该拥有的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恪守职业道德的品质。2019年4月,宁金民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

  呕心沥血勤耕耘群众满意铸医魂

  作为一个资深专家,宁金民在心血管领域孜孜不倦的工作34年,对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技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带领团队对本专业、本地区的疾病特点进行科学研究,为医院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多年来,宁金民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2项,其中3项获得科技进步奖。

  在患者及家属心中,宁金民医德高尚,是一名贴心医生。宁金民热爱医生这份职业,愿意为这份工作献出毕生的精力。许多慕名来找他看病的患者,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休息时间,他都详细询问患者的病情,合理用药,减轻患者的费用,遇到贫困患者返家时没有路费,他毫不犹豫地给予资助。这种崇高的责任感和发自肺腑的关爱之情,使患者和家属感激不尽,他们不由地称赞:“宁主任是我们健康的保护神,人民的好医生,是我们的贴心人。”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我们的一个决定可能关乎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宁金民时常这样教导年轻医生。医疗工作,对他而言,更多的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更多的是坚守在危重患者的身旁,严谨细致地观察病情的变化,不放过一丝一毫疑问。默默的奉献、辛勤的工作,使他尝到了病人感谢时的甜,愧对家人时的酸,工作繁忙时的苦,被病人责难时的屈。然而,唯一不变的,是对临床工作的热爱,为患者服务的精神。

  2017年,一位叫张某某的中年患者,入院时“肺部感染、急性心衰”,肺部感染纠正后,心功能仍不能恢复。宁金民反复研究病情,查阅文献,最终诊断为“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

  这位病人的病情十分危急,而当时治疗的药物兰州市都无法买到。于是,宁金民帮助患者家属联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才帮患者买到药物。患者术后心功能恢复很好,血小板也很快恢复正常,生活质量和患病前无差异,非常感谢宁金民,称赞宁金民为“人民的好医生”。

  在宁金民的从医生涯中,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无法枚举。他就是这样,把每一个病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热情、认真、负责的对待着,不仅看好了身体的疾病,也让他们的精神有了更大的安慰。多年来,宁金民以卓越的人格魅力和高超医术,为无数患者热情服务。

  攻坚克难兴科室以身作则为育人

  市一院心内二科于2013年10月开科。成立之初,包括科室负责人仅有8名医生,主要成员为青年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宁金民为科室发展制定一系列详细的方案,如敦促科室青年医生不断深入学习本专业领域知识,培养青年医生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时常提醒大家要有工作中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的态度。

  病房里,时常看见宁金民的身影,为每一位临床医生答疑解惑,指导制定治疗策略。他常常为青年医师系统讲解心血管疾病的理论知识,介绍诊疗技术新进展,无私地分享多年诊治经验,促使年轻医生尽快成为业务骨干,指导使青年医师撰写论文,进行心血管疾病相关科研,科室青年医师发表数篇国内期刊论文,成功验收省市课题数项,使心内二科迅速形成了合理的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梯队。科室的年轻医师都称宁金民为“青年同志的引路人!”

  作为心内二科的负责人,宁金民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早上班迟下班,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天天都能在科室内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逢年过节,他也常常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时候科室有危急重症患者,哪怕是逢年过节,宁金民也会坚守在病人身旁,与值班医师一起救治病人。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宁金民一贯的作风。他在工作上对大家严格要求,但生活上对同事关怀备至、呵护有加,医护人员关系融洽,工作配合默契。

  在心内科的临床工作中,有许多疾病需要接触放射线进行治疗,而放射线对人体是有一定损伤。于是,宁金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把科室各级医生的工作与休息妥善安排,而自己长时间接触放射线却不顾休息。就是这样的无私奉献,造就了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专业实力强大的技术团队。

  与此同时,宁金民还想方设法完善新病房的仪器配备,尽量为病人创造最佳的就医环境。每天坚持科室主任查房,对危重病人细致处理,对病人一视同仁精心诊治。急诊科经常会送来一些既无姓名又无家属及住址的“三无病人”等,宁金民都给予及时的关注和救治,还会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食品,保持了市一院的良好形象,向社会展示了医务人员的人本主义精神。

  “您就是那一缕阳光,驱散了我们病患心头的阴霾!”曾经有一名患者家属,这样称赞着宁金民。是的,他心系患者,关爱患者的赤诚情怀,在没有绚丽光环的拼搏之路上,书写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无悔人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巍巍景色新 祁连巍巍景色新
  • 描绘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画卷 ——来自张掖市民乐县的蹲点调查 描绘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画卷 ——来自张掖市民乐县的蹲点调查
  • 敦煌:“哈拉奇”消失近300年后重现于世 敦煌:“哈拉奇”消失近300年后重现于世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精致兰州 城市建设实地点位“回头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精致兰州 城市建设实地点位“回头看”
  •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甘肃“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甘肃“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 生一个健康宝宝, 这些备孕知识你应该知道 生一个健康宝宝, 这些备孕知识你应该知道
  • 甘肃苹果丰收 价格回归“亲民” 甘肃苹果丰收 价格回归“亲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