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甘肃苹果丰收 价格回归“亲民”

19-10-29 0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苹果丰收 价格回归“亲民”

  2018年的倒春寒导致甘肃水果大面积减产,2019年初,苹果价格一路高涨,超市里的红富士价格一度涨到了每斤15—16元。作为老百姓家里的常备水果,大家期望实现“车厘子自由”的呼声降低成了实现“苹果自由”。但2019年春季,全省各苹果产区气候温和,坐果率好,苹果产量较去年大幅提高。卖果难成了今年果农的新烦恼,而“苹果自由”的实现乐坏了消费者。

  A苹果丰收

  10月25日,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碧桂园小区看到,在小区二环岛、三环岛的马路边停了不少卖苹果的货车,车上都立着手写的价格牌,“红富士”大多标价10元3斤,其他品种的苹果标价基本都是10元4斤或10元5斤。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一公里长的马路边上,停着11辆卖苹果的货车。

  “去年苹果产量虽低,但我们村里天天都有上门收购苹果的商贩,根本不用开车跑这么远来售卖。”从静宁县开车来兰销售苹果的张兴强说,今年苹果丰产,上门收购价比自己预期的低太多,划不来等人收,所以只能自己来卖。

  张兴强告诉记者,他家有91棵苹果树,今年产量大概6000斤左右,比去年增产2000多斤。“红富士”由于存储时间长还不用着急卖,可以再等等看收购价能不能涨一点,但是“红星”苹果可就等不及了,摘下来就得及时卖。“怕再等不脆了就更难卖,所以先拉一车来试试水。”

  B价格回落

  10月26日,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一家综合小超市看到,水果架上比较大的“红富士”(直径80mm—90mm)标价为5元/斤,见记者在看苹果价格,店员向记者介绍道:“今年‘红富士’价格回归到了正常价格,这要放在上半年,这个个头的苹果至少要买到15元一斤。”

  记者看到,在水果架前徘徊的一位老人一口气购买了15斤“红富士”苹果,他告诉记者:“我们家人特别爱吃水果,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苹果价格太高,确实让人有点负担不起,现在这个价格就正常了。”

  秦安县郭嘉镇邵咀村村民邵祖成告诉记者,今年气候正常,甘肃各地挂果率都高,再加上附近会宁县、通渭县等地新种的苹果开始结果,产量超出市场需求。80(直径80mm)以上的“红富士”每斤收购价降到了每斤2.5元—4元,其他品种的普通苹果降到了每斤0.8元—1.1元。

  邵祖成无奈地对记者说:“我的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每年采摘苹果都是掏钱请工人,今年收购价这么低,为节约成本,在兰州上班的女儿女婿每到周末都要回家帮忙采摘苹果。”

  C业界观点

  对于苹果价格“过山车”式的升降,一个事实是,2018年春天苹果刚开花就下了一场雪,很多苹果花都被冻掉了,挂果率很低,成品果少,全省苹果产量总体减产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甚至有些地方达到了减产一半。“去年苹果刚成熟时,80(直径80mm)以上的‘红富士’收购价在每斤6元左右,普通苹果也要每斤2.5元。今年初,‘红富士’苹果奇缺,收购价涨到每斤12元,很多将苹果存储在冷库的人都赚了钱。”邵祖成说,但今年丰产,苹果价格在收购环节价格就降了将近一半。

  做了10多年苹果收购生意的江杰群分析认为,去年同期到今年上半年苹果价格大涨,主要是去年因为极端天气普遍减产。而今年苹果主产区气候温和,产量恢复到了往年正常水平,价格自然也就回落。对于“红富士”以外的品种,由于不耐存储,产量增加后带来的滞销确实让果农犯愁,但作为苹果的主流品种,“红富士”由于其自身耐存储的特性,所以销售期较长,滞销压力不是太大。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干涸消失三百年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干涸消失三百年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 疏勒河流域望杆子段复流后河道流水、 疏勒河流域望杆子段复流后河道流水、
  • 金秋|七里河石佛沟 :片片落叶凝成秋  漫山红遍待你来(组图) 金秋|七里河石佛沟 :片片落叶凝成秋 漫山红遍待你来(组图)
  • 异域风情搅热兰大校园——印度艺术团在兰州大学举行专场演出(组图) 异域风情搅热兰大校园——印度艺术团在兰州大学举行专场演出(组图)
  • 敦煌:发展光电产业 壮大绿色经济 敦煌:发展光电产业 壮大绿色经济
  • 舞美敦煌 炫动校园 舞美敦煌 炫动校园
  •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