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政策解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9-10-29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当务之急,是答好新时代考卷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高校及高校教师要悟初心明使命,守初心立使命,践初心担使命。

  强化理论学习,悟初心明使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守初心、担使命首先要明白初心和使命的真正内涵是什么,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承载的初心和使命究竟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但对于基层共产党员来说,仅仅知道这个是不够的,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不是单一的,是多重要素的集合体,既包含国家层面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也包含人民层面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所以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内涵是不一样的。对于高校及高校教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应该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坚持问题导向,守初心立使命。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阵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回答学校“初心三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落实教育“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校要对照“初心三问”和“九个坚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教育初心、担当教育使命、查找发展差距、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主题教育成效开创高校发展新局面。

  立足教育教学,践初心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传播知识最终要落在教师肩上,教师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高校教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课堂“主渠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才能兴邦,唯有实干才是践初心担使命正确路径。广大教师要立足教育教学,切实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育人效果,践行教育初心,担当教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高校要践行初心和使命,就必须立足教育本职,认真履行好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应有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谱写崭新篇章。

  (作者系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哈拉奇”消失近300年后重现于世 敦煌:“哈拉奇”消失近300年后重现于世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精致兰州 城市建设实地点位“回头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精致兰州 城市建设实地点位“回头看”
  •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甘肃“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甘肃“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 生一个健康宝宝, 这些备孕知识你应该知道 生一个健康宝宝, 这些备孕知识你应该知道
  • 甘肃苹果丰收 价格回归“亲民” 甘肃苹果丰收 价格回归“亲民”
  • 干涸消失三百年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干涸消失三百年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