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兰州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19-10-23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兰州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兰州财经大学作为省属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在办学治校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德印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兰州财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责任,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相互贯通,引导广大党员守住教育报国的初心,担当立德树人的使命,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兰州财经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学校注重师生理论武装,除多渠道多途径抓好师生理论学习外,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此外,该校积极推进党团组织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校园文明进公寓等“六进公寓”活动,建立“支部+学生社团”模式,在学生社团中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社团。

  10月16日上午,“甘肃白俄罗斯研究院”在兰州财经大学揭牌,这是该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之举。该研究院由兰州财经大学和省内三所院校共同组建,该校将充分发挥与白俄罗斯交流合作基地校和排头兵作用,推动与学校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中亚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等四大新平台协调发力,开展与丝绸之路建设密切相关的前沿性课题研究,着力打造中国与白俄罗斯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高地、战略研讨和凝聚共识的高端平台,为促进中白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在主题教育中,该校党委强化问题导向,往深里走,到基层一线查问题。学校党委确定12个主题、各中层党组织确定172个主题分别展开调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及存在的差距”“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实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等重点主题,学校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问题症结,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

  在整改落实环节,该校将“改”字贯穿始终,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建立目标、措施、时限、责任人清单,确保整改落实用真招,解决学校发展和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学校提高标准改善午餐菜品质量,让教职工感受细致的关怀;配齐配好教师休息室及相关设备,让教师体会整改的效果;党员干部为扶贫攻坚工作至少做1件实事,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享受党的政策的温暖。

  该校党委书记傅德印说:“兰州财经大学将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契机,把党的领导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扎实推进党建铸魂、一流特色学科与博士单位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十大工程’,全面推进建设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近期,学校还将召开党建和宣传思政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三全育人’协同机制,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读图|成绩单来了!前三季度甘肃GDP增长6.1%  读图|成绩单来了!前三季度甘肃GDP增长6.1%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标本兼治,不教泥沙入大河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标本兼治,不教泥沙入大河
  •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成绩单”解读——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基础趋于稳固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成绩单”解读——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基础趋于稳固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紧盯问题整改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紧盯问题整改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 蒙蒙细雨!兰州一小区高楼加装降霾除尘装置变身“加湿器”,太牛了  蒙蒙细雨!兰州一小区高楼加装降霾除尘装置变身“加湿器”,太牛了
  • 《玄奘西行》将在甘肃大剧院上演 打造多民族音乐视听盛宴 《玄奘西行》将在甘肃大剧院上演 打造多民族音乐视听盛宴
  • 大家都说武山的这个“航天辣妹子”心疼的很(图文+视频) 大家都说武山的这个“航天辣妹子”心疼的很(图文+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