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贸市场、老旧小区、乡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情况督查

19-10-21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贸市场、老旧小区、乡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情况督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为进一步解决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存在的城市管理顽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市创建办印发了《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贸市场、老旧小区、乡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集贸(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楼院、乡镇环境卫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署了重点区域专项整治行动。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区县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了相关整治工作。如今,整治工作进展如何?这关系到全市创建的基础性工作完成程度。

  10月9日至12日,由市文明办主要负责人带队对近郊四区重点区域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抽查了部分集贸市场和老旧小区。

  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全市28个集贸(农贸)市场一一走访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8月29日到10月10日,全市共组建了三个督导组共检查了全市6个县区的28个集贸(农贸)市场。

  每到一个市场,通过现场观察、走访问询等方式,查看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车辆停放、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禁烟标识、投诉机制、证照管理、活禽区设置和管理、食品安全、消防等方面的工作,现场听取辖区市场开办方相关人员关于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汇报,并对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总体来看,各县区市场开办单位对此项工作比较重视,县区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部署安排,在全市各集贸市场门口按文明办要求摆放创建文明城市“对标对点”示意图、普遍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较好的营造了宣传氛围。部分综合市场及大中型餐饮单位张贴明显的禁烟标志,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摆放了垃圾桶。车辆也划定了专门的停车标识和区域,有专人负责引导。总体来看,创城氛围、商品明码标价、计量公平、车辆统一划线管理制度建立等方面比专项整治以前有明显的改观,但距离创建文明城市点位标准和12条展示指标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

  老旧小区整治: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市住建局创文督查组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物业服务企业实地考察点位检查表》中的“四大类、21项”,对老旧小区进行实地点位督查。通过“四大类、21项”检查内容分别对主城四区的15个街道中的93家物业公司和112个物业的老旧小区进行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小区环境、物业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督导检查,并对老旧小区是否有创文公益广告宣传;是否存在乱堆乱放、乱晾晒;是否违章搭建;是否乱停车、未划分停车线;小区垃圾分类是否规范;楼道内是否存在张贴小广告,工作人员着装、工牌是否统一,工作人员是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是否设立文明志愿服务岗等内容分类检查,共下发了45份整改通知书。

  “近日,我们局组成督查组对前期检查的老旧小区进行了回头看,在回头看过程中电信局家属院、二会小区、二零五小区、怡宁嘉苑小区、兰石润安小区、金港城小区、新辰光小区、永利金色花园小区、兰亭雅居小区、建国小区、路桥音乐广场小区、永通小区、陇西路64号楼、延寿巷3号楼、省办公厅家属院等老旧小区存在的乱堆放杂物已清理;乱晾晒已设立集中晾晒区;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已标识非机动车辆停放处及并划分停车线;工作人员未统一着装已按要求着装并佩戴工牌、文明志愿者岗位人员已佩戴文明志愿者服务绶带等问题已经进行了整改到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有效果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结合农村“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我市统筹推进乡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积极探索建立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机制,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卫生,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了《兰州市乡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抓专项整治的责任体系,保证专项整治行动点上有示范、面上有提升。 

  在整治活动中,全市各乡镇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结合脱贫攻坚,建立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开展政策宣传,发动农民自己动手搞清理、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狠抓以治理柴草乱码、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杂物乱放、畜禽乱跑、棚圈乱搭、广告乱贴、摊点乱设、房屋乱建“十乱”为重点,着力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加快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农村“垃圾革命”和“风貌革命”。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农村垃圾13.1万多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7万余吨,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拆除烂房烂墙、废弃厂房棚舍等16935处,发动群众参与40.7万人次。 

  同时,为了使整治成果常态化,我市建立健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财政投入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相适应。截至目前,市本级财政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9390万元,保障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农村户厕新改建,创建2个改厕示范县、17个示范乡镇、33个示范村;选择乡镇政府周边行政村创建环境整洁村和开展环境连片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还结合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等活动,聚焦农村陋习,创建清洁村庄,不断提升乡村环境整洁水平、提升家风文明水平。以家庭文明建设和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引导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最美家庭”“最美母亲”评选活动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8个。永登县龙泉寺镇试行“每天一毛钱、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处理经费自筹制,除低收入家庭和长期外出户之外,每户每天收取一毛钱,实现了“村村配备垃圾车、家家都有分类垃圾桶”全覆盖。 

  差距依然存在整治仍在持续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老旧小区内仍然存在乱晾晒、乱张贴、私搭乱建、楼道堵塞、流浪狗、楼道内乱涂写、乱张贴小广告、小区内生活垃圾未分类处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一些城乡接合部和农村还存在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村道内乱张贴乱涂写、河道内倾倒垃圾等问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10月15日,市文明办召开重点区域整治调度会,通报了调研发现的问题,市文明办负责人对整治工作提出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梳理问题、对标对表整改,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根据调度会议精神,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府国资委以及近郊四区立即行动,部门和区县联动,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并按照《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贸市场、老旧小区、乡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扎实开展重点区域整治,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整治行动还在持续开展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甘肃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综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甘肃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综述
  • 【I@甘肃#我有甘货#】“礼县苹果,礼尚往来”——省委书记为“礼县苹果”代言 【I@甘肃#我有甘货#】“礼县苹果,礼尚往来”——省委书记为“礼县苹果”代言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启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启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行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行
  • 唐仁健会见乐白一行 唐仁健会见乐白一行
  • 金昌:紫花苜蓿丰收季 引得八方商客来(组图) 金昌:紫花苜蓿丰收季 引得八方商客来(组图)
  • 【陇原作风建设新气象】兰州“义警”队伍不断壮大 警民携手化解矛盾促和谐(图) 【陇原作风建设新气象】兰州“义警”队伍不断壮大 警民携手化解矛盾促和谐(图)
  • 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金昌开幕(图) 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金昌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