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千年河州 魅力新城

19-10-18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千年河州 魅力新城

  和政县大南岔河水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庄坪牛羊养殖基地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稳定脱贫。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每年冬季,松鸣岩滑雪场吸引众多滑雪爱好者。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临夏县麻尼寺大坪村新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建设东乡段项目在达板镇如火如荼进行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罗东升

  奋力谱写“三农”新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临夏州农业农村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着力聚焦增加农村居民收入这个核心,把握稳粮增效这个原则,紧扣结构调整这条主线,突出富民产业培育这个重点,坚持农村改革这个根本动力,持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着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进程,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积极发展规模养殖,使全州种养业走上了由传统产业向高质量现代农业转变的发展路子,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和大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前夕,临夏州农业靠天吃饭,既不能解决温饱,更谈不上致富;新中国成立后,临夏州农业在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按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优做精特色产品的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种养结构,着力发展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推动旱作农业迅速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突破;确立为牧而农、为工而牧、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理念和发展政策,着力把畜牧业发展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

  经过不懈努力,临夏州农业生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农业产值大幅提高。2018年,全州农业总产值达到59.57亿元,比1950年增长195倍;粮食总产量从1950年的12.9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65.7万吨,增长了5.1倍,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突破;经济作物种植逐年扩大,粮经饲比例进一步优化;畜牧业增加值13.09亿元,人均牧业收入706元,畜牧业发展成为全州经济最具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和朝阳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17元,比1950年增加了252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临夏州通过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建设村组道路、美化绿化、文化亮化等多种措施,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家门口,一行行绿树掩映农家,一座座崭新的房子别具一格。农村基础设施配备齐全,群众农闲时聚在文化广场休闲娱乐,农家书屋常有借书或看书的群众,乡间小路在晚上也有了路灯。

  交通建设迎来大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新中国成立初期,临夏回族自治州百废待兴,交通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运输服务能力低下。全州只有4条公路378公里,仅有康家崖至临夏74公里公路可勉强通车,等级公路为零。

  为此,临夏州历届党委政府不忘初心谋发展,殚精竭虑抓项目,建成了一大批交通项目,取得了瞩目成绩,彻底改变了全州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每一位临夏人都感受到了交通建设带来的便利。

  目前,临夏州的主骨架公路网已初具规模,康临高速公路、临合高速公路和兰州(新城)至永靖沿黄一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双城至达里加高速、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临夏州与兰州、临洮、甘南等周边地区实现高速连通,永靖与兰州也实现了高速连通,临夏与青海将于近年内实现高速公路联网。折达、锁折、临大、临康和、县市快速通道等二级公路的通车,实现了临夏市与各县的二级公路连接。

  2010年12月27日,作为临夏回族自治州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甘肃省康临(康家崖至临夏)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该线路全长70.5公里,是我国西北地区通往西南地区快速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全长48.25公里的兰永沿黄一级公路建成通车,这不仅解决了黄河三峡库区2.5万多名移民的出行难题,也促进了黄河沿线各类产业快速发展,形成区域连片开发格局,惠及沿线100多万群众…… 一批批高速公路顺利通车,极大地加快了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步伐。

  “大动脉”的高速公路通了,县县通的“静脉”二级公路建设也随之跟进。截至目前,临夏州境内折桥至达川、锁南至折桥、临夏至大河家、临洮至康乐至和政、临夏县至临夏市快速通道等二级公路的建成通车,全面实现了州府临夏市与各县的二级公路全域连接,各县均进入以临夏市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

  70年来,临夏州的公路通车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多公里增加到现在的6800多公里,全州124个乡镇均通了四级以上沥青(水泥)路,1130个行政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两通”目标。广大农民群众告别了泥泞坑洼的“泥水路”,走上了“水泥路”,在家门口坐上车,在田间地头把农产品运出去。

  临夏州抢抓国家支持“三区三州”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机遇,正在谋划实施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十大项目工程”,加快推进临大高速、兰临合高铁、临夏民用机场、永靖至临夏高速、兰州至永靖高速、临康和高速公路、兰永快速通道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努力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这些项目建成后,临夏发展的基础条件将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对今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文旅融合激发新动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临夏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齐家文化等文化遗产星罗棋布,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民族建筑艺术的博览园”“古生物的伊甸园”“中国恐龙之乡”,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花儿”的发源地,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花儿之乡”。

  临夏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清水秀、生态良好,既有黄河三峡、松鸣岩、莲花山、大墩峡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炳灵寺石窟、齐家文化、八坊十三巷等绚丽多彩的文化名片,和政古动物化石的数量、品种、规模和完整程度占据了6项世界之最,是回藏风情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中国西部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临夏州文化旅游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完善多元产品体系,旅游产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文化旅游资源得到有效挖掘、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支撑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日趋成熟。

  临夏州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了临夏大剧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初步形成了州县乡村整体联动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全州先后创作《花海雪冤》《茶马情深》《迎春花儿开》《布楞沟的春天》等花儿精品剧目,并参加省内外交流演出,使“花儿剧”走向全国,在国内外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同时,深入挖掘临夏文化资源,加大对花儿等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挖掘开发。目前,花儿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11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政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临夏旅游业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形式单一的观光旅游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研学体验等新业态旅游的发展历程。全州在深化景区改革、实施旅游项目、拓展客源市场、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开发水平、完善旅游功能等方面下工夫,初步形成了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观光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临夏州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7家,全省大景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中国特色小镇1个,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星级饭店19家,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旅游专业村14个,发展农家乐790多家。

  进入新时期,临夏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优势,筑梦诗和远方,赋能“花儿临夏”,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续写新华章。

  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1956年11月,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临夏州坚持用党的旗帜团结、引领和凝聚各族群众,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活动,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植根在各族群众心中,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临夏实际,具有临夏特色的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之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助推经济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临夏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民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不断探索创新,拓展工作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深化,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推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呈现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1997年,按照中央和省上的统一部署,全州正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建立了常设机构和长效机制,每年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创建活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不断牢固。

  2013年,国家民委确定临夏州为13个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试点之一,赋予了临夏争创先进、示范引领的重大使命,提供了探索经验、创新发展的重大平台。

  2016年,国家民委命名临夏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这是国家给予临夏州的褒奖,也是对临夏州创建活动的充分肯定,更是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赢得的崇高荣誉。

  如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基已深植于临夏州各族群众。正是有了民族团结,临夏的进步才有了保障,社会才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才更加幸福;正是有了民族团结,临夏的经济才有了腾飞的翅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临夏州将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各族儿女也将在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描绘出更加壮美的民族团结新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