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19-10-1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10月11日早晨,在位于安定区巉口镇的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门口,排着长达五六百米的货车队伍,每个车上都满载着沉甸甸的马铃薯。

  巉口镇冯家岔村贫困户董思强,排在最前面。不像往年,尽管连当天马铃薯的收购价都不清楚,但他心里却格外踏实。

  “现在,有蓝天公司订单收购,省事省力还收入高!”董思强告诉记者。

  定西的农户,离不开马铃薯。说起马铃薯,如今,越来越多的定西农户脸上展露的笑容,离不开蓝天公司。

  对于刚刚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的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幸泽来说,让马铃薯产业链上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正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责任和目标。

  李幸泽,生于1985年,定西市安定区人。这个年仅34的年轻人,是怎样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的?说来话长。

  上世纪80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李幸泽的父亲成了定西较早下海淘金的人之一。

  可是,由于长期的压力加上劳累,在李幸泽上高二的时候,他的父亲患上肺癌去世了。

  当时,他父亲的公司负债累累,19岁的李幸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又不得不承担起重任。尽管有种种艰难,凭借十多年的打拼,蓝天走了出来。2018年,蓝天公司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已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销售额位居全国同行业的第一。

  “农民就是我的衣食父母,他们有饭吃,我才有饭吃。”在打拼时,李幸泽深知这一点。也正是如此,在把企业做好的同时,他把帮助马铃薯产业链上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将马铃薯产业链上的更多农户凝聚起来,2014年,他牵头组建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上下游各环节的267个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万农户联合在一起,建立了“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民”订单种植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植业。

  2019年,蓝天公司为267个合作社、10万农户提供马铃薯良种1.2万吨左右,发展订单种植面积12万亩以上,以每斤0.45元的价格收购,可使农户户均增收8300元。

  为了进一步降低农户运输成本,李幸泽先后在贫困山区建立马铃薯贮藏库30座,贮藏能力达30多万吨,辐射300多个行政村、5万多农户就近销售马铃薯。

  位于安定区杏园乡的蓝天马铃薯产业集团杏园储藏库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以前,蓝天公司在这儿没储藏库,我们的洋芋都是交给贩子,价钱没个保障还麻烦,现在,好喽!”刚交完马铃薯的杏园乡牛营村贫困户夏信笑着说。

  为了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贷款难的难题,他以蓝天公司良好的信誉度为基础,积极与银行合作,创立了“蓝天贷”模式——龙头企业给联合社担保,联合社给合作社担保,合作社给农户、贫困户担保。

  2019年,蓝天公司联合4家银行总授信额度6亿元,为267个合作社、5万农户,其中包括贫困户6318户,担保发放贷款3.2亿元以上。

  一步步探索,一次次创新……在李幸泽的带领下,蓝天公司以马铃薯全产业链为核心,通过依托企业建立联合社,联合社带动农户,与银行结成贷款合作关系,构建了“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267家+农户10万+银行+电商平台”六位一体的“蓝天模式”。

  在“蓝天模式”的助力下,蓝天公司带动着定西市10万农户,包括超过2.6万户贫困人口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有劲,还辐射带动兰州、白银、张掖、武威、平凉、临夏等市部分县区农户积极发展马铃薯产业……

  在得知今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后,李幸泽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感叹道:“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回去一定继续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 张智明督查调研伯阳镇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张智明督查调研伯阳镇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 麦积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轮训班(第二期)开班 麦积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轮训班(第二期)开班
  • “盛世华诞 菊香麦积”——天水快闪惊艳龙城! “盛世华诞 菊香麦积”——天水快闪惊艳龙城!
  • 喜讯!麦积区在2019年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上斩获“花牛王”和四个金奖 喜讯!麦积区在2019年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上斩获“花牛王”和四个金奖
  • 网红达人“小英子”带甘南农牧产品上“I@甘肃·2019网络博览会” 网红达人“小英子”带甘南农牧产品上“I@甘肃·2019网络博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