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龙头企业引领庆阳畜牧全产业链建设

19-09-04 11:3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龙头企业引领我市畜牧全产业链建设

  通讯员 李佩阳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现代畜牧业强市为目标,以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为方向,优化产业结构,培育龙头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效益稳健提升。

  坚持人工种草与草原保护齐抓,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市上不断扩大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优质牧草和甜高粱、燕麦、饲用玉米等一年生优质牧草种植面积,逐步把粮经二元结构调整为粮经饲三元结构。认真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严格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加大草原保护力度。2018年,全市紫花苜蓿留存面积495万亩,发展订单种植全株青贮玉米19.7万亩,带动玉米秸秆利用面积158万亩。现有天然草原1920万亩,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76.61%。

  坚持扩量增收与提质增效并重,畜禽饲养总量快速扩张。按照“做强养殖、做大加工,搞活流通、增加收入”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场,积极培育家庭养殖场和养殖大户。截至今年8月份,全市肉羊饲养量506.4万只、出栏124.57万只,肉牛饲养量74.81万头、出栏14.57万头,生猪饲养量101.88万头、出栏43.05万头,肉蛋鸡饲养量1771.33万只、出栏1298.5万只。特别是湖羊养殖步入提速、扩量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全市湖羊基础母羊存栏达26.17万只,饲养量达50万只。全市累计建成畜禽规模化养殖场1074个,规模化饲养比重48%,肉羊规模化饲养比重46.3%。

  坚持精深加工与商贸流通联动,草畜产业链条有效延伸。将做深草畜加工、搞活市场流通作为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培育壮大草畜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健全草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全市培育形成甘肃荟荣、甘肃民吉、庆阳南梁缘等草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42家。形成了“中盛中有”“山童牧歌”“白曹缘”等畜产品品牌。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基本形成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肉羊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有机肥料、冷链物流、科研检测、自繁自育及终端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是国内单体养殖量最大、屠宰羊源自供能力最强的肉羊养殖企业。随着加工业的崛起,提升了全市草畜产业化水平。

  坚持龙头企业与合作组织融合,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福建圣农公司、正大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庆阳,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公司等本土企业迅速壮大。福建圣农集团1.2亿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建成种鸡场20个,投放鸡苗总量987万羽,共屠宰肉鸡583万羽,日屠宰量达到7万羽。正大庆阳新农业项目已建成6800头种猪繁育场1处,建成1.12万头生猪育成场2处,建成550头单元标准化生猪养殖合作社62个。中盛农牧公司千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建成种羊场11个,存栏基础母羊10万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敦煌成功举办(图) 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敦煌成功举办(图)
  • 临夏州康乐县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   临夏州康乐县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
  • 刘家峡水电站新貌   刘家峡水电站新貌
  • 60年代的刘家峡大坝   60年代的刘家峡大坝
  •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首次亮相金城 讲述莫高窟跟几代守护人的不解情缘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首次亮相金城 讲述莫高窟跟几代守护人的不解情缘
  • 洛门渭河大桥改建工程实施顺利 洛门渭河大桥改建工程实施顺利
  • 麦积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沪剧《敦煌女儿》兰州音乐厅上演 沪剧《敦煌女儿》兰州音乐厅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