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一个农牧村的美丽蜕变——甘南夏河县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农牧民幸福感

19-10-1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基层 看民生】

  一个农牧村的美丽蜕变

  ——夏河县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农牧民幸福感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自然村新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宽敞整洁的硬化路通到每户家门口,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藏式民居漂亮舒适,老人们在新建的广场上健身、聊天,有妇女在家门口晾晒青稞……来到秋日的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自然村,尽现眼前的是这样一幅和谐而美好的画面。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自然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主导产业为牛羊养殖及青稞、油菜和燕麦种植,全村共52户329人,村民多以放牧为生。说起以前的生活环境,村长交巴感触颇深:“没有专门的厨房,也没有洗澡间,有的村民家里人畜混住。”

  2015年,为改善农牧民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村里按照统一规划,保留原始藏式建筑风格的基础,在主屋前统一新建80平方米偏房和庭院,打造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实施道路、住房、供水、防洪、路灯、文化广场和便民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危房改造及风貌改造53户,棚圈改造52座,建成垃圾处理厂2处、文化广场1个,并安装体育器材和节能路灯,购置垃圾清运车辆,在各个巷道口投放垃圾箱,村庄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整治。同时实现电话、手机信号、广播电视和无线网络全覆盖。

  今年36岁的牧民旦正杰告诉记者,通过升级改造,现在村庄干净整洁,路灯、水泥路、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和厨房卫生间等基础设施齐备,功能健全,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清新别致的美丽乡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7年生态文明小康村改造完成后,优美的环境,独特的村貌吸引了大量游客。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安果村通过股份制合作模式,鼓励农牧民将符合住宿标准的自用民房提供给合作公司发展旅游业,农牧民参与分红。村民旦正杰加入公司,将自己家的房子改建成民宿,接待游客。“6至8月份是旅游旺季,我们主要提供住宿和简单的餐食,虽然是第一年,但整体效益还不错。”旦正杰说。

  安果村的变化,是夏河县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的缩影。近年来,夏河县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成为连接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民心工程。2016年至2019年,全县累计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161个项目点197个自然村,概算总投资12.93亿元,打造成环境友好型、生态体验型和党建示范型等多个类型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涉及14个乡镇6670户36306人,不仅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大幅提升了农牧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