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壮丽70年】甘肃东南 那一抹醉人的“花牛”红

19-09-29 15:36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编者按:

  时光的脚步,疾如闪电。弹指一挥间,我们从1949年走到了2019年,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这是伟大的70年,这是奋进的70年,这是辉煌的70年!1949年8月,天水获得解放,从此这座古城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勤劳智慧的天水人民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族人民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开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甘肃东南 那一抹醉人的“花牛”红

   ——天水市麦积区花牛苹果产业发展纪实

  9月23日,市领导在花牛镇元柳梁花牛苹果种植基地为“花牛”点赞。

  □吴莎莎

  甘肃省东南部的天水市麦积区,是一方充满传奇色彩的沃土,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里有惊艳世界的麦积山石窟,这里还是中国著名的优质元帅系苹果产区之一,孕育了驰名中外的“花牛”苹果。

  金秋九月,麦积区41.4万亩花牛苹果枝繁叶茂,预计今年产量将达70万吨、产值18.1亿元,占全区农村人均纯收入的42%,花牛苹果已成为全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9月23日,麦积区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花牛苹果推介活动在花牛镇元柳梁花牛苹果种植基地举行。当天,23家果品营销企业与外地果品经销商签订花牛苹果销售协议,签约销售花牛苹果19030吨,签约金额19435万元……看,那一抹醉人的“花牛”红,映红了果农喜悦的脸庞!

▲SOHO中国董事长、天水籍著名企业家潘石屹为家乡“花牛”苹果代言。

  ■来自西北村庄的红苹果

  1956年,原天水县廿铺公社花牛寨大队(今麦积区花牛镇花牛村)引进红元帅、金冠、国光等10个苗木品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成功培育出色、形、味俱佳的红元帅苹果。这一年的秋天,果农精心挑选出两箱刚刚采摘的苹果给毛主席寄去,主席品尝后,非常喜爱,并在会见时任甘肃省省长的天水籍著名人士邓宝珊时用花牛苹果招待他,称赞道“你家乡天水的苹果好吃!”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致函,代表毛主席向花牛村村民致谢。花牛寨将感谢信勒石树碑,永志纪念。

  同年,花牛寨培育的红元帅苹果首次运至香港试销,为了便于了解试销情况,技术人员在苹果箱的右上角均用铅笔标注“花牛”二字,作为记号。香港办事处将“花牛”红元帅卖给英国贸易商,英商又转销给美国贸易商,就这样,来自中国西北村庄的“花牛”苹果几经辗转,在异国大放光彩,轰动一时。当时香港报纸说:中国的西北地区有个“花牛国”,生产最优质的“花牛”苹果,果形、肉质、含糖量等指标均优于美国的王牌苹果“蛇果”,冠压世界各国名牌苹果。

  此后,我国正式以“花牛”作为苹果商标,向外大量出口。1974年,外贸部、林业部正式确定天水为六大苹果外销产地之一。从此,“花牛”苹果驰名中外。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花牛”苹果已成为天水农产品中最著名的品牌。2007年,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查,批准对天水“花牛”苹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8年,天水被农业部列为第二批中国苹果优势产区。天水成为全国唯一的花牛苹果生产基地,花牛苹果也成为我国可与美国蛇果相抗衡的著名苹果品牌。

   ■发展果业优势得天独厚

  天水土层深厚,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有效积温高、昼夜温差大,土壤、大气、水质无污染,是北方落叶果树生长发育的适宜区和农业部确定的最适宜苹果栽培区,也是甘肃省千万亩优质林果基地建设的重点区域。出产的花牛苹果、秦安蜜桃、麦积葡萄、秦州大樱桃等果品色泽鲜艳、外形美观、肉质细腻、口感好、营养丰富。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天水发展花牛苹果产业还具备诸多优势——

  花牛苹果1985年荣获全国优质农产品金奖;1993年荣获泰国曼谷中国优质农产品金奖;1996年荣获甘肃省名优特林果产品鉴评会金奖;2004年荣获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水果及技术展览会“水果状元”称号;2006年9月荣获北京2008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第一名,同年10月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参展产品金奖;2007年10月,在全国优质苹果评选活动中荣获四项金奖,并荣获中国苹果著名品牌奖。2008年,在全国苹果擂台赛上选送的六个花牛苹果样品全部荣获一等奖暨中华名果。2011年9月,麦积区花牛苹果荣获CCTV-7《每日农经》第二届魅力农产品嘉年华最佳“人气奖”。2014年10月,花牛苹果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屡获多项大奖的“花牛”,在全国乃至全球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品牌优势显著。

  此外,由于地域特色明显、品质优异,加之上市适逢我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和国庆节,花牛苹果比大宗富士早上市一个月时间,引得各地客商驻扎天水抢购抢订花牛苹果,果品远销俄罗斯、东南亚各国和国内各大城市,市场竞争力强。

  经过多年发展,天水花牛苹果种植已形成一整套比较成熟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管理体系,加之天水果品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渭河及其支流流域,没有工业污染,据检测,大气、土壤、水质的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生产无公害及绿色食品的环境要求,天水花牛苹果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准,获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可以说,在种植技术和食品安全方面,花牛苹果的优势更为突出。

  ▲“花牛”苹果装箱远销世界各地。

  ■要把小苹果做成大产业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天水市委、市政府就依托独特的地域优势、气候资源优势和花牛苹果的品牌优势,提出了建设百万亩特色果品基地的构想,继而把果品产业作为富民、富县、强市的战略决策高位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天水市提出了“四产齐抓、果业当家,百果齐抓、花牛当家”的发展思路,启动实施百万亩果园提质增效工程,促进果品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麦积区以花牛苹果为“龙头”,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专业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和果品适宜区全覆盖的发展目标,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全区果品产业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干鲜果基地总面积达66万亩,总产量达64.05万吨,产值达21.8亿元,其中,在渭河以南的山区和渭北干旱浅山区发展花牛苹果41.4万亩。

  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扶持下,全区先后建成城郊南山、石佛北山、渭南王旗山等万亩以上林果基地11个,千亩以上基地140个,创建花牛镇南山坪、中滩镇九龙山等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园22处,洁通农业、精诚果业、南雄林业、宇龙合作社等基地认证绿色食品54个、有机食品2个,GAP食品1个,打造出了“花牛苹果”、“下曲葡萄”、“元龙花椒”、“甘泉大樱桃”、“麦积核桃”等一批知名品牌。“花牛苹果”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知名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称号,麦积区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认定为“优质苹果重点县(区)”。

  为打响“花牛”苹果品牌,麦积区持续加大果品宣传推介力度,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举办“花牛苹果宣传推介会”;逐步健全销售服务网络,培育天水花牛苹果(集团)公司、天水嘉威商贸公司等果品营销企业49家,发展果品龙头企业206家,培养果品经纪人15000人;邀请SOHO中国董事长、天水籍著名企业家潘石屹为家乡的“花牛”苹果代言,创建“潘苹果”网络销售平台和麦积区花牛苹果电子商务中心,发展果品销售网店93家,在全国各大城市、知名超市设立了直销网点;建成长城果汁、泰丰果汁加工厂2个,果品贮藏库576座,年贮藏量达20.12万吨;发展中小型果品交易市场20个。

  目前,麦积区出产的“花牛苹果”等特色果品、果蔬加工汁除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外,还通过外贸及民间贸易销往欧美、东南亚、东亚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带动效应显著。

  ■做强花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有人说,风景如画的地方都是穷乡僻壤,山清水秀的麦积区似乎就印证了这句话。坐拥秦岭小陇山林区多个国家、省级森林公园,有着麦积烟雨、曲溪燕舞、玉兰花香、东柯积翠等多重美景的麦积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和六盘山特困片区国家重点扶持县区,也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守着绿水青山的麦积人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果品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做强苹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子。

  自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麦积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省、市、区精准扶贫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依托果品资源优势,立足全区帮扶村实际,发展果品富民产业。

  按照省上产业扶贫要求,麦积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安排果业部门专门成立了果品产业规划编制小组,编制完成了《麦积区果品产业富民规划》、《麦积区精准扶贫果业十三五规划》和《麦积区果品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等,并全面推行行政、技术“双轨”承包责任制,真正把产业培育任务分解到各镇、村组,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制定了《麦积区扶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麦积区农业特色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奖励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相继培育发展重点龙头企业206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40家,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带动示范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发展果品产业的积极性。

  同时,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分类指导,针对苹果产业缺乏科学的管理技术、产业提质增效缓慢、基地规模较小的4镇11村,完成建园1050亩,采用到户产业发展资金入股的形式,在东岔镇码头村、伯阳镇兴仁村建成果园52.4亩,带动东岔镇乍岭村和伯阳镇半坡村117户贫困户通过分红增加经济收入。针对贫困户积极性不高,苹果产业发展缓慢的镇、村,如花牛镇沽沱村,通过积极引导,动员果品企业、合作社对荒置土地进行流转,规模化、标准化建园,示范带动贫困户投入到苹果产业发展中来,通过自建果园果品收益和基地打工两个方式来增加收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该区还结合市场需求,整合培训资源,采用现场参观、集中培训等方式,邀请果业专家、乡土能人在贫困村开展果园精细化管理、果树嫁接、园间套种等实用技术培训,同时,举办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为贫困村发展苹果产业提供技术保障。两年来,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0.8万人。

  为确保贫困户果园果品品质,推动产业健康良性发展,该区对贫困村果园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整合果业、科技、科协等部门科技力量和乡级实用技术人才,吸收农村土秀才、土专家,挖掘果品技术潜力,充实果业技术服务力量;积极推广绿色有机果品生产等一系列先进实用技术,严格实行《绿色食品花牛苹果生产技术规程》《花牛苹果质量标准》等标准,全面推行优质果品生产操作规程,实行标准化生产,建立起花牛苹果生产科技支撑体系;大力发展林果业专业协会,延伸产业链条。依托全区现有果业协会、果汁加工厂等果品企业,积极发展贫困村果业协会,为花牛苹果产业建设提供各种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实现“订单”式生产,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果品附加值。

  目前,全区贫困村累积建成以花牛苹果为主的特色果品基地5.3万亩,推广旱地果园起垄覆盖、果树整形修剪等技术提质增效11.04万亩,进入盛果期获得果品收益的3440户14792人贫困人口实现果品收入4253.4万元,人均收入达2860元以上,为加快全区致富步伐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9月23日,麦积区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花牛苹果推介活动在花牛镇元柳梁花牛苹果种植基地举行。

  ■火红的花牛就是致富的金果

  在9月23日举行的麦积区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花牛苹果推介活动上,10名种养殖能手和果品大奖赛获奖产品代表胸前戴着大红花,上台接受表彰,他们大多来自麦积区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蓬勃发展对麦积区果品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起到了强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

▲麦积区种养殖能手和果品大奖赛获奖产品代表在丰收节上受到表彰。

  位于石佛镇北山的麦积区泽裕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苹果基地,是麦积区精心打造的“市级花牛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省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之一。目前,基地已全面进入盛果期,年产苹果2500吨,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合作社还与天水果树研究所、天水师范学院生物技术工程学院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以推行花牛苹果标准化生产为目标开展试验示范,提升果园管理的科技含量,进而为周边果园的管理树立样板。为确保果品品质,基地建设之初就杜绝化肥和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对生产的“花牛”苹果和“华红”苹果进行了绿色A级产品认证。同时,投资2000万元建成5000吨果品保鲜库及1600平方米果品分拣中心,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果品附加值。目前,基地所产苹果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深受消费者喜爱。为带动贫困户增收,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增收益,聘用贫困户劳动力112人,人均年务工收入6000元;流转石佛镇杨庄等村贫困户土地450亩,亩均年租金660元,贫困户人均可增收350元;吸纳基地内贫困户将到户产业发展资金400万元入股到合作社,按10%分红,人均可增收465元;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学习技术、垫付农资、指导生产、销售渠道共享等方式,带动基地内20户贫困户自主建园60亩,年人均果品收入可达2200元。

   ▲麦积区电商骨干企业——甘肃伏羲御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京东·天水扶贫馆”,推广“花牛苹果”等天水特色农产品。

  “2013年区域内贫困户人均果品收入483元,2017年达到904元,预计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果品收入达到2712元。”这是麦积区南山脱贫奔小康15万亩花牛苹果产业园负责人为我们算的“一笔账”。这座位于花牛镇的产业园,总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涉及3镇25村9163户农户41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9个,非建档立卡的深度贫困村1个,贫困人口2896户11896人。按照“项目整流域实施,产业整流域开发,水土整流域治理,扶贫整流域推进,群众整流域脱贫”的设计原则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要求,产业园通过市场引导、协会搭桥、能人带动、政府服务,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整合项目资金,引导扶持经营主体采取转包、租赁、互换经营和土地股份合作等方式加快土地流转建园,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截至目前,产业园共整合项目资金17000多万元,完成建园14万亩;绿化造林2300亩,兴修主干道240公里,配套农机路网320公里,硬化水泥路115公里,建设上水工程2处;培育和发展果品公司8家、合作社110家;通过妇女小额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及龙头企业担保贷款等多种形式累计为基地内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融资贷款4亿多元。2017年,产业园果品总产量达18万吨、总产值为6.3亿元、人均果品收入达1.5万元,覆盖村的2425户10142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今年花牛苹果大丰收,产业园今年产量预计能达到20万吨。”该负责人说。

  “麦积区将成为全国一流的元帅系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区农民人均果品收入将达到60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将辐射带动周边县区110多万亩花牛苹果全面实现标准化生产”,这是位于麦积区马跑泉镇东柯河谷内的天水花牛苹果产业园的发展蓝图。作为全市现代农业推进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麦积区政府实施建设的天水花牛苹果产业园2015年9月升格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是以花牛苹果种植、贮藏、销售、加工为重点,集展示展销、商贸洽谈、科研会展、技术推广、休闲观光、物流配送等于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多产业集聚型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规划总面积1200亩,概算总投资14.16亿元,规划建设深加工区、科研会展区、休闲观光区、果用物资加工区、仓储交易区、综合服务区6个功能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品牌带动”的原则建设,计划2022年全面建成。园内,天水花牛苹果集团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2万吨气调库项目于2015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天水金盛包装印务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年产8000万套包装箱生产线项目于2016年7月建成投产;天水长城果汁集团投资6.53亿元的年产10万吨果蔬汁罐装生产线项目已启动建设。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陇东南乃至甘肃省有影响力的会展贸易中心、物流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引领天水花牛苹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花牛红了,产业火了,百姓富了。在“花牛”这颗致富“金果子”的引领下,麦积区将持续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打造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高地,2019年年内将新建果品基地1万亩、改造老果园5000亩,多方引导、规范发展一批田园采摘等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业附加值和农民收益;持续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争取实现农畜产品保险“全覆盖”;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工程,健全农产品销售网络和质量监测体系,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持续打造标准化农业产业基地,积极申请地理标志认证,不断做大做强“花牛苹果”等名优品牌,全力提高优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带动力,让“花牛”在助推麦积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甘肃东南 那一抹醉人的“花牛”红 【壮丽70年】甘肃东南 那一抹醉人的“花牛”红
  • 【壮丽70年】麦积区:以决战决胜之势 打赢脱贫攻坚战 【壮丽70年】麦积区:以决战决胜之势 打赢脱贫攻坚战
  • 北大教授王岳川做客《金城讲堂》谈大国崛起与文化创新 北大教授王岳川做客《金城讲堂》谈大国崛起与文化创新
  • 图解|@甘肃人 这份国庆假期吃喝玩乐“避坑秘籍”请收好! 图解|@甘肃人 这份国庆假期吃喝玩乐“避坑秘籍”请收好!
  • 【我有甘货】天水扶贫义拍花牛王苹果活动在麦积区举行 【我有甘货】天水扶贫义拍花牛王苹果活动在麦积区举行
  •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调研麦积区五龙镇脱贫攻坚工作(图)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调研麦积区五龙镇脱贫攻坚工作(图)
  • 麦积区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协调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协调推进会
  • 麦积区马跑泉镇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麦积区马跑泉镇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