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41)】实干中奉献 干实中出彩——记酒钢集团祁牧乳业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卢继卿

19-09-25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张文博

  三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转瞬之间,但酒钢集团祁牧乳业公司负责人卢继卿却用这短短1000余天带领企业创造了发展奇迹。

  “什么叫‘大概’,大概就是大概率会出事!”8月15日,刚刚出差回来的卢继卿没有回家,而是第一时间召集会议了解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情况。听到员工含糊其辞的汇报后,他毫不留情地批评道。

  在卢继卿的工作中,容不得“大概”“差不多”等字眼。公司员工都说,卢继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安全是第一位的,要让每一滴牛奶都诠释安全!”

  作为第二代酒钢人,卢继卿秉承“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3年间,在他的带领下,一个长期亏损、人员不足200人的养殖场,蜕变为销售半径辐射全国14个省市、年利润持续保持近30%增长的“种植、养殖、乳品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化企业。

  “当时听说祁牧乳业公司因经营不善正在进行市场化选聘总经理,进行详细深入的调研后,我决定‘搏一把’!”卢继卿说,这个决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大学毕业后,卢继卿来到酒钢,从事深爱的计算机工作,这一干就是13年。做出“搏一把”的决定时,是2015年。当时,37岁的他成功竞聘并担任祁牧乳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那时候,公司只能生产3种奶产品,收入主要依靠原奶供应。”卢继卿回忆道,“2015年前后,原奶价格从4—5元/公斤降至3元/公斤,加之最大的合作客户因运输距离成本的原因提出终止合同,导致企业持续亏损、资金紧张、队伍不稳,甚至面临杀牛倒奶的最坏局面。”

  “祁牧乳业到底有没有出路?”这个问题,卢继卿在心里琢磨了千遍万遍。连续好几天,他在各个车间里转来转去,召集员工开“闭门会议”商讨企业生存发展的道路。

  “为了有效规避风险,求生存、谋发展,必须走乳制品深加工的路子!”细致调研后,卢继卿横下一条心: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企业的利益必须自己去争。

  “2015年12月12日,我们研发的第一款‘祁牧熟酸奶’在嘉峪关各大超市上市销售,市民纷纷排队抢购。”卢继卿回忆说,随后这款产品又一举打开了温州、西宁、兰州的市场,实现了祁牧乳业走出去的第一步。也正是这款产品,给祁牧人带来了新希望。

  接下来的日子里,卢继卿直面困难,锐意创新,大胆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变革措施,制定了“通过种养加一体化整合,科学健康养牛降低成本,将乳制品加工销售作为发展核心”的战略调整思路,通过导入独立经营体模式,按照产业结构将祁牧乳业划分为种植、养殖、乳制品加工销售三个独立经营核算单元,建立内部交易机制和定价体系,推动三个核算单元内部独立核算,单独评价,激励全体员工人人都成为经营者、创新者、管理者。

  卢继卿紧抓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释放企业研发创新活力,不断推动企业发展。“从最初3种到到现在的35种产品,从2名兼职研发人员到42人完备的研发团队,这3年在科研上的投入都赶上之前的几十年了。”祁牧乳业技术中心责任工程师杨大明感慨地说,祁牧乳业每年都会投入收入总额的6%用于科研研发,每年都会设立新的研发课题,每年都有课题应用于生产事件。2017年,祁牧乳业被评为高级技术企业及省级创新型企业。

  卢继卿的一系列改革如同一池活水,激活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将祁牧乳业这个垂死挣扎的企业救“活”了。2015年,企业实现利润277万元。之后的3年,经营利润逐年攀升,今年预计营收达到2亿元、利润突破2600万元。做强企业的同时,卢继卿不忘让员工获得真正的实惠,祁牧乳业员工每年工资增幅保持在10%以上,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显著增强。

  作为公司党总支书记卢继卿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更高处。在他的带领下,祁牧乳业正朝着建设百年良心乳企的方向坚实迈进。

  (原刊发地址:甘肃日报)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正能量榜样的作品,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活跃于网络空间,自觉长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在网上积极弘扬正义、激浊扬清,主动揭批谣言、还原真相,特别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传递正能量;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等人物专访,在网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2.申报人物作品为原创人物图片+文字介绍的形式,单位推荐限报10项作品,个人自荐限报1项作品。

  3.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4.申报“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by@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