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王宗礼:教书育人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

19-09-19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王宗礼:教书育人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

  对话人物:王宗礼,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9年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对话记者: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王宗礼毅然放弃了条件优越的工作机会,回到母校西北师范大学任教。在西北师范大学执教的31年里,他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当作毕生使命。今年教师节前夕,他当选为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成为全国十位入选者之一。获得如此高的殊荣,在他的执教生涯中有哪些不平凡之处?9月17日,本报记者对话“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宗礼,听听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和理解。

  1 一名教师要做到心存敬畏、心存大爱、不断学习

  记者:您作为全国教书育人的楷模,是我省教师的榜样。曾有许多东部高校向您伸出“橄榄枝”,并承诺优厚的待遇,但您不为所动,始终坚持扎根西北。请问您坚守西部的初心是什么?

  王宗礼:大一的时候我读过一本书,其中提到孟子曾说“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此为君子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此君子之三乐也。特别是第三句话,对我触动很深,这也是我想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由来。之后从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也有在发达地区高校任教的机会,但作为甘肃人,我总想着为家乡教育做些事,为西北落后地区的人才培养贡献一些力量,所以我毅然响应曾经就读的本科院校西北师大的召唤,来此任教,迄今31年。这是我坚守在这里的初心,也是激励我30余年来坚守在西北的基本精神动力。

  记者:作为全省优秀教师的代表,能否分享一下您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王宗礼:从教育理念角度讲,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最基本要做到三点:一是心存敬畏。敬畏教师职业、敬畏教书育人的神圣性、敬畏学生。因为教书育人不仅关系到学生本人,还关系到国家的事业、民族的未来,所以要敬畏这份职业。二是心存大爱,只有充满大爱,才能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促进学生的精神性成长。教师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职业,不充满爱心,很难将学生唤醒。三是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反思自己上的每一堂课有没有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和业务水平,跟上时代步伐,引导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才能使学生成才。

  在教育方法上我一直遵从四个统一:一是教书和育人的统一。老师不能光顾着上课,不仅在上课当中要育人,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体现育人的理念。二是教学和科研的统一。我认为大学老师与中小学老师不同之处在于必须要做科研,这才能更好地为教学提供基础,给学生不断传授与时代紧密联系的知识。但也不能只搞科研不搞教学,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进行科学研究,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三是言教、身教和心教的统一。老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和学问之道,还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心灵互动,投入情感,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四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教学工作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每位老师都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课堂上感染学生、吸引学生。我虽然这些做得还不够好,但我本着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

  2 “人要有志向,无论能否实现,都要勇于去追求”

  记者:您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教师,当面对90后、00后学生,在课堂上怎么让学生感兴趣呢?

  王宗礼:现在00后、90后的学生,个体性、自主性都很强,要让他们喜欢上思政课,对教师来说是一大挑战。我认为主要应该从课堂改革入手,怎么把这50分钟的课上好,教师是关键,要让教学方式方法更贴近这一代年轻人的要求,包括使用网络、现代信息化手段。但不管运用什么样的授课方式,内容为王是根本,这就要求教师首先要理论扎实,用理论的逻辑力量来征服学生,而不是简单地将书本知识传授给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要能抓住要害、旁征博引,并能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教学。

  记者:熟悉您的人都说,您对学生的关心不仅局限在课堂上,还有课下,能谈谈您对学生有哪些具体的帮助吗?

  王宗礼:比如我的研究生快毕业交不起学费,拿不到毕业证会影响就业,因为他已经联系好工作了,这时我就会垫付学费,帮他们解决经济上的难题。还有我的学生如果生病住院,筹集医药费时,我也会垫付。除此之外,我在微信里经常会关注“水滴筹”,只要是有西北师大的学生在其中求助筹集资金,我都会进行捐助,虽然金额不是很大,但也是尽自己一份爱心。

  记者:从青年教师到如今的院长、博导,您身上的头衔越来越多,能否和年轻人分享一下您成功的经验呢?

  王宗礼:我认为人要有志向,比较高的志向,无论能否实现,都要有勇于追求的精神,这也是我今天能取得一点成绩的前提。其次就是要不断学习,这样才能不断进步,超越自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首先要在专业知识、修德立身上先行一步,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合格教师。我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学习,并开展科学研究,以前网络不发达,只能在图书馆学习,业余的时间基本都用来读书,现在科技发达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就更应该不遗余力地坚持学习。最后,没有修身和自律,也不能有很好的发展。以上这三点,是我今天取得一点点成绩的基础,而党和国家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我更应该做好今后的本职工作。

  记者:让您感到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

  王宗礼:能够从事教师这个职业,让我感到很幸福。每当看到我们的学生一批批从校园毕业走向社会,在各行各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时我感到很幸福。当毕业的学生重返校园,告诉我他们在上学时曾对哪一节课印象最深,对他们之后的人生之路产生影响时,我感到很幸福,这就是教师的价值体现。

  3 “我们要培养更多西部地区留得住、用得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梦想。”

  记者:您在学术上成果斐然,能否谈谈您在学术上对学校以及西北地区社会学发展做出的一些贡献?

  王宗礼:我的科研工作从在西北师大执教以来就具有很浓厚的本土情怀,西北地区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发展问题是我一开始的研究侧重点,我始终认为西北这样的多民族地区是社会科学的富矿,可以挖掘出很多东西。主持编写的多项著作曾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甘肃省“五个一工程奖”。

  1998年,我在西北师范大学政法系工作时,带头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社会学”硕士学位点和省级重点学科,迄今已为各重点高校输送50多名博士生。

  之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学科建设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两大任务,所以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中,曾经编写的一些著作也获得省上多项成果奖。

  记者:您曾提过作为高校老师要有大爱,这种大爱不仅体现在教书育人方面,还要体现在对社会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上。您能谈谈是如何向大众普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的情况吗?

  王宗礼:这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将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搞好,通过培养的人才服务社会,我们要培养在西部地区留得住、用得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他们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我的梦想就是培养出一代代能担当国家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为西部地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思想政治教师,这是铸魂育人工程。

  另一方面是走进社会进行理论宣讲,从2002年开始甘肃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我就参与其中,通过宣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传播到干部和群众当中去,省内14个市州都宣讲过。

  4 同事、学生眼中的他,“他的课就是一场富有激情的脱口秀。”

  记者:作为同事,您觉得王宗礼讲课的魅力在哪里?

  侯选明: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也曾是王宗礼教授的学生,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我眼中,他对教育工作的执着追求和对学生的认真负责、宽厚待人,以及学识渊博,是获得广大师生喜爱的主要原因。

  最让师生们佩服的是,他上课之前会将教案准备充分,在课堂上并不带书本资料,都是“脱口秀”,这足以体现出他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对书本知识的透彻理解。他讲课很有激情,学生都很喜欢听他在课堂上朗诵诗歌。虽然他现在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但只要遇到有学生来向他问问题,不管多忙,他都会抽空解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