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29)】记兰州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顾彩玲

19-09-25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李晓霞

  顾彩玲,女,汉族,48岁,皋兰县工商局干部。多年来,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她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感人的不平凡的事迹,赢得了家人、邻居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她是婆婆眼里的“好女儿”。顾彩玲的婆家远居偏远山村,上有老下有小,丈夫排行老大。“百善孝为先”,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8年初,顾彩玲的公公因患重病三下兰州住院治疗。为了照顾好公公,她将年幼的女儿送到娘家照看,双休日、节假日,日夜守护在公公的病榻前,精心照料,尽量满足老人家的要求,尽到一个晚辈的孝心。公公住院治疗期间,仅医药费每天就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这对一个收入微薄、经济拮据的工薪家庭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如此巨大的开支从何而来?没有钱,她和丈夫四处奔波,东拼西借,她抱着一个想法,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全力以赴,尽可能治好公公的病,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不能放过。即使回天无力,也要让老人家毫无缺憾地走完最后的人生历程。但屋漏偏遭连夜雨,正当公公病危时,家在乡村的弟媳因早产住进了县医院,这时,她既要操持家务、接送女儿上学,又要坚持工作、抽空照料弥留之际的公公,还要照顾住院的产妇和婴儿,但生性好强的她迎难而上,白天上班坚持工作,晚上守候在医院看护婴儿,照料弟媳。由于婴儿早产,免疫力低下,被诊断为硬肿症,需要长时间住院治疗,这一住就是四十多天,这期间她经常被累得精疲力竭,即使这样,她也从未耽误过一件工作。

  新生儿痊愈出院回家没几天,54岁的公公便去逝了,留下双目失明的老祖母和没了主心骨的婆婆,读高中的小叔子和未就业的小姑子,另外还有患有耳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三口。面对困难,她没有消沉,没有退怯,而是无怨无悔,用瘦弱的身体和丈夫一道帮助婆婆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用微薄的工资,四处奔波帮小姑子找工作,带双目失明的老祖母去医院看病。2001年,老祖母病重去世,他带领兄弟姐妹送走了老人。2007年,出资为耳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盖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这些年来,婆婆家里的小事、大事,无不牵挂着她的心。如今工作顺利的小姑子、生活幸福的小叔子,无不为嫂子的无私付出而称赞,都说嫂子给他们做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她是丈夫心中的“好妻子”,是女儿心中的“好妈妈”,是侄儿信赖的“好母亲”,也是邻居眼中的“好邻里”。丈夫的侄儿小学六年级毕业就来到县城上初中,细心的顾彩玲作为伯母,想到13岁的侄儿年龄尚小,住校有诸多的不便,于是将侄儿接到自己家里照顾,这一照顾就是整整六年。家住6楼的她,一大早就把楼道打扫的干干净净,拖地、擦栏杆。她在孝敬自己父母的同时,也以“老吾老及人之老”之心关爱帮助有困难的老人,帮助邻居提菜、交电费,用她的热情、她的真诚,连结出了邻里和睦团结的好氛围。她还经常深入东湾村贫困户杨存名家中了解老人所思、所想、所困,从思想上鼓励他们树立坚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原刊发地址:兰州日报)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正能量榜样的作品,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活跃于网络空间,自觉长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在网上积极弘扬正义、激浊扬清,主动揭批谣言、还原真相,特别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传递正能量;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等人物专访,在网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2.申报人物作品为原创人物图片+文字介绍的形式,单位推荐限报10项作品,个人自荐限报1项作品。

  3.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4.申报“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by@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