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砥砺前行 感恩奋进——大数据看甘南发展70年

19-09-24 10:26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原标题:砥砺前行 感恩奋进

  ——大数据看甘南发展70年 

  记者 李桢

  用数据述发展,以成绩讲巨变。甘南,这片距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富足富裕……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甘南儿女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经济实力实现质的飞跃

  我州是全国全省典型的稳定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发展滞后区、深度贫困区。1953年建州前,基本是单一自给自足的农牧业经济,工业是空白,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经过70年的发展,经济从单一结构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经济实力实现质的飞跃。

  2018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155.73亿元,是1949年的519倍,大口径财政收入19.18亿元,是1953年的5812倍。以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作为首要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三产结构从建州初的95.7:2.5:1.8优化为2018年的23.7:14.5:61.8。文化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121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7.04亿元。

  除此外,我州持续深入推进开放开发,全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近二十年来共签约合同项目714个,总投资379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建州前,甘南交通闭塞,城乡基础条件非常落后。建州以来,我州实施了一大批管全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项目,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2018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5.8亿元,是1953年的27.63万倍。交通建设方面突飞猛进,夏河机场通航,临合高速通车,县县通二级公路、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西成、兰合铁路年内也有望开工建设。安全饮水、电力、通讯、市政、网络、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全覆盖,城镇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高,一座座草原新城拔地而起。

  生态甘南唱响绿色发展

  生态方面,过去,由于气候变暖、草原超载放牧、森林过度采伐等原因,甘南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直接威胁到黄河、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改革开放以来,我州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力度,1.45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治理鼠害草原1573.5万亩、流动沙丘3.55万亩、沙化草地10.69万亩、退化草原116万亩,核减超载牲畜92.4万个羊单位,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治理,绿色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

  民生工程筑牢幸福家园

  经过70年的发展,一大批民生工程落地实施,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民生建设成果丰硕。

  甘南大剧院、州体育场、州图书馆等一大批文体重大项目建成使用,“三馆一站”、农牧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播电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

  2018年底,全州共建设各类学校429所,在校学生达12.4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4%;围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全了医疗、预防、保健体系,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944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拥有床位3093张,全州人均寿命由1949年的34岁提升到2018年的66岁;建设保障性住房13.37万套,改造农牧村危房9.98万户,农牧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到28.5、34.6平方米,城乡居民住房得到保障;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7677元,是1949年的45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83元,是2004年的5.2倍。

  据统计,2001年至2018年,我州累计减少农牧村贫困人口65.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9.39%下降到3.89%,6县市已脱贫,剩下临潭、舟曲两县将在今年底脱贫“摘帽”,甘南藏区将提前一年整体脱贫。

  “风雨兼程七十载、不忘初心铸辉煌。”70年来,甘南藏区与祖国同行,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如今的甘南正以朝气蓬勃、开放包容、豪迈自信、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3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4   祁连牧场
5   别人是别人
6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盾
7   粗海盐
8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
9   甘肃省十项措施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10   富民兴陇临夏篇
11   给家长:建议孩子上学佩戴口罩的同时携
12   @小学生今日起返校复课 你的防疫准备做
13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14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15   【经典回放】春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