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一枝一叶总关情——张掖市临泽县人社工作纪实

19-09-24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枝一叶总关情——临泽县人社工作纪实

临泽县人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

临泽县“促进就业转移,助力脱贫攻坚”专场招聘会

临泽县创业创新人才“双向选择洽谈会”

  今年以来,临泽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市、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着力”指示精神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关键环节,全面落实省市县各项工作任务,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92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2%,控制在4%以内,全县劳务输转2.97万人,劳务收入5.59亿元,落实就业创业贴息担保贷款4577万元。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116元,增加1106元,增长9.2%。

  围绕稳增长,大幅提升就业创业质量

  临泽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以稳定扩大就业为目标,以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为出发点,切实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面部署实施就业创业各项举措,切实推动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了《临泽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和《临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组成了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群,为就业创业和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提供了健全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聚力推进农业强县、工业大县、旅游名县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拓绿色有机农产品市场,持续推进戈壁农业发展,精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充分吸纳带动就业。加快凹凸棒石资源产业化开发,推动通航产业园完善功能丰富业态,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积极拓展就业空间。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深化旅游宣传营销,不断提升就业容量。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三大计划”,支持各类人才就业创业,催生培育新兴市场主体,带动更多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就业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落实好职业培训补贴、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等,引导、鼓励、扶持更多的城乡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全县共认定省级就业创业孵化基地1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基地3个;市级就业创业孵化基地3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孵化)基地1个;培树返乡创业典型126名。

  围绕惠民生,逐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临泽县持续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和清欠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探索适合新型创业就业群体特点的社会保险参保方式,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各险种参保率均达95%以上。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调整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71元,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21元,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月均达到2088.04元、2303.5元和1196.34元;连续8年提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提高至785020元,进一步保障了工亡职工及其近亲属的合法权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将高龄补贴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范围合并发放,建立了丧葬补助金制度,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3元,从2019年1月起,为全县65岁及以上城乡居民每人每月增发10元县级基础养老金。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作用,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助力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至目前,共为14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5501.71元,为5户企业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3000元,为促进企业稳定用工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保险已成为促进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定,把握基金风险防控工作重点,筑牢基金监管安全防线。

  围绕促发展,不断加强人事人才管理

  结合临泽县实际、制定出台了《临泽县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鼓励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和“培训名师”以师带徒等形式培养技能人才,并按有关政策规定享受相应的补贴,有7名技能大师参加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认定工作。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依托民办培训学校、企业实训基地,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企业在岗农民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期152人。会同县委人才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重点企业、乡镇开展“下企业、送服务、促发展”活动,了解企业生产发展、人才现状、人才招聘、职工培训、职称评定、干部挂职等情况,开展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评审工作和企业、农村职称评审工作,推荐6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变被动“搞服务”为主动“找服务”,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坚持以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强化就业政策宣传,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见习就业、灵活就业、援助就业、自主创业和“千名创业者培育计划”,采取强有力措施,力促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共选派71名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选派94名高校毕业生到44家企业就业,选拔18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大力推行政府购买人才服务,配合县公安局公开招聘辅警50名。

  围绕强监管,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临泽县通过春暖行动、劳动年审、诚信等级评价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各类专项检查及案件办理等活动,深入建筑施工领域、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用工密集型企业督促落实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指导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达到95%,劳动用工年审达到100%。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评价,评选A级企业12户。全面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和治理欠薪“十项制度”,收缴工资保证金缴纳85户收缴1372.7万元,筹集政府应急周转金50万元。受理欠薪投诉案件30件,办结27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公布重大违法行为案件1起,为897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012.3万元。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9件,法定时效结案率100%,为76名劳动者处理各类经济纠纷264.4万元;受理工伤认定89件,已认定75件,按期结案率100%。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紧盯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信访案件办理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三个重点,切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和调处化解,至目前,办结信访案件33件,结案率100%。

  围绕解民忧,抓好人社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临泽县准确把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劳务协作,加强平台建设,做好跟踪服务,推动全县贫困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大力开展以家政服务、手工编织、旅游服务、园林绿化为主的培训。严格落实《临泽县关于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瞄准建设模式、认定条件、政策扶持等关键环节,大力扶持各类经济组织建设形式多样的扶贫车间。至目前,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9人,实现了应输尽输,其中有组织输转120人,有组织输转率75.5%。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3人,完成目标任务104.72%。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2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0人。全县共有9家企业和经济组织申报筹建“扶贫车间”,筹建期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93人。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6779人,参保率达100%;参保人员中6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2195人,养老金发放率、及时率达100%。2019年度共为6610名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4.7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349人、43.49万元,一二类低保人员189人、1.89万元,一二类重度残疾人419人、4.19万元,特困人员34人、0.34万元,农村“计生”两户1616人、4.85万元)。

  围绕严管理促高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社队伍

  临泽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制定党组学习制度,保障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深化“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推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扎实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涉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40项服务事项入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人社审批服务等对外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比例达到80%以上,减少证明事项16项,取消办理要件55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23项。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全面落实人社有关政策,听取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社服务进企业”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就业创业、人才招聘、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眼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建设良好服务环境,通过项目建设完成县本级和6个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构筑了完善的人社工作基层阵地。(张国安 宋迎春 吕少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马故里 璀璨武威(图) 天马故里 璀璨武威(图)
  • 【数读】沧桑巨变 和谐武威(图) 【数读】沧桑巨变 和谐武威(图)
  • 绿色崛起 奋进武威(图) 绿色崛起 奋进武威(图)
  •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