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数读】沧桑巨变 和谐武威(图)

19-09-24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数读 沧桑巨变 和谐武威

武威海藏湿地公园。 武威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武威同全国全省一样,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特别是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了从贫困、温饱不足到解决温饱、实现总体小康,再到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的过程,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公路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高速公路613公里

  交通条件大为改观

  改革开放之初,武威市高速公路里程一片空白。改革开放后,武威市坚持要先富先修路的理念,大力发展交通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基础建设支持力度,现在全市县县通高速,村级道路实现全硬化,城乡公交全覆盖,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高速公路613公里。兰新铁路、干武铁路、G30连霍高速、金武高速、G312国道贯穿全境。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新乌鞘岭隧道开工建设。武威民用机场项目申请立项报告已上报国家审批。不久的将来,武威将进入高铁新时代,“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城市的重要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截至2018年底,武威城区各类住宅1600多万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37万户,农村危房全面消除

  社会民生显著改善

  武威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发展各类教育事业,2004年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全面落实国家“两免一补”等各类教育惠民政策,适龄儿童入学率100%。职业教育、民办教育蓬勃发展,武威职业学院建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城乡居民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加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一个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配套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城乡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截至2018年底,武威城区各类住宅1600多万平方米、户均1.18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37万户,农村危房全面消除。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全市人均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51元,增加到2018年的25691元,增长了500多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4年的470元,增加到2018年的27668元,增长了近60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36元,增加到2018年的11518元,增长了318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从1978年的人均10元,增加到2018年的3万多元,增长了3000多倍。

  医院床位数由1978年的1485张增加到2018年的10740张

  卫生事业长足发展

  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大大加强,医院床位数由1978年的1485张增加到2018年的10740张,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看病能报销。同时,还免费开展“两癌”筛查,为60岁以上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文化旅游产业正在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投资58.5亿元的全省最大PPP项目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投资37.09亿元的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151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4.4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5.91倍、7.1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72亿元,是1949年的1761.3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