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人均GDP从56元增至33105元

19-09-24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张掖:人均GDP从56元增至33105元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何成军)9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张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主题是“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发布会上,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作了主题发布,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张掖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与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一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经过70年的发展,张掖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市生产总值仅有3100万元,人均生产总值仅56元。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7.71亿元,是1949年的1315倍;人均GDP达到33105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769元(全省31336元),是1949年的591倍。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1.02亿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13.96亿公斤,增长12.7倍;年产玉米种子4.5亿公斤,占全国大田玉米用种量的40%以上。工业企业由1949年的20户增加到1288户,增长63.4倍;财政收入由1949年的128万元增加到60.64亿元,增长4737倍。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67元,是2000年的5.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1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906元(全省8804元),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全国14617元),是1949年的381倍。

  1949年,全市三次产业构成为58.1∶3.2∶38.7,农业经济占绝对主导地位。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86∶22.27∶55.87,绿色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06.6亿元,占GDP比重达26%,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全省18.3%),初步形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经济格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张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条件更加良好。全市城镇人口由1949年的4.53万人增加到58.67万人,城镇化率由8.25%提高到47.55%,城市建成区面积81.03平方公里,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8.1平方米。信息通讯事业快速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成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全省5G网络试点市,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张掖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治任务和矿业权分类退出、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在建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各级各类督察、检查、通报反馈问题完成整改任务或达到整改进度要求,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省园林城市,正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张掖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张掖制造”手机出口印度、中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常态化运行,首列“金张掖”号中欧货运班列开行,成为全省面向东南亚、中亚地区出口鲜活农产品最多的地区。2018年全市自营进出口总额1.87亿元,是1997年的564倍;出口供货22亿元,是2004年的258倍。与华为公司、东软集团、陕西海升、航天九院、中铁集团、中冶集团、瞻望集团、甘肃建投等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张掖,有效扩大了投资和就业,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 千里沃野织锦绣 千里沃野织锦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