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农民人均纯收入比肩全国 绿色产业增加值高于全省

19-09-24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张掖:农民人均纯收入比肩全国 绿色产业增加值高于全省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记者 侯小宝)9月20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张掖专场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经过70年的发展,张掖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市生产总值仅有3100万元,人均生产总值仅56元。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7.71亿元,是1949年的1315倍;人均GDP达到33105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769元,是1949年的591倍。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1.02亿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13.96亿公斤,增长12.7倍;年产玉米种子4.5亿公斤,占全国大田玉米用种量的40%以上。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67元,是2000年的5.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1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906元,是1949年的381倍。

  张掖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治任务和矿业权分类退出、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在建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各级各类督察、检查、通报反馈问题完成整改任务或达到整改进度要求。在全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测监控系统。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省园林城市,正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张掖市全面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全面发展。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的逐步转变,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0.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50.47亿元,增长了392.3倍;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人均133元增长到2018年的13710元,增长了103倍;张掖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瓜果蔬菜生产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也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示范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张掖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19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丹霞景区正在创建全国5A级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绿色崛起 奋进武威(图) 绿色崛起 奋进武威(图)
  •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