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永昌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19-09-1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永昌县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永昌饲草生产基地。

永昌高原夏菜种植基地。

村民们分拣包装娃娃菜。

永昌红辣椒。本版图片由张铭功 范晓洁 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张铭功

  金秋时节,走进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金川东村,露天种植的4000多亩胡萝卜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这里是河西走廊为数不多的泉水灌溉区,生产的蔬菜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是名副其实的富硒蔬菜。县城城郊周边有10多个村依托天然泉水优势发展高原夏菜,构建起“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化发展格局。

  永昌县是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近年来,永昌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目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围绕全省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新定位,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使高原夏菜、草食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成为促农增收的主导产业。

  永昌东西海拔落差大,蔬菜收获期长,错峰上市优势明显。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市场拉动、科技支撑等措施,突出区域种植优势,永昌走“连片建设、规模经营、技术引领、特色发展”的路子,大力推广日光温室反季节、塑料大棚早春茬秋延后、露地膜下滴灌、垄作沟灌、全膜覆盖栽培等“六大模式”,着力打造规模露地蔬菜生产区,推动农产品生产从“量”向“质”的转变。

  目前,全县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达20万亩以上,年鲜菜总产量65万吨,产值达12.5亿多元,蔬菜预冷保鲜库容量达60万立方米。胡萝卜、洋葱、娃娃菜、花椰菜等14类38个蔬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成为全省农业叫得响的新品牌,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产品远销东南沿海城市和港澳地区。永昌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的高原夏菜主产区之一,先后被认定为全国蔬菜生产大县和全省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

  除了高原夏菜,永昌肉羊、奶绵羊产业和饲草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永昌县在国内首家引进新西兰东佛里生奶绵羊,并开建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一期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可出栏奶绵羊种羊2万只,出售肉羊8万只,生产羊奶2.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届时,永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绵羊奶生产加工基地。

  永昌县属半农半牧县,境内有天然草地442万亩,其中可利用面积294万亩。近年来,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粮改饲等项目的实施,永昌县按照“做准定位、做活市场、做大龙头、做强品牌、做全链条、做高质量、做好服务、做优标准”的发展思路,高质量推动肉羊产业发展,现已基本形成常年育肥出栏、四季均衡上市的产业发展态势,“永昌肉羊”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永昌也被认定为全省十个养羊强县之一。

  坚持把肉羊产业作为草食畜牧业发展的主攻产业,永昌县着力构建“千家万户抓繁育、养殖小区抓育肥、业务部门抓防疫、合作组织抓流通、龙头企业抓加工”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已建成畜牧产业园1个、肉羊养殖龙头企业3家、万只羊场19个、养殖小区48个、养殖场224个,羊饲养量达160万只,羊肉产量达1.36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3.92亿元,农民人均牧业收入达到2079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6.68%。

  在位于永昌县的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好的一袋袋混合饲料整齐码放在宽敞的厂房内,散发出淡淡的草香味。依托永昌优质饲草,这里自主研发生产的牛羊混合饲料有三大系列24个品种,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通过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永昌县实现了草业发展的产加销、贸工牧一体化。先后引进甘肃厚生、杨柳青、佰川草业等草产品加工生产企业,以土地流转方式从事紫花苜蓿产业化生产,全县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人工饲草种植面积达22万亩,连片种植面积17万亩以上,大中型草业种植和加工企业或合作社有49家,年产优质饲草18.7万吨,加上大麦、小麦、玉米秸秆等农作物,饲草总量达70万吨以上。

  依托资源和科技优势,永昌引进一批国外先进的检测设备,建设了河西地区规模最大的牧草实验室,与省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长期进行苜蓿高效栽培与种植模式、牧草质量检验与控制等项目的研究。研发了“全膜覆土、精量穴播、高产优质”苜蓿种植新工艺,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种植、测土配肥配水等新技术,提高了牧草产量和品质。同时,加快开发草产业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除传统草捆外,还开发生产出草颗粒、草块、草粉、牛羊浓缩饲料、精补饲料等几十种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永昌气候条件独特,土地肥沃,种植的苜蓿平均亩产达1吨左右,远高于全国其他苜蓿种植区。苜蓿草粗蛋白含量达18%-20%,相对饲用价值达135%-180%之间,均达到国家一级草标准,受到国内各大奶牛养殖企业、动物园等单位的认可。”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草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永昌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金昌永昌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戈壁新城”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戈壁新城”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 【溯源甘肃】汉匈战争和河西四郡的建立 【溯源甘肃】汉匈战争和河西四郡的建立
  • 脱贫攻坚地方行|碌曲县波海村:易地搬迁拔“穷根”发展产业走出致富路   脱贫攻坚地方行|碌曲县波海村:易地搬迁拔“穷根”发展产业走出致富路
  • 文明实践铸魂育人 试点创优全面推进——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纪实 文明实践铸魂育人 试点创优全面推进——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纪实
  • 艰苦创业共铸祖国镍都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丽金昌 艰苦创业共铸祖国镍都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丽金昌
  • 兰大 生日快乐! 兰大 生日快乐!
  • 兰大 向你致敬! 兰大 向你致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