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金昌:打响六大特色名片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19-09-16 1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16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在兰州举行。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进行发布。

  “金昌既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又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早在4000多年前的原始氏族社会就有人类在此生息,境内冰川雪山、森林草原、绿洲湿地、沙漠戈壁交相辉映,红色文化、丝路文化、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交汇融合。”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介绍了金昌的“六大特色名片”。

  中国镍都

  1958年,随着一块富含镍铜等有色金属的孔雀石的发现,拉开了共和国镍工业基地建设的序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扎根戈壁,爬冰卧雪,战严寒、斗风沙,一举改变了我国缺镍少铂的历史。

  1981年,为了更好地适应祖国镍工业基地建设需要,国务院批准成立金昌市,开启了“镍都”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镍生产能力由1981年的0.86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20万吨,居世界第四位;镍网生产能力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镍网生产基地;驻金省属企业金川集团公司2019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96位,成为我省唯一进入前百名的企业。

  全国文明城市

  早在1985年,金昌就响亮地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口号,经过30年不懈努力,于2015年2月捧回了甘肃省第一块“全国文明城市”牌子,2017年蝉联这一荣誉称号。

  铂族贵金属高级精炼师潘从明获评“大国工匠”,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民政干部潘秀玲荣获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金昌冰窟救人群体被评选为“阿里巴巴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 …….金昌市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文化旅游新城

  紫金苑、龙首湖、玫瑰谷、花文化博览馆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相继建成;航天科普“太空C计划”全面启动开营,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面向全球播出,播放量达7亿次;工矿探奇、紫金赏花、沙漠历险、乡村寻美、祁连揽胜、研学体验、婚庆康养、太空小镇等特色旅游名片持续打响;青少年国际生存训练营、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金昌国际马拉松赛等一大批活动和赛事进行的如火如荼。

  据统计,2018年金昌市共接待旅游人数495.8万人次,是2012年(133.7万人次)的3.7倍,年均增长27.7%;实现旅游接待收入28.7亿元,是2012年(6.66亿元)的4.3倍,年均增长30.2%。

  优质农产品产地

  金昌位于北纬38度这条光热资源充沛、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丰富的黄金分割线上,具有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水质好等优势,产出的农产品品质好、营养丰富、绿色无污染,特别是金昌高原夏菜和永昌羊肉两个品牌。

  金昌高原夏菜种类丰富,色泽鲜亮,香甜浓郁,富含硒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其中以“永昌胡萝卜”“金川红辣椒”、菜心、娃娃菜、芥蓝等为代表的30多种优质蔬菜已畅销东南亚和全国市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永昌羊肉”,因蛋白质含量丰富,氨基酸种类齐全,烹饪后味道鲜美、香而不膻,备受市场青睐。

  生态宜居城市

  金昌一直把保护生态、改善环境作为事关永续发展的战略性工作,一手治“污”,一手播“绿”,持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城市,将一处处垃圾、乱石、尾矿堆放的裸露荒滩、土堆变成了风景怡人的美丽景观,使昔日的矿区小镇进入了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近年来,金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地下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今年上半年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十。

  循环经济“金昌模式”

  从镍工业基地开发建设伊始,金昌就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经过几代人持续探索实践,形成了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共生发展、科技引领支撑、园区承载集聚、机制创新保障为基本特征的循环经济“金昌模式”,被列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12个典型案例之一,并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教材。

  金昌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全国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品质是金、诚信则昌”的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

  建市以来,金昌人民满怀富民强市的共同理想,秉承“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秋小长假甘肃省迎客73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7.6% 中秋小长假甘肃省迎客73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7.6%
  • 张掖市甘州区发生5.0级地震 林铎唐仁健分别作出批示 张掖市甘州区发生5.0级地震 林铎唐仁健分别作出批示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金昌:接续奋斗38载 阔步迈向新时代(图) 金昌:接续奋斗38载 阔步迈向新时代(图)
  • 金昌:打响六大特色名片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金昌:打响六大特色名片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今起赴各地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今起赴各地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图)
  • “麦积核桃”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名录外审定及品质鉴评 “麦积核桃”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名录外审定及品质鉴评
  • 中共武山县委常委会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中共武山县委常委会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