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金昌:接续奋斗38载 阔步迈向新时代(图)

19-09-16 1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16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在兰州举行。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介绍了金昌艰苦创业共铸祖国镍都,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丽金昌的历程。

  生产总值增长81倍

  “全市生产总值由建市初的3.2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4.24亿元,增长81倍,人均GDP达到56353元,是1981年的53倍。”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说,今年上半年,金昌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幅全省排名第一,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氯碱化工等产业集群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金昌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72亿元,同比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2%,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8亿元,同比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2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24元,增长8.3%。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8.52%。

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发布有关情况

  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2018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480元、14434元,分别是1981年的55倍和97倍。”王建太说,金昌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时的3712户11608人减少到27户92人,今年将全部脱贫。

  在发展中,金昌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市区道路、供排水、集中供热、污水垃圾处置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了以金昌机场、金武高速、金阿铁路等为骨架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市区建成区面积是建市初的3.45倍。

  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量力而行、适度超前和普惠均等的原则,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社会事业跃上新的台阶,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城乡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说。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7.96%,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674元/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20元/年,全市“三馆一站”拥有率达到100%,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均达到98%以上,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9.4%,累计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0万多套……一组组数据见证着金昌发展进步的足迹。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以前的金昌是一个被沙漠包围着、时不时地被沙尘暴侵袭、空气中充满二氧化硫刺鼻气味的地方。”王建太说。

  近年来,金昌狠抓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积极推进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探索防沙治沙“金昌模式”,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和调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数据显示,金昌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2.5%增加的37.62%,森林覆盖率由4%增加到18.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71平方米,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2018年的175万亩左右,“金娃娃”彻底摘掉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文明共建树新风

  金昌市大力弘扬镍都开拓者、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和企业家精神,通过“好人榜”“善行义举榜”“婆媳互夸会”和在农村“三变”改革中设立“贡献股”“文明股”以及领导干部带队敲锣打鼓送文明奖牌到农家等多种方式,促进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形成了文明风尚相互传递、道德信念相互感召的良好氛围。

  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有效途径,创新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深入推进平安金昌、法治金昌建设,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多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综治工作先进地区。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市经济稳步增长,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昔日戈壁小镇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盯紧目标抓实细节 把握过程保证质量 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盯紧目标抓实细节 把握过程保证质量 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 白银景泰公安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凯旋(图) 白银景泰公安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凯旋(图)
  • 昨夜,中山桥夜景灯光更漂亮了 昨夜,中山桥夜景灯光更漂亮了
  • 甘肃省校方责任保险扩大感染新冠肺炎也须赔偿 甘肃省校方责任保险扩大感染新冠肺炎也须赔偿
  • 4月15日起, 驾照被暂扣后15日内不接受处理将被吊销 4月15日起, 驾照被暂扣后15日内不接受处理将被吊销
  • 安全教育日 凉州交警安全教育进校园(图) 安全教育日 凉州交警安全教育进校园(图)
  • 短视频|国家安全你我他之网络安全 短视频|国家安全你我他之网络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拳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 甘肃筑牢网
2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
3   甘肃省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
4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
5   兰州石化建成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
6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
7   林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
8   白银景泰公安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
9   唐仁健在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0   从4月中旬起至6月下旬 甘肃将集中开展
11   甘肃省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
12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
13   兰州市开展汛期灾害防治工作排查人口密
14   昨夜,中山桥夜景灯光更漂亮了
15   2020届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 甘肃生源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