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定西:从“中国马铃薯之乡”向“中国薯都”转变(图)

19-09-09 1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新闻发布会

  定西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已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1996年以来,定西实施“洋芋工程”,把马铃薯作为一项脱贫致富工程来培育和推进。

  种植面积由100万亩发展到300多万亩,总产量由不足100万吨提高到500万吨,产业影响力由“中国马铃薯之乡”向“中国薯都”提升,功能效用由解决温饱跃居为支撑经济转型跨越的优势主导产业。从自给自足到规模扩张,到产业培育,再到现在的打造“中国薯都”,定西马铃薯产业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

  定西市已形成南部高海拔高寒阴湿区种薯繁育、中北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干旱半干旱区淀粉加工型和鲜食商品型、河谷川水区早熟菜用型和加工专用型三大生产基地。

  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广“黑膜覆盖+脱毒种薯+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机械化耕作”等实用技术,标准化种植面积270万亩左右,占到全市马铃薯播种面积的90%,建成了安定香泉、称钩等一批规模连片、技术集成程度高、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标准化种植基地。

定西市政府副市长陈学俭介绍有关情况

  目前,全市已建成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28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主食加工示范企业2家,省级16家,加工能力达81万吨。开发推广马铃薯馒头、面条、方便粉丝、饼干等富有地域特色的“马铃薯宴”。

  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

  定西市现有较大规模马铃薯专业批发市场6个、中小型市场50多个,从事马铃薯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521个,家庭农场达到105个,贩运大户3200余户。每年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南等10多个省(市)的鲜薯200万吨,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另外销往西班牙、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迪拜等国外的马铃薯鲜薯及制品30多万吨。

  同时,积极探索马铃薯销售新模式,组织马铃薯线上交易和线下体验销售活动,在淘宝、天猫、京东、善融等大型网络零售平台开设了马铃薯及其制品销售网店260多家。通过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全市建成各类贮藏窖(库)95万座,马铃薯贮藏能力350万吨以上。

  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品牌优势

  通过农业展会、营销促销、宣传推介、品牌打造、线上交易和线下体验,大力推介定西马铃薯的地域优势和品质优势,全力打造从种薯、生产、贮藏、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品牌优势。

  “临洮马铃薯”被评为为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 “定西马铃薯”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十大魅力农产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品牌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安定区、渭源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安定区创建为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08年以来,国家农业部和甘肃省政府连续11年在定西举办了国家级马铃薯大会,定西市连续10次代表甘肃省参加了在北京、内蒙和山东举办的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

  “2018年,全区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28.2亿元,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的纯收入达到2300元左右,占到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定西市安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祁永和说,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安定名副其实的“脱贫薯”“致富薯”。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和打造,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定西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170亿元,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收入1650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夜色中 赏临夏八坊十三巷的河州韵味(组图) 夜色中 赏临夏八坊十三巷的河州韵味(组图)
  • 【陇人相·教师节特辑】李宝仁:敢吃苦、会吃苦、善吃苦的气动专家 【陇人相·教师节特辑】李宝仁:敢吃苦、会吃苦、善吃苦的气动专家
  • “小土豆”成就“大产业”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图) “小土豆”成就“大产业”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图)
  • 定西:从“中国马铃薯之乡”向“中国薯都”转变(图) 定西:从“中国马铃薯之乡”向“中国薯都”转变(图)
  • 201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9月18日开幕(图) 201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9月18日开幕(图)
  • 亮点多、互动性强!第四届兰州科博会将于9月21日开幕 亮点多、互动性强!第四届兰州科博会将于9月21日开幕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庆阳:坚守初心 涅槃重生(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庆阳:坚守初心 涅槃重生(图)
  • 索鸿宾督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