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庆阳:坚守初心 涅槃重生(图)

19-09-09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礼赞70年感受幸福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核心提示

  1949年,庆阳地区生产总值为0.59亿元,到2018年,这个数据变成了108.15亿元。

  1949年,庆阳地区人均GDP为66元,到2018年,这个数据上升为31312元。

  70年峥嵘岁月,70载春华秋实,庆阳地区发生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这条路,历尽沧桑,充满着艰苦奋斗与自强不息,饱含着百折不饶与勤劳朴实的庆阳儿女的智慧和汗水。

  当滚滚的马连河依然敲奏着庆阳前行的宏伟乐章,巍巍黄土高原还在见证庆阳一跃成为陇原明珠之际,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了这里。

  放眼生机勃勃的这片黄土大地,70年艰苦奋斗取得的骄人成绩与可喜硕果还需记者一一数来。

  初具规模的现代农业

  1949年12月,甘肃全境解放,庆阳市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但当时,庆阳百废待举、百业待兴,经济实力十分弱小。

  这片黄土高原上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繁,全市无一台农业机械,“二牛抬杠”便是当时真实的写照,农民在贫瘠干枯的土地上广种薄收,日子艰苦,可谓一贫如洗。

  面对这样的景象,庆阳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把农业作为基础产业,大规模建设农田水利,把“靠天吃饭”“二牛抬杠”用70万亩灌溉农田和22.9万台各类农业机械变成了过去式。

  在宁县焦村现代农业示范园,6141亩苹果正值丰收,这些苹果树个头不高、树冠不大,似要被挂满树枝的大果子压折。殊不知,这正是庆阳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

  种树次年即可结果,第三年即可丰收,比传统果树早挂果3到5年,每亩可多植160棵果树,省水60%、省肥70%、省土地80%、省劳力90%,亩均可达1万元的收入。而且,由于树矮冠小,管理也更加方便。

  还有坐落在西峰区的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11个肉羊养殖场仅占地2280亩,却有羊舍280个,年出栏肉羊25万只,可提供优质种羊15万只……

  如是种种,不仅高效率生产、高效率利用土地,还建设了相关加工企业,形成了全产业链条,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帮助农民群众致富的同时,让庆阳这块“靠天吃饭”的黄土高原上,闪烁着现代农业的科技光芒。

  2018年,庆阳市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了71亿元,比1949年的0.54亿元扩大了131倍,全市粮食总产量高达141万吨,比1950年翻了近四番。亩产量从1949年的97斤增长到了2018年的484斤,让“陇东粮仓”名副其实。

  油料产量、水果产量、肉类产量均是70年前的6到8倍,而蔬菜产量更是惊人的22倍!庆阳,已成为甘肃省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

  凸显地位的能源产业

  与农业相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庆阳地区的工业更为落后,仅有的一家工厂,年产还不足3万元,稀少的个体手工作坊也只是星星之火。

  为了改变旧中国留给庆阳人民的这一贫穷落后的面貌,庆阳市从一开始便注重工业发展,主要工业从无到有,到多种经济类型工业齐头并进,形成了石油开采、石油化工、风力发电、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制造、水泥制品及制造等成规模、前景好的发展趋势。

  长庆油田陇东数字化实训基地浓缩再现了庆阳地区油田勘探开发、技术创新、模范油田区创建和数字化管理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生产场景。

  从该基地可以了解到,庆阳境内油煤气资源折合油当量达1230亿吨,其中,油资源预测为60亿吨,天然气预测有1.5万亿立方米,煤层气预测有1.4万亿立方米,页岩气预测抵制资源量为1.8万亿立方米。这些储存量,为下一步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庆油田陇东油区副总指挥夏维德告诉记者,石油开发50年来,陇东油区已累计向国家输送原油1亿吨。2018年,陇东油区原油产量突破800万吨,是1990年的近8.9倍、1979年的1418倍。

  不论是石油开采化工还是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制造,截至2018年,庆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97户,规模以下为359户,全部工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174万余元提高到了2018年的575亿余元,工业振兴成效非常明显。

  量质齐增的第三产业

  相较于70年前的工业弱于农业,庆阳地区的第三产业在当时基本处于被抑制状态,市场商品匮乏,服务业几乎就是空白。

  1950年,庆阳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有944.5万元,商业从业人员不足300人。到了2018年,该数据骤升为253.63亿元,比1950年增长了2817倍。而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从70年前的0.02亿元扩大到了2018年的281.47亿元,整整翻了14072番。

  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源自于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信息通讯的快速发展和金融保障以及电子商务兴起。

  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庆阳市立足丰富的革命遗迹、底蕴深厚的农耕文化和歧黄文化以及丰富的风俗文化,打造红色旅游、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日益完善,旅游业蓬勃兴起。

  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周祖陵国家森林公园、庆城药王洞养生小镇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城堡战役纪念园和黑老锅景区晋升为3A级景区,17个村列入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三年建设目录,农家乐、休闲采摘等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闻名全国的庆阳香包无疑为旅游业发展中最为亮眼的文创产品。

  刘兰芳便是庆阳香包绣制的传承人之一。她设计生产了300余个香包系列,拥有20多项专利。她还协同丈夫张仁民创建了庆阳仁民香包博物馆、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庆阳民俗文化的收藏保护和文化产业的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工作。夫妻两一路相携,珠联璧合,是庆阳民间收藏界人人皆知的收藏爱好者,是为庆阳香包探寻新路的开拓者。

  他们的公司,不止招聘了许多贫困妇女生产香包,还不定期对农村妇女进行技术培训,带领广大妇女发掘、发扬庆阳民俗文化,还帮助她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还有金香莲,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她创作的剪纸作品不论构思、组图还是内涵都独具一格,深受好评。

  如今79岁的她,依然奔波在抢救、传承、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的战线上,为庆阳传统文化发掘、旅游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也正是有了这些力量,使得庆阳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了2018年累计1088万人次的新高度,实现旅游总收入5.2亿元。

  在信息通信方面,2018年邮电业务总量高达47.77亿元;在金融保障方面,2018 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46.2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86.67亿元;在电子商务方面,2018年销售额达到了18.18亿元。

  日新月异的社会事业

  当只有3个人、3间房、3万元借款的西峰门诊部经过28年发展,蜕变成拥有620张床位、664名医务人员、35个临床科室、300余台大型医疗设备,固定资产近4个亿的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时,庆阳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的加强,社会事业需用日新月异方能形容。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文化事业蓬勃开展、医疗保障不断完善、体育水平稳步提高、交通建设成就斐然、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居民收入成倍增长、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社保体系不断健全、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从730所小学到1609所各类学校,从几乎为零的科技创新到年专利申请突破2000件,从文化艺术事业几乎一无所有到演出、图书、馆藏、电视、网络、报刊等等数不胜数的文艺繁荣,从25名医卫人员到13689人,从空白的体育事业到承办各类大型赛事,从162公里通车里程到11738公里,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45番到消费性支出分别翻了25番和50番,从低保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从60万贫困人口到12.78万……

  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成绩,回顾70年的不平凡历程,过去的发展,值得庆阳人民骄傲和自豪。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庆阳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而再接再厉、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
2   富民兴陇武威篇
3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4   兰州新区:建设诚信“红黑榜” 织密信
5   【专题】我们开学啦
6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
7   富民兴陇张掖篇
8   科技创新赋能张掖高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9   嘉峪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重
10   武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上)
11   富民兴陇金昌篇
12   富民兴陇天水篇
13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
14   网友反映定西青岚山乡上坪村至打鹿村一
15   网友投诉会宁县雨浓教育港延迟交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