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白银:打造“美丽城市”新名片

19-09-05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多彩白银(白银市委宣传部提供)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春分有意守花约,山水多情待故人。4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白银市。在规划合理、布局整齐的地下管廊里感受优美城市环境是如何打造的。在花村顾家善,看精品美丽乡村以产业带动种植业优化升级,实现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白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和昔日“蜘蛛网”说再见

  2015年4月8日,经财政部、住建部资格审查和竞争性评审,白银市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地下综合管廊10个试点城市之一。曾经那些困扰城市发展,影响城市美观的光缆线路将统统搬到地下管廊中。

  “整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涵盖白银城区7条道路,内部纳入给水、污水、雨水、中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等8类管线。”白银市城市底下综合管廊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凤泉介绍,该项目辐射中心城区及银西新区面积4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85%,受益人口35万人,占城区总人口的90%。

  站在底下综合管廊控制中心,监控屏幕上展现着各个管道的实时情况。管廊内部还设置了燃气管道泄漏分布式光纤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燃气管道运行情况,一旦发生泄漏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并准确地定位泄漏管段。管廊每个投料口处设有入侵探测器,当管廊内有人员进入时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并激活相关位置的摄像机进行视频监视,安防工作站自动弹出该处视频画面。

  随着管廊的投入运营,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的功能逐渐体现。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白银城区年均开挖道路25次,年均开挖面积约5000余平方米,仅供热管线增容更换开挖一年可达5次之多,对城市交通及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较大。2017—2018年供热期,北京路入廊的热力管道开挖道路次数为零,既减少了市政工程建设和管线维护对居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又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

花村顾家善

  面貌靓起来 钱包鼓起来

  鲜花遍布、清香阵阵,如今的顾家善依山傍水、水阔川平、土壤肥沃、物产丰饶、民风淳朴、景色优美。

  “曾经在改造之前,村里到处是土路,一下雨就变成泥巴路,不利于群众生活劳作不说,想把自己种的菜运出去卖也不方便。”顾家善村党支部副书记顾泮伟在回忆时说道,当时我们喝的水都是井水,水质也不好。更没想过要搞农家乐发展旅游业,村民们都觉得这种环境,怎么可能有人来。

  2015年,顾家善被确定为“千村美丽”示范村,按照“123456”的建设规划,即一条街道、两个巷道、三个广场、四个梨园、五个园区、六户农家院,通过强化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让村里的设施多起来、环境好起来、面貌靓起来。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打开水龙头便有了清澈的自来水,再加上垃圾分类,统一处理,让顾家善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品美丽乡村。由本村返乡青年创立旅游公司,辐射带动开办12家农家乐。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通过务工、开办农家乐、入股分红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在建成的农产品展销中心,农家醋、干面、薄皮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提高了当地传统农业的附加值。而独具特色的村级“陇原巧手馆”里,销售着当地妇女制作的刺绣、荷包、剪纸、草编等巧手产品。还有村集体花卉合作社的成立,以农民土地入股、订单式种植、电商平台销售的方式,实现农村经济和环境建设“齐步走”。

  今天的顾家善村积极破解发展瓶颈,逐步走出了以花卉产业带动种植业优化升级、生态旅游蓬勃发展的路子,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20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美丽城市”正在逐渐成为白银市的另一张新名片,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以花为媒的美丽乡村。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的提升,实现了白银资源型城市的成功转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露海报 白露海报
  • 兰州:平价肉投放首日各直销店市民爆棚 兰州:平价肉投放首日各直销店市民爆棚
  • 欢迎沪剧《敦煌女儿》回家!听“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图) 欢迎沪剧《敦煌女儿》回家!听“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图)
  •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永靖县太极岛开赛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永靖县太极岛开赛
  • 临夏州:郁金香花海  临夏州:郁金香花海
  • 药水峡景观 药水峡景观
  •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举行 顾秀莲 唐仁健出席大会并讲话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举行 顾秀莲 唐仁健出席大会并讲话
  • 《绝色敦煌之夜》实况录像9月9日晚在甘肃文化影视频道播出 《绝色敦煌之夜》实况录像9月9日晚在甘肃文化影视频道播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