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描绘业旺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19-09-02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本网记者 吕庚青

  碱滩镇普家庄秺侯驿文化园

  田园乡村奏和谐,特色产业富口袋,集中居住破难题,乡风文明开新篇……在张掖市,近年来攻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添优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8月3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深入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民乐县工业园区学校及圆梦苑易地搬迁扶贫点、看随着乡村振兴生动实践渐入佳境,城乡铺展开来的是业旺、景美、民富的美丽新画卷。

  九曲黄河灯阵

  环境美 生活乐

  青山环绕,碧水连片,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串联起家家户户。走进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一幅“天蓝、水绿、物丰、人美”的美丽新村和谐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可谁又知道,昔日的这里道路泥泞、村庄不整、房屋破落……这里为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甘州区碱滩镇充分发挥居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全面转变村民思想。选派业务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成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通过反复入户宣讲、召开社员大会,组织村民到各地观摩考察,提振了农户改造院落风貌、进行产业转型的意愿,为乡村振兴示范带人居环境改善、民居风貌改造、产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民郭志诚是当地出了名的电焊工,但他自己对发展乡村旅游没信心、也没思路。为了改变这一观念,驻村工作队和村上的党员同事一起,积极争取率先将郭志诚家的后院规划打造为成秺侯驿文化产业园的“第一小院”,如今,精致的小洋楼配上村上党员设计推出的精品套餐:一盏茶、一盅酒、一把蒲扇、一个烧烤炉、一篮子新鲜蔬菜、一锅柴火饭……一个集餐饮、住宿、茶语休闲于一体的“郭家小院”民宿就这样建成了。

  有了民宿可如何将游客吸引过来呢?碱滩镇古城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当地源渊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在原屋兰古镇遗址上开发建设“张掖市屋兰古镇文化旅游综合大景区项目”,对张掖屋兰文化、省级非遗九曲黄河灯阵文化进行挖掘,整体复原古城古镇,展示屋兰古镇人文特色。引导和鼓励村集体、农户采取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大景区,并保底分红的经营模式,不断增加当地群众财产性收入。

  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点

  稳得住 能致富

  53岁的张得元下班后,开心地打开了家门,在2017年以前,他从未想过自己会住上像城里人一样的房子。

  2017年11月,张得元一家从张掖市民乐县洪水镇,易地扶贫搬迁到生态工业园圆梦苑小区。这次搬迁,让他和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曾经居住的地方,海拔高,气温低,潮湿简易的土木结构房子使好多人生病,收入就更不用提了,靠天吃饭,向地里投入100元,还不一定收入150元。”张得元笑着说,自从来到这里,气候好了,人的疾病也少了,企业多了,不愁没活干,一年人均收入能达到2万多。

  近年来,民乐县分3期搬迁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19户3985人,到生态工业园区核心区居住。搬迁户以南丰、永固、洪水、丰乐等乡镇的沿山贫困村为主。

  搬得出、稳得住还要有事做、能致富,民乐县把产业培育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海升集团甘肃方舟水世界等项目,推动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800人就地就近就业。

  在扶贫车间就业务工的老人

  兴教育 稳脱贫   

  曾经农村大量的年轻人外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成为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而如今在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一座县级直属、现代化标准化的学校已经建成。满足了扶贫搬迁安置点300多户居民幼儿、小学生就近入学需求。

  走进学校,宽敞的活动场地上,小朋友们跟着老师欢快的舞动着。温馨的住宿环境、干净卫生的食堂、让居住在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居民可以开开心心住下,安安心心上班。

  在安置点的小区内部,还有一个扶贫车间。主要吸纳小区内因照顾学生无法外出务工和65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到扶贫车间就业务工,食用菌产业园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培训,培训后就地上岗。

  截止目前,已安排到扶贫车间的搬迁户有50人左右,未来将达到150人,月收入实现1500元,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心一意谋发展 尽职尽责勇担当——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一心一意谋发展 尽职尽责勇担当——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甘肃省发布首批三类9个中药材及产地片标准 甘肃省发布首批三类9个中药材及产地片标准
  • 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总框架搭建完成 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总框架搭建完成
  • 兰州市第二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选手投稿踊跃 佳作频出(图) 兰州市第二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选手投稿踊跃 佳作频出(图)
  •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工作任务协调会在兰召开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工作任务协调会在兰召开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 《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 《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
  • 定西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定西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