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总框架搭建完成

19-09-03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总框架搭建完成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以“一个中心”,实现“三大目标”,建设“六大体系”,实施“九大工程”为主线,对省市县乡的应急管理架构进行系统构建。

  《关于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中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努力实现安全水平巩固提升、应急能力稳步提升、队伍素质显著提升“三大目标”。《关于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中提出,要统筹各种应急资源和力量,创新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推进建设专业化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科学化的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标准化的事故灾害防护设施体系、建设实战化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专兼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全民性的事故灾害防范教育体系的“六大体系”建设。

  《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中要求,要针对自然灾害防治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掌握风险隐患底数;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提高抗震防灾能力;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落实好甘肃省“十三五”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移民搬迁规划;实施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形成全省应急救援“一盘棋”;实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提高灾害风险早期识别、监测和预报预警能力;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提高救援队伍专业化技术装备水平;实施全民防灾减灾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全民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意识、提高防范事故灾害能力的九大防灾减灾工程。

  今年是建设新型应急管理体系的开局之年。这两个《意见》的出台,再加上此前甘肃省出台并实施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一并构成了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总框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