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释放出生机勃勃的投资动能

19-09-02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9月2日讯(本网记者 巨少霖 文/图)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全甘肃省国土总面积的42%,总人口112万人。2018年1-6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25亿。区位优势明显。酒泉位于甘、新、青、蒙四省区交汇要道,油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核集团四O四厂等多家国家科研单位和大中型央企,是甘肃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自然资源富集。全市已探明较大成矿带5处,风能、光能资源充足,风能资源总储量2亿千瓦,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占全国可开发量的七分之一,光热资源蕴藏量20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面积5万平方公里,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酒泉市已建成和在建风电装机915万千瓦、光电200万千瓦,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风光电装备制造基地。

  第二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

  酒泉是传统的灌溉农业区,农业基础良好。祁连山和阿尔金山的雪山融水形成疏勒河、黑河、哈尔腾河三大水系,滋养着酒泉辽阔大地。大力发展生态“戈壁农业”,建成戈壁农业产业园39个,戈壁农业面积达2.8万亩,“戈壁雪润”品牌享誉省内外。文化底蕴深厚。酒泉自公元前121年设郡以来,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世界文化遗产5处(莫高窟、境内长城、锁阳城、悬泉置、玉门关)。目前已形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酒泉发展步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酒泉市大力实施科技项目激励行动。争取落实《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科技项目100项,获得科技扶持资金2253万元,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积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使企业逐步成为创新投入、研究开发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大力实施成果转化直通车行动。认真落实省上《关于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启科技成果转化直通车,促进科技创新成果、高效技术产品有效转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行动。强力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2018年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验收并评为优秀等次。实施科技人才战略行动。努力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

  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新提升

  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新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不断夯实。一是经济总量持续攀升。1949年全市生产总值4645万元2018年596.9亿元,是1949年的1285倍.财政实力由弱变强。产业结构升级优化,1949年,酒泉市三次产业结构为85:13.6:1.4,是典型的“一二三”结构,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继续巩固优化为12.4:34:53.6。二是农村经济稳步发展。2018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73.8亿元,是1949年的187倍;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量50.8万吨,棉花产量2.8万吨,中药材产量9.1万吨,油料产量3.9万吨,水果产量23.9万吨,蔬菜产量123.3万吨,肉产量7.6万吨,水产品3426吨。三是工业经济跨越发展。201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23.2亿元,是1949年的2673倍。到2018年全市投资累计达到7653亿元,投资总量呈现跨越式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稳步提升

  酒泉市生态环境坚持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突出“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狠抓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及生态治理修复,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深化“限排放、控煤质、控扬尘、控车油、严监管”五项措施,着力推动“六张清单”任务落实,坚持超前谋划、统筹兼顾、持续推进,全市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国家要求。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成处理规模16.25万吨/日的8个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目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4%以上。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完成24个未利用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点排查工作;加快推进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试点项目建设。严肃整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2017年,中央开展了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了酒泉市存在的问题。随后,酒泉市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要求、时限和措施。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政策法规,严查重处整改不力和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以强力的督查、执法推动问题整改。 稳步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建成酒泉市“互联网+智慧环保”项目,网格化信息监管平台、卫星遥感监测平台和大气监测网等子平台全部投入运行,逐步推动建设“天地一体化”环境监察监测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
2   富民兴陇武威篇
3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4   兰州新区:建设诚信“红黑榜” 织密信
5   【专题】我们开学啦
6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
7   富民兴陇张掖篇
8   科技创新赋能张掖高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9   嘉峪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重
10   武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上)
11   富民兴陇金昌篇
12   富民兴陇天水篇
13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
14   网友反映定西青岚山乡上坪村至打鹿村一
15   网友投诉会宁县雨浓教育港延迟交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