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教师节特辑】李宝仁:敢吃苦、会吃苦、善吃苦的气动专家

中国甘肃网

  走进李宝仁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他说,他把这句话当做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不图名利,不负众望。

  李宝仁,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二系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并留校任教,1991年赴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95年完成博士后研究任务。现为华中科技大学FESTO气动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海洋机电装备研究所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央军委科技委海军专家组专家、中国液压气动密封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核动力系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从甘肃工业大学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再到华中科技大学,30多年的学习、从教和研究工作,李宝仁对高等教育工作充满感情,奉献了全部精力。

  李宝仁就读的甘肃工业大学的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该专业是1965年从原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哈工大富拉尔基分校)的水力机械专业整建制搬迁而来,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雄厚。

  回忆起本科学习期间的经历,李宝仁深有感触:“当时的一批老教师责任心强,教学水平很高,像程兆雪教授、曹锟教授、张德邻教授等,都是当时国内水力机械领域的名师大家。他们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和动手能力,生活上关爱学生,带领同学们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也是‘甘工大’的学生始终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的重要因素。”

  采访中,李宝仁对甘肃工业大学以及成长道路上众多老师和领导的培养充满了感恩之情。他谦虚的说:“我能走到现在,得到了许多‘贵人’的相助,有老师的悉心培育,也有领导的大力支持,更有团队的无私付出。”

  “兰州理工大学的专业优势明显,师生踏实认真,甘肃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和科研需求与学校学科对接紧密,这为学校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谈起母校的发展,李宝仁念念不忘:“目前,军民融合发展方兴未艾,学校要把握好时机,顺应时代需求,向前沿看齐,瞄准方向,持之以恒,一定大有可为。”

  李宝仁所属团队长期从事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特别是智能液压/气动元件、特种电-液/气伺服系统、高压气动技术、机/电/液/气智能控制、基于大数据的液压/气动元件与系统健康维护、水下航行器自主控制技术、飞行器/舰船半实物仿真技术等方面研究。

  已完成或正在主持开展“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装“十二五”重点基金项目、总装“十二五”重大探索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国防装备预研项目及其它科研项目等100余项。

  研究成果受到同行和军方的认可,其中总静压总温模拟器、总静压动态压力源模拟器已成功地用于国家某重点型号武器的半实物仿真系统中,解决了飞行器大气环境高动态高精度仿真难题,分别获得了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舱室气压自动检测报警控制装置”列装某部队,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某装备操纵安全性问题,有利地保证了其作战性能,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另外,团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国防专利与发明专利30余项。

  光环的背后是团队精神、科学精神和吃苦精神的集中体现。李宝仁经常以“做人成才”为主题,通过自己在军工和海洋研究的经历,提出“敢吃苦是一种精神、会吃苦是一种能力、善吃苦是一种境界”。教育引导青年学者要找准科研工作的方向,敢于攻克难关,善于总结凝练经验和方向,持之以恒建设科研平台,并为之付出超过常人的努力。

  目前,FESTO气动中心和海洋机电装备研究所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工程、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备部重大探索、总装预研重点基金、海军装备预研、国防军品配套等国家级与国防重大项目50余项。在新型电液与高压气动元件开发、电液伺服控制、正负压伺服控制、高压气动控制、机电一体化控制、半实物仿真、海洋机电装备、减振降噪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建立了高压气动控制阀与伺服系统以及舰船特种液压元件设计理论与方法、飞行器半实物仿真压温模拟器设计与正负压连续伺服控制理论、基于声子晶体理论的液压系统管路设计准则与噪声控制方法。丰富并发展了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理论基础,为我国国防装备、航天与海洋机电装备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通讯员 李建东

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