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智造甘肃】兰州新区七年“筑梦” “科创之城”平地起

19-08-28 17: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智造甘肃】兰州新区七年“筑梦” “科创之城”平地起

  新华网兰州8月28日电(宋燕 童张伟)西北偏北,甘肃省兰州市北部秦王川盆地,西北第一个、全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就位于这里。自2012年获批复成立以来,兰州新区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驱动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一座“科创之城”在这片1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悄然崛起。

   “一张白纸”上筑“科创空间”

  先后引进国内领先的大型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西北地区首个重离子加速器相关应用技术大科学装置、三维“万支付”结算中心等,建成兰州新区产业孵化中心、精细化工园区标准化厂房等中小企业培育和成果转化平台……2012年以来,兰州新区在“一张白纸”上筑起“科创空间”,经过七年的发展,实现了“多点开花”。

  中国移动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工作人员讲解5G将运用到的领域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目前为止,兰州新区累计研发科技成果从72个增至1322个,入区企业累计申请专利数从61个增至2577个,创新平台数从7个增至8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4个增至50个。

  “抢占‘一带一路’科技制高点,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浩明介绍,兰州新区积极引导“双创”要素投入,坚持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加快以产业孵化中心为龙头的“双创”孵化平台和以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其中,兰州新区产业孵化中心已培育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市级孵化器6个、省级众创空间8个,累计引进各类孵化企业372户,培育产业化企业36户,孵化企业年纳税额超过7600万元,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

  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展示的数据应用

  随着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园开工建设,一个以产业孵化中心为核心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链孵化链条在兰州新区日渐成形。同时,落户企业的创新平台科研活力被释放,研发项目数量不断上升。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共有国家和省市级产学研合作项目132项、科技研发项目149项。

  多管齐下吸引“人才集聚”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但是,囿于远离主城区等多种因素,人才流失成为制约兰州新区发展的瓶颈。

  为此,兰州新区把人才引进和培育放在创新发展的首位。“在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的同时,加强人才培育平台建设。”刘浩明说,兰州新区引导已有的国有集团公司和入区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共建人才培育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截至目前,建成人才培育平台13个,共有技术研发人才3881名,占总员工的比重达17.6%。

  同时,兰州新区以实用研发转化平台、薪酬待遇、科研经费、住房保障等举措吸引人才集聚,对到新区工作的专家、核心中青年科研人员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后产生所得税,最大限度给予税后奖励,为科研人员配偶就业以及子女落户、就学等优先予以保障。

  以科研经费为例,“目前,仅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研究团队研发的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装置项目,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已拨付研发经费175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4000万元进行支持。”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陈文海说,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全国首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工业化示范工程,在清洁能源生产领域将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甘肃省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相关实验。(资料图)(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供图)

  正因为抓住了人才这个科技创新的“关键因子”,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建立起了良性的合作机制,电磁兼容检验检测中心、先进加速器实验室、粒子束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纷纷落户兰州新区。目前,这些平台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97项,成果转化率达到23.6%,科技成果转化年产值超过50亿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3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4   祁连牧场
5   别人是别人
6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盾
7   粗海盐
8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
9   甘肃省十项措施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10   富民兴陇临夏篇
11   给家长:建议孩子上学佩戴口罩的同时携
12   @小学生今日起返校复课 你的防疫准备做
13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14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15   【经典回放】春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