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夯实基础兴产业

19-08-28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西峰区显胜乡毛寺葡萄采摘体验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妇女在扶贫车间制作服装。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近日,在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加快修建减压水池,以解决该村大坪组供水中存在的问题。

  “过去水压不稳,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减压池建成之后,家家户户就有了稳定的水源。”毛寺村大坪组组长毛锦洲介绍。

  为解决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不稳定的问题,西峰区启动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全区7个乡镇、51个行政村、237个自然村,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以项目为抓手根除农村群众吃水难题,是西峰区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峰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逐村逐户对标过筛,精准查找短板问题,集中力量进行弥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据了解,目前,该区已完成危房改造121户,对230户结构安全但居住功能不完善的房屋进行稳固提升;针对个别村组水源水量不足、供水不稳定的问题,新打机井3眼,延长更换老旧管线8.5公里,安装水质净化设备35户;新建村级卫生室5处、提质改造4处,乡村卫生院硬件设备全部配备到位……今年,西峰区落实扶贫资金2852.945万元,集中解决“三保障”方面的弱项、短板问题。

  在补齐短板的同时,西峰区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方向,强化龙头带动,全力加快“331+”生猪合作社项目建设进度,对全区190个种植养殖合作社进行了全面规范提升。同时,科学用好财政配股资金,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扶持各村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

  日前,记者走进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据介绍,今年李岭村与庆阳飞花服饰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吸纳226户贫困户入股32.26万元,建成厂房400平方米,先期投放设备50台,设有4条流水生产线。目前,该车间共有员工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年底可实现分红2.58万元。

  与此同时,西峰区各村立足实际,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后官寨镇路堡村招引庆阳润利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万寿菊,打造集旅游餐饮、休闲观光、药材培植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董志镇吴庄村建成500亩果树高标准示范基地;彭原镇赵沟畎村成立了庆阳大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黄花菜、饲用玉米800多亩……

  截至目前,全区新栽果树8683亩,提质改造果园1万亩;种植各类瓜菜10.56万亩,建成设施蔬菜基地11处;畜禽饲养量达到67万头(只),引导扶持3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育特色养殖项目;毛寺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镇原:万紫千红竞芳菲 镇原:万紫千红竞芳菲
  •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华池县推行村级协商民主管理侧记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华池县推行村级协商民主管理侧记
  • 美丽风景 本土特色 2019世园会“甘肃省日”活动圆满落幕(图) 美丽风景 本土特色 2019世园会“甘肃省日”活动圆满落幕(图)
  • 7名“驴友”漂流被困 平凉消防连夜展开大营救 7名“驴友”漂流被困 平凉消防连夜展开大营救
  • 七十年发展成就引人瞩目——平凉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七十年发展成就引人瞩目——平凉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戈壁小城的“花田喜事” 戈壁小城的“花田喜事”
  •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多措并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多措并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