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 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19-08-28 09:3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西峰 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通讯员 耿洋洋、马志尧

  初秋八月,西峰区肖金镇张庄村中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红心黄皮的蜜柚西瓜、带刺的橄榄型火参果、三厘米长的拇指西瓜等瓜果挂在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早熟葡萄开园的时候,每斤20块钱,每天能接待游客数十人,一个棚卖到了1.5万元,试种的新品种瓜果应该也会受游客欢迎。”张中斌介绍,他从2012年开始承包大棚,种植茄子、辣椒等传统蔬菜,2014年,由于蔬菜种植效益低,他开始种植火龙果、葡萄,今年试种的蜜柚西瓜、火参果等大棚水果已经成熟。

  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原则,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采取科技+基地、科技+人才、科技+扶贫的模式,引进兰航天122、天油1358、西多Q1等小麦、冬油菜、玉米粮食品种;引进甘丰袖玉黄瓜、田骄七号黄瓜、冰糖麒麟西瓜、花之秀加工型辣椒等瓜菜品种;引进福瑞鲤、中科三号鲫鱼、中华鳖等水产品种,推广湖羊、萨能奶山羊、杜泊等养殖品种。并引进氧化生物双降解膜应用,早春大棚四膜覆盖生产、高架大棚建造,正大生猪标准化养殖、禽蛋、羊奶加工等先进技术,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同时,西峰区还采取技术人员实训和“土专家”传帮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从集约育苗、温室搭建到田间管理,为农户现场示范指导,调动农民学技术、种瓜菜的热情。并推行“331+”产业发展模式,发展集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多位一体的农业新业态,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以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为主攻方向,构建瓜菜产业发展体系,建成瓜菜生产协会和合作社23家,帮助农户解决品种安排、技术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难题,引导菜农闯市场、打品牌,通过订单生产、电商平台、农超对接和净菜配送等销售渠道,抢占反季节瓜菜市场,有效拉动产销流通、延伸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西峰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合作社辅导员和企业(合作社)业务员、种养殖大户等共计5200人次,发放书籍手册2.2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900人次,跟踪指导新型职业农民326 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