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华池县推行村级协商民主管理侧记

19-08-28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华池县柔远镇李庄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田宓逢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梅金娟

  近年来,华池县积极推广“村级协商民主管理”模式,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城壕镇定汗社区辖麻岭塬、定汉、新和坪3个村民小组241户925人,属于村社合一型社区。早在2014年,针对“低保就是唐僧肉、人人都想吃”的状况,这里自发形成群众议事制,开群众大会决定低保“花落谁家”。但是,在具体操作中难免出现过“大户欺小户”“村干部优亲厚友”等现象。

  2016年,由华池县委组织部探索推行的协商民主管理模式在定汉社区建立起来,在原议事代表的基础上,重新评选了26名协商议事会会员,避免了大户占主导地位的状况;议事程序也更加规范化,由村“两委”及乡(镇)政府最终决定,避免了村干部徇私。

  “‘低保’评合适了,大伙都高兴,也信服;要是评不合适,所有老百姓都会觉得别人能享受、自己为啥不行?怨言就会很多。”城壕镇原定汉社区主任王军说,通过协商议事模式,将低保给了最需要的群众。在此基础上,村民对村干部产生的信任,也使村里的很多工作开展起来更加顺利了。“收缴养老保险、农合等,原来都是干部追着群众要,现在是群众主动上门缴纳。”王军说。

  二

  走进华池县悦乐镇高河村村史馆,“莘莘学子榜”“名人榜”格外引人注目,当地很多家长都把孩子带到这里接受教育,很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也喜欢到这里看一看。据介绍,这里能上榜的每一个人都是经过村里的协商民主议事会讨论决定的。

  村史馆该不该建?怎么建?谁能上榜?高河村协商民主议事会先后召开了十余次会议。如今,村史馆已经成为高河村人的精神高地,优良家风、乡风在这里得到传承和体现。

  在城壕镇太阳村,25名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经常为村里建办的合作社集思广益。2018年,富东农民养殖合作社建办初期,因为对相关情况不了解,村民们反映强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里组织召开了协商民主议事会,通过宣讲政策,公布了配股情况、保底分红标准以及后期发展规划,最终统一了认识,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此后,在合作社发展上,议事会成员不时提出针对性意见,一步一步促使合作社发展壮大,也使得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预计今年底太阳村的97户贫困户将享受到9万多元的保底分红,10户未脱贫户可分红4万余元。

  三

  近日,林镇乡举办文艺晚会,来自东华池村的25名不同年龄段的党员统一着装,精神抖擞,为群众表演大合唱,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据介绍,随着协商民主议事制的运行,村级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越来越强,党员的荣誉感也越来越强,很多议事会成员以及农村党员在日常生活中都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林镇乡东华池村风景秀丽,抗大七分校旧址也在这里。但以前由于村集体难以负担保洁员工资,这里的卫生环境令人头疼。2017年8月,“如何有效改善本村环境卫生状况”作为议题被提上协商民主议事会,20名议事会成员各抒己见,最终讨论决定:由村集体出资为每户村民购买垃圾桶用于日常垃圾收集,由村民每户每年自筹50元,用于支付垃圾清运劳务费。经过一年的努力,去年东华池村被评为“庆阳市卫生行政村”。

  此外,协商民主管理模式的另一个“结晶”——村民道德行为积分榜,也在全县111个行政村发挥效益,成为激励村民向好向善的重要载体。在这一机制激励下,当地的村容村貌乃至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多令人惊喜的变化。“只要村里提出义务劳动,村民们都会积极响应。”东华池村老党员刘占川说,“对于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村民们也开始接受,并逐步推行开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2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4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5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6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7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8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9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10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11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12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13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14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1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