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步步坚强 追逐梦想——记华池县90后残疾青年边步强

19-08-27 10:5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专题】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

  原标题:步步坚强 追逐梦想——记华池县90后残疾青年边步强

  记者 吕赟

  8月12日,边步强从家里独自一人乘坐班车前往庆城县驿马镇一户人家,他要去给这家人进行婚礼拍摄,这个“活”是由微信上的朋友几天前给他介绍的,这天去提前做些准备。出发后,边步强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道:向着梦想前进!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残疾人也能做,而且还能做得很好。

  拍照片、拍视频,学习航拍,给别人做婚礼拍摄来赚钱……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青年边步强,虽然身体残疾,但刻苦奋斗,努力赚钱实现梦想。在自强不息的同时,他还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残疾人走出自卑,勇敢奋斗。

  遭遇厄运 母亲带他迈入正常生活

  今年25岁的边步强,患语言障碍和肢体残疾。在刚出生3天的时候,因病治疗失误,导致边步强在长到3岁多的时候,还不能正常走路,话也说不清楚。“当时没有太在意,等到后面才发现孩子不合适。”边步强的母亲李兴玲告诉记者。

  看到孩子跟同龄孩子之间的“反差”,李兴玲和丈夫没有放弃希望,也不想让孩子就这样荒废一生。他们带着孩子先后到西安、北京等地求医,希望通过医治让孩子恢复健康。他们先后找了很多医院,看过很多医生,效果却都不是很明显。

  在边步强6岁的时候,李兴玲想让他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将他送到了村上的小学。由于走路不稳,李兴玲只能每天两次接送。为了让边步强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李兴玲甚至将家搬到华池县城,租住在半山腰的小平房中,让边步强到县城的小学上学。

  2006年10月,在边步强上5年级的时候,李兴玲和丈夫在网上了解到北京有一家医院能治疗,便让边步强休学一年去看病。通过治疗,边步强开始能说一些简单的话,身体状况也比之前有了好转。李兴玲有了信心,每天给儿子活动身体,搀扶着他运动腿脚。正是在母亲的鼓励和照顾下,慢慢的边步强能够独自走路,上初中的时候,也能够照顾自己了。

  心劲很强 却因身体残疾屡屡碰壁

  尽管走路不稳,不能正常说话,但边步强在学习上认真刻苦,不仅每天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愿意花费比别的学生更多的时间去学习。遗憾的是,在中考时,由于残疾原因写字比较慢,语文科目作文没写完,最终没有能够考上高中,他便在西峰一所职业技能学校学习计算机。

  在西峰上学的三年里,边步强在母亲的鼓励下独自一人生活,往返学校都是自己一个人坐车,而且通过学习他也掌握了一技之长。毕业后,边步强开始找工作,想靠着学到的知识为自己谋个出路。

  2017年年底,在多次努力后,边步强在西峰一家广告公司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这让他欣喜不已,也充满了期待。可是工作半年后,打印部却突然关门了,老板也找不到,半年的努力没能换来一分钱的工资,这让边步强失落不已,可他没有气馁。

  随后,边步强又先后尝试了好多次,多半是老板觉得边步强身体残疾而婉言拒绝,最好的一次也只是在华池县城一家打印部工作了一年多时间,最后还是因为身体原因而再次失业。残酷的现实没有让边步强放弃希望,失业期间边步强迷上了摄影。他用自己积攒的钱加上家人的帮助,购买了一台电脑,亲戚又送给他一台二手照相机,自己从网上看视频学习,慢慢摸索。“虽然孩子心劲很大,可是自卑使他不愿意和人交流,只是自己埋头钻研,有时候一整天都待在房子里对着电脑学习。”李兴玲说。

  坚持梦想 靠自己不给家里添负担

  通过学习,边步强逐渐掌握了照相机的操作技术,也能自己上手拍摄一些照片。他每天拿着相机在家附近练习拍摄,也拍一些家里人生活的场景。不仅如此,他还用手机、相机拍摄一些短视频,并自学了视频制作软件,自己制作视频并在网上发布。学会了这些后,边步强又开始琢磨起了航拍。在家人的帮助下,他购买了一台小型航拍无人机,并掌握了无人机的操作。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边步强也有了自己的梦想,就是开一家摄影工作室。

  执着的学习获得了收获,却也引来了一些人的质疑。有一次,边步强通过网络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很多网友为他的自强而点赞,但也有人说出“你一个残疾人还能有多大的本事”这样的话。正是因为这样的话,让边步强更加坚定了奋斗的信心。

  在梦想的支持下,边步强一步一步努力,自己申请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发布拍摄的作品,还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卖一些工艺品。通过手机,边步强开始和更多人一起交流学习,有时候好心人给他介绍一些生意,不管多少钱,他都会努力去做。“虽然身体残疾,但要坚持下去实现梦想,靠自己养活自己。”边步强不能正常说话,他用手机打字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信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小学馆配图书服务中心授牌 上万种图书一站式配送 甘肃省中小学馆配图书服务中心授牌 上万种图书一站式配送
  • 甘肃武威:七十载奋进破茧  文旅产业蝶变促发展(图) 甘肃武威:七十载奋进破茧 文旅产业蝶变促发展(图)
  •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怡人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怡人
  • 西青区气象局赴麦积区考察对接对口帮扶工作 西青区气象局赴麦积区考察对接对口帮扶工作
  • 麦积区召开建设系统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建设系统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召开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
  • 定西渭源:发展产业富民助推脱贫攻坚 定西渭源:发展产业富民助推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