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 多举措撑起农业发展“保护伞”

19-08-28 09:2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西峰 多举措撑起农业发展“保护伞”

  通讯员 郭芳、赵龙

  近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东坪村崖庄组的春玉米田里,安装性信息诱捕器诱捕到2头蛾子,草地贪夜蛾监测点负责人郭怀亮和西峰区农技中心取得联系后,2名植保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拍照,经逐级上报省市植保植检站专家确认为草地贪夜蛾成虫。

  据悉,草地贪夜蛾是一种起源于美洲热带地区的外来入侵农作物害虫,外号“行军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能力强、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界定为全球预警性重要农业害虫,主要危害禾本科、菊科、十字花科等多种农作物。针对草地贪夜蛾,西峰区坚持打点保面的原则,引进专业化防治组开展飞防作业,积极发动群众全面扑杀草地贪夜蛾,将虫情蔓延控制在萌芽状态,防止大面积成灾。

  草地贪夜蛾防治是西峰区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峰区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全区突发农业灾害应急预案》等,成立了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建立健全灾情预警报告、农业技术指导、防灾物资储备、应急突发处置等机制,构建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采取技防、人防、物防等措施,应对病虫害、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

  在降低农业风险,提高抵御灾害能力的过程中,西峰区把农业保险作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的有效举措。今年,西峰区在原有小麦、玉米、能繁母猪和公益林等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新开拓苹果、核桃、樱桃、设施蔬菜等7个保险业务,实现了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养殖农业保险全覆盖,逐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运营机制,扩大财政保费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减少农户受灾损失。

  同时,西峰区加大农业气象观测网络建设力度,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测、预报、预警监测网络,安装15处小气候监测站(点)开展精细化天气预报和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试验,实现全区粮食重要生产区、重要河流流域、地质灾害频发区的气象监测服务全覆盖。

  此外,西峰区还采取悬挂横幅、推送减灾信息、在田间地头开展培训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推广各类农业灾害知识、农业保险政策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高农民科学应对灾情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山洪、暴雨、冰雹等灾害防治技术和气象预警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基层信息员的安全意识、业务素质和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打通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西峰区安装性信息诱捕器144套,采购甲维·氟铃脲600公斤和高效氯氟氰菊酯1000公斤,防治面积达到575.5亩;设置固定人影天气作业点3处,安装固定高炮3门,配备移动式人影天气设备配置2套和空域申请系统1套;制作农业防灾减灾宣传牌23面,印发宣传彩页6000多张,发放农技等生产技术书籍2500余本,开展防灾减灾培训500余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