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立规矩让谈话函询“带电”“长牙”

19-08-26 09:50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乔天倩 尉建华

  “如何让监督既能‘带电’‘长牙’又能治病救人?谈话函询无疑是‘利器’和‘药方’。如何用好‘利器’、配出‘良方’,把准尺度、彰显温度,立好规矩是关键。”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日前,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从严格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制度、做好“后半篇文章”、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谈话函询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意见》明确谈话函询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第一种形态”的有效手段。灵活运用好“监督十法”,落细落实“谈”“函”监督手段,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一般性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规定要求通过做细做实谈话函询,做到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推动最大限度减小存量、遏制增量,维护好整片“森林”的健康成长。

  《意见》明确了适合谈话函询的七种一般适用情形和六种具体适用情形,并对实施谈话的原则、谈话方式的确定、谈话的告知、谈话人员的确定、谈话内容的确定、谈话场所、谈话过程、函询的告知、函询的回复等各项程序环节及其结果处置需要把握的四种情形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意见》还对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作出了明确规定,制定完善了结果反馈制度、跟踪回访制度、抽查核查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年通报制度、结果入档制度等六项制度,提升了谈话函询的质量水平。

  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谈话(函询)签报、谈话(函询)提纲(计划)、谈话(函询)通知书、谈话(函询)处置意见的请示等23个格式样本,从实践操作层面对谈话函询工作开展所需的各项文本进行了统一细致的规范。

  “制定制度是一个由厚变薄的过程,是对过去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的提炼和归纳,而执行制度就要由薄变厚,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落实落细,盯住人看住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在落实上统一标准、在操作上统一手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 临夏州和政县狠抓乡村建设   临夏州和政县狠抓乡村建设
  • 兰州打造可视性“厨房”确保食堂安全卫生 兰州打造可视性“厨房”确保食堂安全卫生
  • 甘肃省出台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 甘肃省出台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
  • 你拍了吗?黄河之滨也很美 你拍了吗?黄河之滨也很美
  • 甘肃省博物馆“夜场”首秀 市民新鲜体验 甘肃省博物馆“夜场”首秀 市民新鲜体验
  • 古风雅韵丹霞口 古风雅韵丹霞口
  • 走进天水净土寺 走进天水净土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