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走进天水净土寺

19-08-2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走进天水净土寺

  净土寺,古称曼殊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与全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相邻。四周群山相拥,松涛阵阵,为古秦州八景之一——净土松涛。清代进士吴西川有诗赞道:“净土何年寺,松涛泻半空。直从天上落,不与世间同。胜概闻云久,幽寻恨未通。登高望何极,惆怅夕阳红。”

  据《直隶秦州志》记载:“净土寺在州府东南九十华里,群峰回抱,两溪环流,万树浓荫之中,一坪如掌,寺在其上,最为胜境。”寺院原规模为清代早期所建,上世纪被毁,现在人们看到的寺院,为故址重建,已成为丝路名胜。

  净土寺历史悠久,自唐末宋初以来,先后以“寄骨寺”“京都寺”“净土寺”而演更。岁月沧桑,数经变迁,至上世纪90年代,五台山大德海正法师于此地矢志建寺,历经艰辛,建起宏伟庄严的曼殊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巍峨耸立的牌坊,牌坊横梁上书“曼殊寺”三个大字,字迹古朴苍劲。进入牌坊,两旁山峦叠嶂,林木葳蕤,山花烂漫,林中一条笔直深长的人工路,宛如一条绿色的翡翠长廊。

  穿过菩提大道,眼前豁然开朗,这里是一个开阔谷底,净土寺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群山万壑间。周围群峰环抱,披绿吐翠,如同一个个盛开的莲花花瓣。整个地方地形恰好组成了一朵精美绝伦的宝莲花,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抬头望去,远处连绵不断的奇峰秀岭中,有一巨峰独自卓然而立,山头如竹笋般高出群峰,显得气势不凡而与众不同,它就是主峰文殊峰了。只见众峰围着它,微微有若拜之势,人们就借用佛家语把它们形象地叫“十八罗汉拜文殊”。

  文殊峰的下面就是进土寺,一座座殿宇沿山势而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形成一进三禅院宏大的建筑群落。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罗汉堂、长寿殿、地藏殿、天王殿,伽蓝殿、古佛殿、文殊殿、大雄宝殿、金刚殿等。

  站在渡仙桥上,甘露池扑入眼帘。它也被称为“放生池”,离放生池不远,有一荷花池,池中摆放着假山,四周被荷花包围着,显得更加玲珑剔透,美不胜收。徜徉在荷花池旁边迂回曲折的水泥路上,一个个花园,造形各异,错落有致。园中牡丹,芍药、月季、三角梅、野百荷,还有各种叫不出名的奇花异草各展丰姿,竞相争艳。置身其中,令人百虑皆消,烦恼尽无,这里真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通过院中宝鼎向上仰望,迎面就是古佛殿。殿内有三尊玉雕佛像,正中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左边的是阿弥佗佛、毗卢遮那佛、右边的是消灾延寿药师佛与四臂观音菩萨。古佛殿后面是大般若正宗的文殊殿。殿内莲花台上供奉五尊文殊圣像,黄身文殊、黑身文殊、红狮文殊、白身文殊、红黄四臂文殊,塑像体态丰腴,神情端庄,慈眉善目,令人肃然起敬。

  走出佛殿,坐在普度桥旁边的石亭上,眼看“山水画卷”,耳听“净土松涛”的天籁之音,不觉间太阳落山了,夕阳照耀下的净土寺,如梦如幻,让人流连忘返。

  邓书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打造精致公交提升城市形象 安全行车和细致服务一个不能少 兰州:打造精致公交提升城市形象 安全行车和细致服务一个不能少
  • 强化使命担当 书写时代新篇章 ——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强化使命担当 书写时代新篇章 ——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守住绿水青山 造福各族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守住绿水青山 造福各族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教育部公布教师节拟表彰对象 甘肃省14个集体53名个人上榜 教育部公布教师节拟表彰对象 甘肃省14个集体53名个人上榜
  •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3名老英雄忆当年寄语新青年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3名老英雄忆当年寄语新青年
  •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 世园会展开“如意甘肃”画卷 世园会展开“如意甘肃”画卷
  •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携百余产品亮相济南获点赞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携百余产品亮相济南获点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