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19-08-26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编者按: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9年8月26日,是兰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的兰州战役,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激烈的一场决战。

  当年的兰州,在1949年8月26日之后,以浴火重生的姿态,迎接了新生。我们曾经饱受战火洗礼的故土,如今岁月静好;那段血与火凝结的历史,不应被忘记。

  兰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兰州战役纪念馆,航拍了当年兰州解放战争中几处战争遗址和曾经的主战场,并采访了数位参加当年战斗的老战士,让已经离我们远去的这段历史再次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这几位老战士也对新时代、新青年发出美好的寄语。

  兰州解放战役回放

  兰州战役,是解放大西北进程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战。是役,毛主席、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彭德怀司令员审时度势决战千里,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通过“钳马打胡”的扶眉战役阶段、“平凉会战”流产后的千里追击阶段、“钳胡打马”的兰州决战阶段、“打拉结合”的决战西北阶段,彻底摧毁了以马步芳军事集团为核心的国民党军西北战略防御体系,实现了西北全面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31团2连连长李应邦,用自己的身躯堵住枪眼,为我军后续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4连司号员孙明忠,是全团有名的“小鬼”,年纪虽小,但机智勇敢,腰里总是插满手榴弹,紧跟着连长作战,当连长身负重伤,没有干部代理时,他挺身而出接替指挥,带领全连仅有的18名战士,打垮了敌人的反冲锋……在这场激战中,这样的英雄故事还有很多。31团团长王学礼、30团政委李锡贵、32团副团长马克忠等3000多人壮烈牺牲,无数战斗英雄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视死如归。

  窦家山、古城岭、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中山桥,每一块既熟悉又陌生的兰州土地上都曾发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以伤亡8700余人的代价,歼灭敌人2.7万余人

  1.血战沈家岭

  8月19日,解放军第二兵团第四军十一师由韩家寨地区向沈家岭攻击前进,20日,在阵地进行土工作业。21日8时在炮火掩护下,向敌八十二军一九O师五六九团攻击失利。25日5时再次发起猛攻,敌军急调一OO师骑兵团、五八八团一个营、保安四团、三五七师第二团增援投入战斗。解放军四军第十师三十团投入战斗,配合十一师作战,十一师、十二师密切协同,先后击退敌军多次反扑,激战至19时,除少数敌军逃跑以外,歼敌3000余人。在战斗中,第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第三十团政委李锡贵、三十二团副团长马克忠壮烈牺牲。我军伤亡严重,三十一团1500人只剩下不足300人。

  2.抢占古城岭

  8月21日6时,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六十五军,向据守马家山、古城岭、大顶山敌八十二军第一OO师第二团一部发起攻击,至23时,第六十五军先头部队攻占古城岭,后续部队亦迅速攻占马家山全部阵地。敌守军除逃跑外,其余1300余人全部被歼。而后,全军追击残敌20里,在兰州东郊消灭残敌。

  3.进攻狗娃山

  8月22日,解放军四军十师由丰寨进军西果园、马家湾子和上狗娃山地区准备发起进攻。23时驻下狗娃山敌八十二军一九O师第五六八团突然向十师部防御阵地偷袭,并一度突破第一道阵地,第十师反击击退。25日,第十师二十八团为主攻团向下狗娃山敌军发起攻击,一举突破前沿阵地,残余敌军逃往黄河桥被歼灭。此战歼敌3400余人。

  4·再取窦家山

  8月25日10时50分窦家山战场,解放军第十九兵团第六十三军分三路向国民党第八十二军第一OO师第二团一部及青海保安第一团发起攻击,经过激战取得全面胜利。此战歼敌1000余人。

  5.激战营盘岭

  1949年8月19日到2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兵团第六军对敌八十二军第二四八师第七四二团和第七四一团一个营及一个独立营攻击受挫。遂调整部署,改变攻击战术。25日6时,向三营子猛攻,至16时,攻破第三道防御阵地,夺占营盘岭主阵地三营子,歼敌大部。敌300余人逃往二营子。26日3时,六军占领营盘岭。此战歼敌3100余人。

  6.夺取中山桥

  8月25日夜,溃逃敌军通过黄河铁桥,企图逃往河西地区和青海,解放军第二兵团第三军十九团直插西关和黄河铁桥,迅速控制西关城墙制高点。黄河铁桥被控制后,斩断了敌人的后路,迫使逃敌渡黄河,淹死2000余人。

  7.兰州解放

  1949年8月26日11时许,兰州城内残敌全部肃清,国民党未参战的两个军和马步芳少部分逃兵向西宁、永登逃窜,马步芳和敌前总指挥马继援乘车由庙滩子逃向西宁,至此,解放兰州的战斗全部胜利结束。

  此役,不含外围,人民解放军共歼灭马步芳精锐2.7万余人。第一野战军浴血奋战,共伤亡8700人。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田蹊 制图/韩龙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