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3名老英雄忆当年寄语新青年

19-08-26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3名老英雄忆当年寄语新青年

  常治均

  “只要活着就要和敌人拼到底”,在解放兰州的战役中,解放军战士们以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冲锋陷阵,上阵杀敌!英雄们流血牺牲,才有了我们当今的和平盛世,而这种不怕艰辛、殊死搏斗的精神至今依然鼓舞着年轻人,在8·26兰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3位参加过兰州战役的老英雄,听他们讲述当年血与火的往事。

  老英雄李振朝

  兰州战役时任第一野战军第2兵团第4军第10师第30团参谋

  峥嵘岁月回放

  李振朝老人1927年出生,22岁时,亲身经历了沈家岭的血战。据他讲述,扶眉战役后,他所在的第10师向兰州挺进,行军过程中,由于要防止与沿线马步芳的驻军发生战斗,耽误行军速度,部队一路上基本是昼伏夜出,士兵们都背负着很重的东西,一般都在三四十公斤。最苦的是炮兵部队,每个战士肩上要扛一门很重的钢炮,一路步行,其行军的艰难可想而知。半夜行军,士兵们经常会走着走着就睡着了,一不小心就掉入山沟里,猛然惊醒后却发现自己连人带武器物资都躺在山沟里,再马上翻身继续追赶部队。

  1996年,李振朝曾被查出食道癌,在老伴的陪伴和精心照顾下如今已无大碍,虽时不时仍受伤痛折磨,但老人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

  寄语新时代、新青年

  李振朝老人说,兰州战役是一场硬仗,打得很辛苦,全连伤亡惨重。这段红色的历史应该永远被后人铭记。“踏实学习、踏实实践、认清目标、看准方向、瞅准路线、站稳脚跟、铆着劲儿,一直往前”。他勉励年轻人,当下,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作为年轻人更应该珍惜和爱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

  老英雄何兴臣

  兰州战役时任独二旅十七团二营五连二排排长

  峥嵘岁月回放

  何兴臣老人祖籍四川省南溪县,1923年出生,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7月参加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紫金岭战役;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参加了解放战争中西北地区的八大战役,并全程参加了解放兰州战役;1952年10月到1953年7月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4月从朝鲜回国后,转业到兰州。无论战争年代在战场上还是和平年代在工作岗位上都立功受奖无数。

  何兴臣老人说,兰州战役是西北战争史上最艰难的一次战役。当年打完沈家岭,他忍受着浑身伤痛和疲乏劳累,又和战友们从沈家岭一路跑到沙井驿,渡过黄河,一路追着敌军到中山桥北,占领了白塔山高地……

  寄语新时代、新青年

  今天的我们能过着和平、幸福、安宁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千百万解放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无论敌人从海上来还是空中来,我们都会用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的劲头去消灭他们,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现在的年轻人依然可以传承,用在建设我们的国家上,用在面对个人的生活难题上。

  老英雄常治均

  兰州战役时任6军17师49团3营8连司号员

  峥嵘岁月回放

  常治均老人1929年10月出生在陕北绥德县。兰州战役时,他用军号传达命令指挥杀敌,被敌人的子弹从左肩射入右肩炸裂出来,但他坚持参加战斗直到倒在阵地上被战友抬进医院。伤愈出院后,他用一个伤残的身体在邮电岗位上创造了若干个第一。

  寄语新时代、新青年

  常治均老人说,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对于经历过战争的人来说,光是想一想,都能感动地掉下眼泪。“越是来之不易,越是要珍惜,生活在新时代的人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爱护这些年的安定团结,国家和个人的路都是曲曲折折的,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 世园会展开“如意甘肃”画卷 世园会展开“如意甘肃”画卷
  •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携百余产品亮相济南获点赞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携百余产品亮相济南获点赞
  • 第二届中国(甘肃) 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第二届中国(甘肃) 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 甘肃省博物馆“夜场”首秀 市民新鲜体验 甘肃省博物馆“夜场”首秀 市民新鲜体验
  • 2019年北京世园会“甘肃省日”活动启幕 邀您共同开启如意之旅(图) 2019年北京世园会“甘肃省日”活动启幕 邀您共同开启如意之旅(图)
  • 安全智能高效 金川集团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日趋完善(图) 安全智能高效 金川集团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日趋完善(图)
  •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补齐发展短板 夯实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补齐发展短板 夯实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