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漳县:种植中药材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19-08-23 10:18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 (通讯员何继强)近年来,漳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发展当归、党参、黄芪等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当地特色的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中药材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亩,预计实现总产值4亿元,总收益2.6亿元。

  漳县地处西秦岭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自然气候条件和生态类型呈现多样性垂直分布,发展中药材生产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漳县中药材品质优良,深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

  近日,笔者走进漳县石川镇三条沟村,村民们正忙着为中药材除草,黄芪、当归等中药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同时,笔者了解到,大草滩镇村民结合当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种植地膜当归走上了致富路。该镇石咀沟村种植药材5000多亩,户均种植药材14亩,户均药材收入达4万多元,建成中药材加工企业5家,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笔者来到石川镇虎龙口村时,中药材加工厂里正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加工黄芪片。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康想勤介绍,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其中当归1.5万亩,年产药材200万公斤,产值2000多万元。中药材加工厂建成后,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订购农户药材,吸纳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每户入股50元,每年按80%的利率保底分红。该加工厂今年可加工中药材150吨,每年可带动周边村80多户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来,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科技推广、品种引进、科技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资,建立中药材农药科技示范点33个,建立各种中药材产供销服务组织37个。实行订单种植,形成了企业与农户、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同时引进发展了一批中药材深加工企业,有力带动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 千里走河西 千里走河西
  •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 全国58对新人相聚金昌 约定今生不离不弃(图) 全国58对新人相聚金昌 约定今生不离不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