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推行“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

19-08-23 10:1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 (记者陈丽)今年,我市在各级党组织全面推行“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模式,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开展结对共建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融合共建,着力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各级帮扶单位把指导贫困村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结对共建的重要任务,在组织开展进村帮扶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采取调研指导、驻村帮扶等方式,帮助解决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累计与贫困村党组织共同研究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工作1120多次,指导贫困村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功能,引导贫困村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着力重点放在提升功能、发挥作用上来,着力解决贫困村党建工作落得不实以及与脱贫攻坚“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各个领域。

  队伍融合联育,着力推进素质提升均衡化。各级帮扶单位党组织把开展结对共建行动作为培养锻炼机关干部,推动机关作风改进,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的重要载体,选派1101名优秀党员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引导机关党员在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生动实践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同时,帮扶单位党组织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实践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请进来”学与“走出去”看相结合的方式,在指导帮助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掌握开展农村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抓党建能力的基础上,帮助村干部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提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能力。

  活动融合联办,着力推进组织生活经常化。结对双方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探索建立“开放型组织生活”模式,打破以往党内组织活动方式封闭、形式单一、内容空洞的现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紧密联系实际的基础上,采取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组织形式,广泛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联合主题党日活动900多场次,各级领导干部为贫困村党员上党课1570多次,推动党的各项活动开展到脱贫攻坚一线,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增强了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为脱贫攻坚献力献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资源融合联享,着力推进为民服务多元化。各级帮扶单位党组织把支持和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建好规范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争取帮扶资金,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新建(改扩建),确保贫困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建筑面积达到120㎡以上。同时,各级重点围绕经济建设、民生工作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协调组织医疗卫生、文化传媒、农业科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农业科普”以及各类文娱节目等各类科技文化智力资源下乡服务活动,推动帮扶单位党组织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资源向农村流动,在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文化素养、生产管理技能的基础上,党建资源的使用效益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

  发展融合共赢,着力推进精准帮扶实效化。帮扶单位党组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帮助联系村、户找准致富门路,落实相应帮扶措施,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把指导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紧紧抓在手上,帮助选好适合当地的种养产业品种,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并结合自身行业单位特点,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加强协调、分类指导、提供服务,全力帮助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贫困村产业发展后劲,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一个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有一个脱贫主业。同时,加强对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指导帮助,充分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农村“三变”改革的成果和经验,创新发展模式,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91.7%。

  党群融合互带,着力推进作用发挥双向化。各帮扶单位党组织按照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思路,持续落实帮扶单位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帮带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党员与群众相互帮助、互促互进、共同提高。同时,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组织机关党员肩负任务进村,带着感情入户,帮助贫困户算好收入账,念好致富经,针对贫困户不同需求,确保每次入户帮扶时至少帮办一件好事实事,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指导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支部组织党员、党员引导群众、群众教育群众,最大限度把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群众参与党建扶贫的广度,教育群众转变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 千里走河西 千里走河西
  •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 全国58对新人相聚金昌 约定今生不离不弃(图) 全国58对新人相聚金昌 约定今生不离不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