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榆中生态建设取得骄人成绩 夏官营白条湾现岩羊群

19-08-21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原标题:榆中生态建设取得骄人成绩 夏官营白条湾现岩羊群

被林场工作人员救治的岩羊羔 李学荣供图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8月20日,榆中县夏官营镇郝家湾村白条湾社山坡上出现6只野生岩羊群跑情景。“我们白条湾是北山浅山地带,以前从未见过成群的岩羊来这里,它们突然出现在这里,很让人吃惊,不会是前段时间出现在贡井林场金钱豹赶过来的吧。”白条湾放羊的老张告诉记者,现在生态好了,岩羊比以前多了,但成群结队出现在离村庄不远的山上几乎没见到过。“10多年前这里的岩羊不足500只,根据专家监测,现在岩羊数量超过了1000只,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生态榆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曾经在贡井林场担任场长10年之久的李学荣告诉记者,再造一个“秀美兴隆山”是所有北山造林人的梦想,打造生态榆中是每个榆中人的责任,近年来榆中县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退耕还林、兰州市南北两山等重点工程建设,到目前为止,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5.27%……正是有了这样的环境,许多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像狼、狐、黄鼬、豹猫、草兔、社鼠数量会逐步多起来,这次出现在白条湾的岩羊群在北山深处已经很多了。

  今年4月份,兰州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在甘肃兰州榆中北山,拍摄到了金钱豹的活动影像。专家称这充分说明榆中北山生态系统的优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特别是通过造林与保护,人为干扰小了,大量岩羊活动有了充足的食源。据悉,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贡井林场便开始了植树造林。如今,这里除了林木生成旺盛,小流域的治理也很成功。榆中县北山一带,已成为我省中部仅存的岩羊原生地和栖息地,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也逐渐得以修复。其实,为了让荒山变绿,生态变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榆中北部山区的群众就开始植树造林,在山野中播撒绿色生态梦。1959年,榆中县国有贡井林场正式成立,拉开了榆中北部山区荒山秃岭的绿化序幕。

  贡井林场场长火焰君说,林场现在有200多名造林工人,大多数都是参与造林10年以上的老工人。他们依旧像第一代造林人一样,早上4时30分起床吃过饭后,5时整准时背着馒头上山造林,直到下午5时才下山,几乎没有过休息日。近六十年来,经过两代人的努力,造林区域已拓展到贡井、中连川、清水、夏官营、金崖等乡村,总面积12.9万亩,造林面积5.9万亩。目前已形成了天池峡柠条场、北山水保站为两翼的生态长廊,成为榆中县最大的人工生态工程,改善了周边20公里范围的局部气候,成为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的典范。

  守住绿水青山,贡井林场创造了价值难以估量的金山银山——与建场初期相比,林场周边20公里区域的小气候明显改善,年降水量现在达到了320毫米左右,增加了40毫米。

  在北山一带,改革开放初期不足10只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如今成群结队地出现了,现已增加到了1000只以上。北山一带又重新成为甘肃中部仅存的岩羊原生地和栖息地。

  不仅仅是岩羊,如今,榆中北山一带生物多样性得以逐渐修复。锦鸡儿、驼绒藜、醉鱼草、麻黄等天然灌木植被数量增加。野鸡、喜鹊重现踪迹,时不时地映入人们的眼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