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19-08-21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六朝风雨秦淮水 大明虎气孝陵石

  舞旋天山月 曲启新疆春

  黄河九曲天上来 白云万象日边生

  和盛九州 德兴万邦

  张平生

  翟万益数十年潜心于甲骨文的研究,在借鉴前人的基础上,自觉地以甲骨文龟版为本进行研究,以高度开放的艺术思维对待这一遗产,在深入探究甲骨卜辞源流的基础上,以个人的领悟将书法艺术的笔法、墨法、字法、章法移植于甲骨文书法创作研究,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甲骨文书法艺术世界,为甲骨文书法创新确立了“四个维度”。他在《甲骨之旅》一文中说:“我们笔下的甲骨文,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甲骨文,必须有今人的精神风貌在。”

  他在新近出版的《万益集契集》序言中写道:“殚精竭虑,易卜文形质者四,曰墨法笔法字法章法,四者同变而存甲骨精神于其中乃称妙有,仅求一变者,鼎之一足也耳。”这个观点也体现出他“立体学术观”之一斑。他试图用行草笔法来破解甲骨文表象的殷商王朝的静穆之气和庙堂氛围,重新唤回沉睡在甲骨龟版和契刻笔画里的率意与恣肆的魂灵,感悟契刻文字本质所蕴含的瑰丽意象,体味契刻笔画流露出的写意滥觞,钩沉结字与布局初显的自由舒展飞动的端倪。走出形质表象,捕捉意蕴情采,综合笔法、字法、章法、墨法上的复合变量,赋予三千多年的古老文字以时代风貌、时代气息、时代精神。

  一

  甲骨文书法创作,有契刻味仅是一端,重要的是书写中表达的笔墨意蕴,个性化的率意和恣肆才是当代甲骨体书法的精神内含。分析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笔法特色,无不体现着取法的多元性、笔法的多变性和意蕴的丰富性特征。

  笔法的多变性体现在毛笔在运动过程中的瞬息万变而产生笔法表现的无限丰富性。观看翟万益现场创作,他是让笔管在360度立体空间里挥动,如同舞蹈演员的舞姿一样,变幻无穷。翟万益对毛笔在运行中的变化研究,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体会笔法的丰富性。毛笔头的着纸角度随着笔杆的角度也在不停顿地加以变化,它可以360度方圆转动,又必然在每一个方向点上作90度幅度的倾侧俯仰,笔杆带动笔头自由运行在这样一个立体的空间里,极尽变量,带来了笔法变化的无穷尽。

  如果把翟万益甲骨文书法作品中代表性笔画排列起来,让它形成一条轴线,可以看出真是风格各异,琳琅满目。从这些作品中,我们体会其笔法追求的诡异多变。博大处旷达、厚重,细微处灵动、轻盈,各有所长,各尽其美,美美纷呈。

  二

  翟万益为甲骨文书法创作确定的原则是:“严格按照文字学上考释已确之字,绝不生编乱造。”《万益集契集》第二卷·自序云:“吾于卜辞……结体仍遵成法,悉据考释有本之字,弗敢面壁生造,其间修短错落,欹侧肥瘦,自有我在,非龟版所能囿者。”“弗敢面壁生造”与“自有我在”,是翟万益对甲骨文书法创作本体论的高度概括。他从甲骨文字体变化演进本体研究,进而应用到创作上,就体现出这样几种变量:

  部首变化的丰富性。在甲骨文龟版上,像“酒”字,在273年从不间断的贞卜活动中,到底出现过多少次确难统计,“酒”各具形态,没有雷同,但我们遇到这个字还是会在瞬间里把它辨认出来。翟万益认为,研究利用这样一笔文化遗产,在稔熟掌握之后,再注入书法的变量,又会激发产生无穷个新的面目,这和天下人的面孔一样,可以相似而不尽相同。

  文字自身变化不可穷尽性。各种笔画组合成了部首和偏旁,它们又组合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字,一个文字的笔画增多了,可以变化调整的部件也增多了,这些变量综合起来,就是创建新的艺术大厦的“原料”,当然,这须要有创造能力的人去把驭。

  翟万益作品中体现的字法,在忠实甲骨文原龟版字法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出作为书法本体的自我追求,已经超越甲骨文原版状貌,反映出其甲骨文书法创造性思维,变化莫测,率意自由,达到一种自由驰骋的境地。

  三

  书法章法虽然只是文字载体上书写部分的排布形式与空白部分之间面积形状所形成的一种对比关系,以及由此生成的笔墨表象背后发散出的气息和意蕴,所反映的是书法家的文化境界、审美思想和书法观念。事实上,甲骨文龟版包含着无比丰富的章法变化,而这种章法的变化呈现出明显的时间特征,早晚时期各尽其妙,大体早期舒朗,晚期密凑,但具体到某一时期,往往疏密互现,变化万端。每片甲骨具有不同的形制,而所契刻的文字多少也无定数,其章法构成,与其所占卜的内容有关,也会有某种神秘随意因素。“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在甲骨龟版里可以得到印证。然而,自甲骨文发现之后,一大批前行者只是按照自己平常书写的惯性打扮甲骨,后来者的借鉴就走入了误区。翟万益认为,现在我们通过临摹龟甲原版,就是直接去感受追求原始的甲骨文章法结构,自觉避免近现代甲骨文创作形成的流弊拘泥。翟万益甲骨文书法在章法上的探索与嬗变,与此亦极为切合,足见其对甲骨文原版探究之精深。当我们欣赏翟万益的甲骨文作品,会为作品表现出的高度自由的章法排布所震撼。这些章法布局的变化随着创作时间的推移而体现得越来越强烈,这种变化趋势反映出的根本审美取向就是整体和谐之下的揖让忿争,并试图囊括千态万状的自然意味与书写情趣。

  追求险绝是章法之变的重要特征。险绝的本质就是得势与平衡。翟万益甲骨文书法对“势”的处理得心应手,作品中体现的这种势与平衡,比比皆是,往往取势生动,平衡自然。这些作品无论其字形体态如何上下纵横变化,重心无不稳定泰然,而就每个字的体势来看,皆振扬屹立,劲健有神。不但“峭拔劲健”,更收四两拨千斤之效。有的作品,通篇既违且和,既和且变,长短曲直,向背生姿,灵动怡情。比如对联的非对称组合、“悬念章法”与险绝之变。翟万益抓住了“势”与“平衡”这个书法研究里最为重要而关键之锁钥,并果敢地把这些表现形式大胆平移到自己的创作中,已经取得了成果。比较甲骨原始契刻,我们会感受到这种章法变化的合理继承和发展。

  高度自由的章法变化源于卓识、胆略、学养与格局。在甲骨文书法百年研究探索者行列中,论创建,论成果,正如学者楚默所言:翟万益无疑站到了甲骨文书法艺术创造的最前端,雄霸当今书坛。张海先生评价翟万益甲骨文书法成就:他能把一种书体写得这样灵活多样,这样的神采飞扬,老辣中见飘逸,十分不易,十分难得。他打破了自甲骨文诞生三千多年所形成的局限性,果敢融入时代审美意趣,走向了创作的自由自在状态。

  四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变化万端的墨象,一定蕴含着他对古典哲学的深入思考和感悟。他在墨法的运用层面,经积石成山的试验,已达随心所欲、化然为之的地步。在一些作品中体现出合塞上雄强之风与江南润秀之色于一体,无不于其笔下表现得灵气缭绕、烟岚氲氤。以他胸襟之豁达、诗心之澎湃激荡,其运笔之际,为一种自然生命所驱遣,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水墨的苍莽、华润、枯老、层叠……种种迹象、心象,蓊郁勃发汇聚成澎湃的水墨生命,可谓笔底长鲸吞浪而来,一种丹青气韵陡然升起、浩浩弥漫。翟万益挥运长毫变幻无穷的水墨奇效,仿佛一台交响乐的演奏被呈现于纸上,似能捉摸到自然天籁和人生心曲的交互呈现。凝神于纸上的特殊墨象,精妙入微,心象化作物象,奔腾张扬的生命与畅达明朗的气息凝聚在他甲骨文营造的空间。墨象奇观是他笔墨语言中个性化最强烈的一个特色。大开大合的挥毫放纵,时而疾风狂驰、骤雨倾盆;时而云开雨霁,和风庆云。一字之中,随浓将枯,带燥方润;一幅之内,驰奔顿挫,情动于衷。毫不拘泥于局部之得失,而以整体布局为要务,以意象营造为遵循。

  翟万益在甲骨文书法创作中所营造的无穷意象,打通书法三千年的血脉,增强了甲骨文书法的时代气息和神秘玄妙。而这种神秘意象的背后,是翟万益积数十载时光的夙夕修炼,是打通大篆、金文、隶、草、行、楷等诸体后的气脉周流,是书法艺术和文史哲诗完美结合之后的必然硕果。于养气调息,运腕挥毫,他深得太极松沉之理,每于甲骨文书法创作,必松沉下潜,蓄势以动,身势必如载重之船行于江河之中,既有动荡之形势,又非常的沉稳。毫动必提气鼓荡,意在笔先,气血贯注全身,挥洒之际,如有神助,其势锐不可当。由此而带来的是墨分五彩的绚烂,将浓遂枯的恣肆,虚实相生的奇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