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19-08-21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被称为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作为兰州市首个片区综合管廊项目,七里河区马滩项目从2017年8月份开建以来,备受社会关注。综合管廊长啥样?具有怎样的优势?设计中有什么特点?工程建设进展如何?带着一连串疑问,8月20日,记者走进兰州马滩管廊,现场一睹管廊“真容”。

  A综合管线一同“入住”

  所谓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在地下开辟一个“空间”,让原来在地上或者空架的电力、通讯、自来水、给排水、燃气等各种管线,“住”在一起,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

  兰州市七里河区马滩综合管廊工程,位于南滨河西路马滩村附近,总长6.84公里,总投资约5.63亿元。

  8月20日上午,记者随项目施工方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七里河区管廊工程项目部施工人员进入到S183#道路的地下管廊,这里所有的管廊主体施工已经完成,其他后续设备将陆续装置。该项目部项目经理朱群羊介绍,马滩地下综合管廊为4舱管廊,分别为管道舱、电力舱、综合舱和天然气舱,可容纳热力、给水、排水(雨水、污水)、电力、通信、天然气等6类管线。

  记者进入舱内看到,4个舱是平行建设的。管道舱的一侧设置供水,另一侧是回水,该舱下方有水泥墩用于支撑管道,以方便今后的检查和维修。电力舱里,同样设置有多个支架,每层有7个支架,主要用来放置电力、移动、联通、电信等线缆;而在综合舱内,将放置热力管道,有多个热力支墩,并留有第二水源管道,该舱也是最大的一个舱;天然气舱相对独立,只放置天然气管道,“天然气舱内设有“不发火”地面,防止发生静电或火花而导致爆炸。朱群羊说,每一个舱内都有手动和自动报警器,一旦发生险情时,会自动报警。

  另外,管廊建设除主体外,还有消防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供电系统、照明系统、监控与报警系统、标识系统等附属工程,数据通过千兆环网光纤传输到控制中心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综合 管理。每个舱的湿度、温度、氧气浓度都会在监测控制平台显示,当检修或维修人员进行检查时,氧气浓度不足时会通过通风口自动供氧。当有不法分子进入管道时,管道工舱的各个关口也会自动关闭。

  B第二水源管已经入廊

  记者了解到,马滩管廊项目建设按照道路规划建设,一共涉及六条道路,其中S183#、B184#、S185#三条道路管廊主体基本完成,其他三条道路的管廊主体也基本完成。

  朱群羊称,地下管廊是百年工程,对抗渗、防水性要求都比较高,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抗震防裂等级8度。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达到设计的效果,采取了高分子自粘接防水技术。“在工程结束后,在管廊上方进行绿化,也能确保管廊不渗不漏。此外,管廊内还设置了集水坑,万一管廊有积水,可通过集水坑把积水抽出去”。

  据兰州马滩管廊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吴永华介绍,马滩管廊一般分为2-4舱,S183#道路舱最多是4舱。目前马滩管廊项目主体已经完成6公里,附属工程监控、照明等也正在施工中,已经完成了40%左右,“按照计划,年底前,马滩管线入廊的部分管线将陆续投入运营”。

  据悉,8月18日,第二水源管正式在S183#道路入廊,这也是兰州市第一家管线入廊的单位,同时也拉开了兰州市管线入廊的序幕。按照计划,第二水源管材入廊将于8月底完成,后期其他设备也将陆续进行安装。目前,光电、电信、昆仑燃气等单位也正在做入廊前的管线二次设计。

  C告别“拉链路”“蜘蛛网”

  “以往,任何一种管线的检修或改造都需要破开路面,于是,街道反复地被开挖又回填, 造成一道道‘马路拉链’。同样,架空线的空中‘蜘蛛网’越来越多,横七竖八地架设于有限的电线杆上,让城市市容市貌既不美观也不安全。综合管廊能有效解决这两大难题。”吴永华称,管线全部入廊后,方便了电力、通信等市政设施检修和维修,也告别了反复开挖的现象,地面管线减少,将大大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目前进行的管廊建设均为PPP项目,除马滩管廊外,还有兰石CBD片区地下管廊和七里河崔家大滩地下管廊片区。兰石CBD片区位于兰石豪布斯广场中央,北至火星街,南至西津西路,西至河湾堡东街,东至敦煌路,总长为6.86公里。管廊建成后,这里将有新建的5条路,可进一步改善兰州西客站周边交通状况。崔家大滩管廊总长度15.2公里,入廊管线为电力、通信、给水、再生水、热力、燃气、污水共7类管线,舱室为3-4舱,项目总投资预计22亿元。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李鑫 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