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百合产业让贫困村华丽蝶变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5万亩百合年产值达1.5亿元 3000人致富

19-08-21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百合产业让贫困村华丽蝶变 榆中园子岔乡5万亩百合年产值达1.5亿元 3000人致富

村民采摘百合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进入秋季的榆中北山园子岔乡,无论是小岔村、还是万羊村,不管是山峁上、还是半坡中,百合花开得正艳!漫山遍野橘色的百合花在风中轻摇慢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

  “目前全乡6个行政村40个自然社百合留床面积超过5万亩,预计今年可实现百合年收入1.67亿元,人均年纯收入有望突破13000元。”8月19日,榆中县园子岔乡党委书记王琦告诉记者,目前全乡仅百合产业吸引返乡人员数量已超过300户,8000余园子岔人用坚强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把这片苦海熬成了兰州百合第一产地,原来的特殊贫困乡镇摇身一变,直接从“贫困”跳级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百合特色小镇。

  摆脱贫困因地制宜种植百合

  园子岔乡相对榆中县而言,是深度贫困乡镇,地处榆中县北部山区,土地贫瘠缺水,交通不便,为典型的干旱山区。多少年来,园子岔的农户种过洋芋、荞麦,养过羊,也养过鸡。但是由于地域干旱少雨,农作物成活率低,种养殖规模小,交通不便,市场信息闭塞等种种原因,均以失败告终。但园子岔乡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土地——这里六成以上的土地为山坡地,是兰州百合的天然优良产地。

  当地百合种植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上世纪全乡种植百合面积基本维持在400亩左右。2004年,百合留床面积达到4000亩。到了2015年,百合种植面积已从4000亩增加到1.5万亩,建立了较为健全完善的百合种植技术体系。少量种植大户依靠百合发家致富,百合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极大地刺激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需求。

  2015年以来,政府主动靠前服务,从政策扶持、金融支撑、项目引进、技术指导和销路拓展等多个方面为百合产业培植沃土,2018年,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百合总产量达1.3万吨,年产值超过1.5亿元,百合单项产值占园子岔乡总产值90%以上,户均百合销售收入超过5万元。

  “百合党建”引领群众走向富裕

  “以前,我们村人情攀比、嫌贫妒富、脱贫攻坚‘等靠要’等问题还是很突出。现在,党支部积极发挥正能量,党员一马当先、主动示范,群众一呼百应、大力支持,全村的风气相比之前好了不止一点点,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8月13日,在园子岔乡柏木村的村民议事会上,多名村民代表信心十足地描绘着今后的幸福生活。

  小岔村的老王是村上有名的“种植能手”,从2011年开始种植百合,发展到现在,他种植的百合面积已超过30亩,年收入达20余万元。在自己种植的同时,他还帮助带动7户亲戚发展百合产业,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园子岔乡党委、政府在总结以往“大水漫灌”搞扶贫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依据“精准扶贫”的要求,坚决摒弃“扶贫扶懒汉、救济救富人”的“无作为”做法,在“百合党建”品牌创建中,通过打造“百合产业联盟”,全面发挥“产业扶贫”功能。

  尤其近两年来,因为百合,各项针对性的扶贫政策相继落户园子岔乡。乡党委、政府根据全乡实际情况,大力扶持百姓种植百合,鼓励农户成立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产业补助资金,补助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百合。2018年,仅6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享受百合产业补贴400万元,新增百合种植面积3925.7亩。

  拓宽渠道扎实走好产业振兴

  村民金祥升回忆说:“前几年,我们园子岔乡的百合保鲜库很少,百合挖出来要是不赶紧卖出去,两三天就外表发红变质,卖不出去了。外来的一些商贩看准这一点,经常压低百合收购价格。明明是好东西,却卖不出好价格,心里憋屈呀!”

  自去年园子岔乡千吨百合保鲜库项目建成投产以来,这种尴尬没有了。随着百合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产值越来越高,园子岔乡通过争取行业部门补助资金以及招商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产业基础。除了补助当地村民先后建起小型保鲜库外,又引进两家外来企业进行基础建设投资。一家是隆昌耘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2300万元建设藏储量为4500吨的百合保鲜库。另一家是甘肃未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200万元建设的5000吨百合保鲜库。

  围绕百合特色产业,强化品牌效益,积极开拓销路。园子岔乡积极对接“吃货扶贫”项目,于2018年3月在北京与南京优鲜田源、甘肃未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签约,园子百合直接面向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供货成为现实。2018年底,园子岔乡获得由人民网评选的“人民优选”产业合作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这里出产的百合顺利进驻北京新发地,在这个全国最大的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拥有了70平方米展厅及200平方米保鲜库,以园子百合为产品代表的“兰州百合”品牌正式宣告落户北京。

  脱贫不漏一人扶贫不差一户

  “这两年,政策好,又是发放百合补助,又是进行百合技术培训的,政府还帮我们卖百合。现在种百合比之前省事多了。”去年卖百合收入达10万元的老魏如是说。

  据悉,2018年以来,园子岔乡共申报产业扶贫项目3个,落实资金585万元,组织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牵头共建“百合联盟”,将124户未脱贫户放在产业链上,对有劳动力的农户采取产业帮带脱贫,对无劳动力的农户采取注资分红扶持脱贫,确保在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投入65万元,实现13户贫困户分红收入6.5万元,户均5000元,为特殊困难群体脱贫夯实了基础。

  完成5000余亩百合参保,落实保费补贴84万元,保障金额达到3000万元,为全乡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保障。

  多次邀请甘肃省农科院专家来乡开展百合技术培训,主要就籽种选育、栽种技巧、病虫害防治以及采收储藏等进行了系统教学,受到农户的广泛欢迎。

  2018年,全乡建档立卡户年均收入为3.5万元,人均年收入8650元,据初步统计,全乡75%以上家庭在榆中县城、兰州市区、白银市区购有楼房,60%以上家庭拥有一辆及以上小轿车,居民总体生活水平在榆中山区乡镇中位于前列。

  为更好促进百合产业发展,园子岔乡构建了以“互联网+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为主体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顺利实现百合销售线上线下融合,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积极种植百合,并由“百合联盟”统一指派专人对口帮扶,农闲时期引导其进入当地百合企业务工;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主要通过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收入,同时积极为这些贫困户争取到户扶持财政资金,由农户自愿选择将这部分资金以入股形式注入“百合联盟”中的合作社,获得分红收入。多措并举,为全乡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收入保障,摒弃了扶贫全靠兜底的老方法,贫困户有了内生动力,脱贫致富的劲头就更足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