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17-10-17 1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开栏的话: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本网特推出“陇人相·我的这五年”专题系列报道。本网记者走进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讲述基层党员鲜活的工作故事,发现你我身边的五年故事,敬请关注。

  文/图 刘姗 田洋 叶满山

  这里群山环抱,森林资源丰富;

  这里有着种植百合的悠久历史;

  这里的农民年人均收入1.7—1.8万元;

  这里正在朝着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打造发展;

  这里就是被称为“天下百合第一村”的袁家湾村。

清晨的袁家湾,安逸的小村庄 

  深秋,没有太阳的袁家湾村,空气微凉但却很清新。前些天下的雪还并未消融,星星点点地堆积在山涧,远远望去,这山,这村,这雪,这雾气伴着袅袅炊烟,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逸。10月13日,记者慕名前往“天下百合第一村”,看看这个没有贫困户的村庄究竟是什么样子,听听高作旺书记的致富经。

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

  袁家湾村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和许多村庄不同的是,在这个现有村民286户,1530人的小山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很少。在这里,家家户户都以百合的种植及加工为生,也因为种植百合,这里老百姓的生活相对富足。“兰州最好的百合就是袁家湾的百合,我们村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种植百合,如今老百姓80%以上的收入也都来自百合。”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对记者说。

  高作旺在1996年入党,从2002担任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全心全意地带领着全村老百姓在致富的道路上越干越红火。多年来,他在百合的技术推广、深加工和百合文化的弘扬及品牌推广上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2004年年底,由村委会牵头,村民集资筹建了集百合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谈及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创立的初衷,高作旺说:“那几年,百合价格下跌严重,老百姓种出来的百合卖不了个好价钱,而且正值兰临高速公路征地修建的特殊时期,为了解决失地农民剩余劳动力和多方面的问题,就成立了这个公司带着大家干了几年”。

  在兰州百合专业村成长起来的他,提起百合就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故事。

袁家湾村的百合

  “让大家都尝尝真正的兰州百合”,如今,依托传统种植业,袁家湾村的百合深加工已从最初的真空鲜百合、百合干进而衍生出百合醋、百合酥、百合咖啡、百合阿胶粉等全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也正在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逐渐走向千家万户。

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百合及深加工产品即将送往各地 

  高作旺告诉记者,“10月12日,袁家湾村的百合已经在中国银行电商平台‘公益中国’正式上线,袁家湾村以低利润的价格供给百合,销售利润的10%将用于公益事业,搞扶贫开发。”谈及在此电商平台获得的收益时,高作旺告诉记者,“据我们了解,如果百合卖的好,预计收益很可能达到上千万。”一个憨厚、直爽、朴实的基层党员,一个花尽心思带领全村百姓致富的村干部,这是高作旺给我们的印象。

  “五年前,我们村每户年收入4万元左右,人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这几年,随着百合产业的提升以及品牌示范区的建设,现在每户年收入达到了8万元左右,人均年收入在1.7—1.8万元左右,几乎翻了一番呢,许多老百姓都在城里买了房子,家家都有小汽车,日子是越来越好了。”高作旺向记者介绍着村里这五年的变化,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对于袁家湾未来的发展,高作旺充满了信心。

  “说实在的,近几年,受到百合种植面积盲目扩大的影响,百合的长势没有以前好了”,高作旺说:“百合的种植方面已经不是我们的强项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受到制约,目前产业转型刻不容缓。”据了解,2016年起,高作旺牵头村支部、村委会多次在全村召开会议,动员群众搞产业转型升级,“依托百合产业和自然林来发展旅游经济是袁家湾村未来5—10年的发展模式”,说着,高作旺拿出一本厚厚的规划书向记者讲解未来袁家湾村各个方面的发展规划,每一页,都饱含着这名基层党员干部心怀人民群众,踏踏实实为老百姓谋福利,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和勇气。

正在打造的袁家湾风景区

  随后,高作旺带着记者来到袁家湾原始森林区,“我们计划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一年四季,季季有景的旅游景区”,站在山间正在铺设的路面上,高作旺向记者介绍着林区的基本情况,“你看,现在路边这一片一片的就是百合,等到来年春天就会发芽,我们现在就是要想方设法地跳出百合只能吃的传统印象,依托百合种植产业,发展旅游业,从而促进百合产业更好的发展”。

袁家湾的百合,是高作旺心里最甜蜜的事业

  谈及如何打造袁家湾模式的季季有景时,高作旺说,“每年4月丁香花就会漫山遍野的开,此外,我们还种植了樱花和海棠,春天的景儿特别美”,说着,高作旺指了指远处,顺着他所指的方向,“你看,那边是今年引进的十几个品种的观赏百合,要不是前几天下了场雪,现在还能看到花朵呢,明年夏天它们就会重新绽放。”从高作旺的眼中,仿佛那些百合始终盛放,从未枯萎。“秋天就是百合采挖的季节,过些日子我们要办个百合采挖节,让大家亲自来这里,感受一下才挖百合的乐趣,同时也让更多人尝尝真正香甜可口的兰州百合,等到了冬天,尝试办个冰泼节,就是把水泼在道路两边的草坪上,树木上,由于气温低,泼上去的水迅速结成冰,晶莹剔透的,形成独特的冬景,到时候,游客可以边赏景边尝我们的百合宴,一桌子百合做的菜还有地道的农家菜,也是这的特色。”

“只想一门心思带着老百姓富起来,这样,我的工作就算是做到位了。”

  谈及袁家村未来的发展,高作旺说:“争取三到五年,让旅游产业初见规模,8—10年将袁家湾真正打造成一个4A级景区,依托百合产业,让旅游业带动产业发展,除此之外,村里还规划5年内建成一个养老托老基地,让村里的老人在家门口养老。”

  高作旺的一套致富经不仅带领着全村老百姓走向致富路,还为百姓规划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期待袁家湾更好更美的明天,也期待这份“甜甜的事业”能润泽每一位袁家湾人的心。

  寄语:希望十九大的召开,让农村的改革更加深入,农民通过十九大的好政策,过上更好的生活。

——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