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雷锋号”机车组:雷锋精神永传承 交通强国当先行(图)

19-08-21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图为蒸汽机车时代的“雷锋号”—前进2690,右图为如今的“雷锋号HXD3D-0035 (资料图片)

  组建于1989年5月的“雷锋号”机车组,是全国铁路继“毛泽东号”“朱德号”“周恩来号”“黄继光号”之后,第五台以人名命名的机车。伴随着兰铁机务人躬耕不辍的黄牛精神,这台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的名字命名的火车头已在西北大漠铁路线上安全驰骋了30年,谱写出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华章,奏鸣响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凯歌。

  8月19日,由中铁集团宣传部、兰州局集团党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网络宣传采访团,来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迎水桥机务段,实地探访“雷锋号”机车组,了解“雷锋号”机车的前世今生。

“雷锋号”机车

  “雷锋号”机车组组建以来,历经3次转型,先后有14任司机长、67名机车乘务员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成长成才,机车组现有职工8名,其中党员7名,平均年龄34岁。“雷锋号”班组党支部书记陈仲玉介绍,截至2019年8月1日,“雷锋号”机车组已安全走行415.6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周长跑了103圈。创造出连续安全生产10970天,安全运送旅客559万余人次,担任专、特运任务211列,累计防止各类事故527件,排除453个事故隐患,节约各类油品170余吨,节电累计2.16亿多度的辉煌业绩。

  蒸汽时代,从中卫跑到干塘,要闯沙坡头近800米的12.5%长大坡道,一趟要烧十余吨煤,司炉和副司机的体力消耗非常大,但只要遇到紧交路的专特运列车,他们都会积极“请战”,每次都能圆满完成运输任务。雷锋精神蕴含的强大动力,使钢铁大动脉搏动的更加有力、活力更加旺盛。

“雷锋号”机车的作业操

  内燃时代,机车组成员总结的“实验起车防伤害,转线挂头防撞轧,试风防止塞门关,盯住信号防突变,道口站内防伤亡,机车运行防走神,下闸之前防冲动,制动之后防过标,行车安全有保障。”“八防口诀”确保了行车安全稳定可控,如今已经成为了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大机车乘务员安全运输生产的“秘笈”。

  电力时代,“雷锋号”机车组成员充分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坚持学、练、比,持续改进“十项作业标准”,始终保持着技术领先优势。积极构建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安全防控体系,夯实班组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刷新着安全生产记录。

  “30年前,原中卫机务段党委决定组建‘雷锋号’机车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稳固思想道德基础,安心搞好安全运输生产,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新时代,‘雷锋号’一定能发挥更大作用,创出更辉煌的业绩!”亲历了“雷锋号”机车诞生的张凤舞,对“雷锋号”的美好前程,充满信心。

“雷锋号”机车的日常检查

  安全是铁路永恒主题。陈仲玉告诉记者,2014年“雷锋号”班组党支部成立后,就把确保安全运输生产作为岗位学雷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带领班组职工秉承雷锋精神,紧扣“三无”目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雷锋号”成为永不褪色的党内品牌。

  “每逢‘雷锋号’命名纪念日,我们都会邀请担任过‘雷锋号’司机长的前辈,给大家讲述‘雷锋号’机车的光荣历史和感人事迹,进行心灵洗礼;用‘雷锋号’展室内珍藏的各种‘传家宝’,开展鲜活生动的思想教育,增强当好‘雷锋传人’的内动力。”陈仲玉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雷锋号”机车组成员主动当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种子”,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持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岗位学雷锋、文明树新风”活动。带动涌现出7年无偿献血小板(折合献血6800毫升)的宁夏“活雷锋”、迎水桥机务段内燃机车司机杨文军,持续资助11名贫困儿童上学的银川供电段职工赵娟,待旅客如亲人的全国劳模、银川客运段职工赵平忠、甘肃优秀爱心公益社团“小水滴”的发起人兰州客运段职工马永强等一批雷锋式的先进典型,普及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形成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创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

参观“雷锋号”机车驾驶室

  与时俱进,追风逐梦。今年,吴忠至中卫将开行动车组,宁夏将跨进“高铁时代”,如何更好地立足岗位学雷锋、交通强国当先行,是“雷锋号”机车组党支部提出的重要课题。经过党员大会充分讨论,“支部建设标准规范、安全基础坚实稳固、职工技术素质一流、品牌作用发挥显著”成为当先行的具体实践路径。

  “‘雷锋号’与雷锋同行了30年,新时代它的发展之路更宽阔,必定能变得更美、跑得更快更远,创造更辉煌的业绩,但我们传承雷锋精神的初心永远不会变,也不可能变,因为雷锋精神永远不朽!”陈仲玉仰望着墙上的“雷锋头像”语气坚定地说。

  如今,由“80”后、“90”后驾驶“雷锋号”机车,继续与雷锋同行,充满青春活力的“雷锋号”机车组,正在奋斗实现“交通强国梦”的新征程中,开创着属于自己的美好新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 兰州榆中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兰州榆中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