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积极推动农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

19-08-21 13: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兰州市积极推动农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

  中国甘肃网8月20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兰州市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菜篮子”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一些乡村“垃圾围村”的局面逐步得到改善。

  地膜技术的推广使用在推动农业增产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废弃的地膜也对农村环境造成了污染与破坏。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中,兰州市按照“谁领取、谁使用、谁回收”原则,对4家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利用企业进行了扶持鼓励,并在全市范围内建成50个旧农膜回收站点,为经营主体收集、专业化组织收购农膜垃圾提供了便利。

  高原夏菜是兰州市特色农业的一个“金字招牌”。以前高原夏菜集中上市时,随之会产生大量尾菜,给农村带来污染。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兰州市近几年大力推广半堆半沤、直接还田、过腹还田等尾菜处理利用技术,全面推行生物有机肥替代解菌剂,实现尾菜在生产环节直接还田处理,基本解决了田间产生的尾菜污染。在流通环节,兰州市扶持引导企业引进粉碎、压榨设备,发展养殖场和肥料加工企业,并在红古区启动省级尾菜示范区项目建设,研究推广尾菜处理模式,辐射带动尾菜资源化利用,全市尾菜处理利用率逐年上升。

  兰州市还积极推动养殖场标准化建设,组织实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探索种养循环利用,养殖场粪污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全市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防治率由2015年的43.2%提高到了2018年的71%。

  在秸秆的循环利用方面,兰州市加快建立完善的秸秆收储体系,以秸秆饲料化利用为主导,肥料化、能源化利用为补充,积极建立秸秆收储运体系、实行“粮改饲”、推进秸秆还田利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第六届全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第六届全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师徒三代探伤工:他们是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图)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师徒三代探伤工:他们是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图)
  •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 兰州榆中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兰州榆中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